锦州银行“股权出质”现隐秘股东 不良升至2.75%仍需严抓内控

2022-07-18 09:31:44 发现网 

作为东北地区代表性城商行锦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州银行,0416.HK)改革重组已有两年半的时间,从目前披露的业绩报告来看,锦州银行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相关指标明显改善,但资产质量还处于风险暴露状态,内控问题仍是防范的当务之急。

此外,股权管理和公司治理上也涉嫌股权代持等违规问题。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12月18日至2017年3月21日,锦州银行有91522万股股权已被出质。约9亿股权质权人为同一家企业——锦州金桥典当有限责任公司。质押股权的企业行业表现五花八门。质押股权的股东普遍通过股权代持“隐身”为锦州银行股东,且部分实际股东还存在注册资本金少、业务痕迹少等情况。

针对经营业绩、内控问题以及股权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发现网向锦州银行发送采访沟通函,截至发稿前锦州银行未就有关问题做出合理解释。

经营业绩得到改善 不良风险仍是当务之急

历经两年半的改革重组,锦州银行经营业绩相关指标明显改善。据锦州银行发布的2021年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末,锦州银行总资产规模同比增长9.2%,达到8496.62亿元;营业收入实现125.68亿元,同比增长35%;归母公司利润达到12.73亿元,同比增加了214.6%。

(图源:锦州银行2021年年报)

但是,锦州银行的净利润大幅下降33.3%,仅为1.02亿元,在所有H股上市城商行中是最低的。实际上,拉长时间来看,锦州银行净利润出现了雪崩式的下滑。据数据显示,在2017年锦州银行的净利润为90.9亿元,2018年跌至-45.38亿元,2019年亏损收窄,为-11.1亿元,到了2020年,净利润为1.54亿元。最新的2021年末,净利润只有1.02亿元,同比减少33.3%。也就是说近五年,锦州银行的净利润规模下跌了近90亿元。

(图源:wind)

净利润规模“雪崩式”下滑的背后是代表性盈利指标几乎贴地。以平均总资产回报率来看,2021年锦州银行的平均总资产回报率低至0.01%,而在2017年锦州银行的平均总资产回报率为1.44%,到2018年就猛降到了-0.58%,此后直线下滑,2020年降至0.02%。

(图源:锦州银行2021年年报)

盈利指标不乐观的同时,锦州银行的资产质量风险依然处于持续暴露的过程中,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末,锦州银行不良贷款额由102.88亿元增加至158.84亿元;不良贷款率上升0.68个百分点,达2.75%。而拨备覆盖率则下滑31.85个百分点至166.82%。

(图源:锦州银行2021年年报)

从不良贷款的分布情况来看,锦州银行不良率最高的是邮政服务业,其不良率由2020年末的0.33%上升至2021年末的14.86%;备受关注的房地产业不良贷款金额为27.11亿元,2020年为15.3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6.61%,不良贷款率由2020年末的5.45%上升至9.77%。此外,农林牧渔业,2021年不良率高达63.12%,而在2020年就已经达到56.77%的水平。

(图源:锦州银行2021年年报)

针对不良率上升的原因,锦州银行在年报中表示,2021年该行的公司贷款和垫款不良率上升1.04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受经济不确定性和疫情影响,部分行业和企业经营出现困难,信用风险上升,使不良贷款未结清余额增加。

9亿“股权出质”凸显隐秘股东

2019年6月,人民银行、银保监会会同辽宁省政府推动锦州银行进行改革重组。通过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处置相当规模的风险资产并同步增资扩股,修复资产负债表,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在各级政府部门、监管部门的领导支持下,锦州银行引入北京成方汇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方汇达)、辽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辽宁金控)、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银投资)、信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达投资)、中国长城(000066)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资产)5家机构投资入股,成为国有股占比超56%的区域性城市商业银行。

截至2021年末,从该行内资股十大股东持股情况来看,该行第一大股东为成方汇达,持股比例37.69%,辽宁金控为该行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6.65%,工银投资、信达投资、长城资产分别为该行第三、四、五大股东,分别持股6.02%、3.61%、2.86%。

值得注意的是,锦州银行在股权管理方面存在股权代持和信息不透明的情况。质押股权的企业行业表现五花八门。质押股权的股东普遍通过股权代持“隐身”为锦州银行股东,且部分实际股东还存在注册资本金少、业务痕迹少等情况。

(锦州银行部分有效历史股权出质信息,信息来源:企查查。)

对于部分企业股东资质问题锦州银行没有做出合理回应。通过查询企查查的信息显示,2016年12月7日,锦州恒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分两次将持有的锦州银行股份153万股、347万股质押给锦州太和益民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锦州太和锦银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1月27日,注册资本为10321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王飞翼,经营状态为存续。锦州太和益民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大股东为锦州银行,持股比例、最终受益股份为59.49%。

记者从查询历史股东信息发现,锦州恒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014年1月1日参股锦州银行,并在2015年1月1日退出。那么在退出将近两年后还能进行500万股权质押,锦州恒升房地产公司是如何做到的?锦州银行并未做出相关回应。

实际上,除了控股企业外,接受质押最多的是一家名为锦州金桥典当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金桥典当”)的典当行。记者从企查查平台查询锦州银行历史股权质押发现,2014年1月27日至2017年3月21日,锦州银行有96421万股股权已被出质。其中,约9.3亿股权质权人为同一家企业——金桥典当。

公开资料显示,金桥典当注册资本仅为2000万元,大股东为锦州金桥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金桥投资”),持股比例为50%,而金桥投资大股东则为一名自然人,持股比例55.56%。奇怪的是,锦州银行的众多股东将持有的锦州银行股权质押给了这家典当行。

(图源:企查查)

值得注意的是,就是这家金桥典当,也曾与锦州银行存在关联关系。2007年、2008年年报显示,该行前十大股东中,有一家名为营口宝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营口宝地”)的企业,持股数量为3000万股,为该行并列第十大股东。

(数据来源:锦州银行2008年年报)

公开信息显示,营口宝地成立于2001年,由锦州宝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宝地建设”)持股86.2%。据企查查信息显示,营口宝地除了2017年3月变更经营期限,没有其他变更记录。而宝地建设恰恰是金桥典当的股东,持股比例为10%。

此外,锦州银行在出现股权代持、企业法人股东频繁抵押股权等情况的同时,部分企业法人股东被列为了失信执行人。

比如,股权质押信息显示,2015年7月7日,福建福马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将锦州银行1000万股股权质押给厦门国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泉州分行。但是通过查询锦州银行的股东名单和历史股东名单,均没有发现福建福马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身影。

实际上,中小银行股权违规代持,将带来股东虚假出资、出资不实、循环注资、实质或变相抽逃出资等问题。比如通过代持股权之后把股权频繁质押融资,实质上是虚假出资。比如前述的金桥典当超9亿股的质押目前依然有效,可能给锦州银行在化解不良过程中带来一定的阻力。

针对中小银行的股东治理,2018年以来,中国银保监会把商业银行股东治理作为监管的一个重要内容,连续发布实施了系列有关银行股东治理的政策和规章,包括商业银行股权管理、银行保险机构大股东行为监管等。

(记者罗雪峰 财经研究员周子章)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