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银行助力强省会:力争2026年长沙地区贷款余额突破5000亿元

2022-07-21 16:39:11 和讯 

  今年以来,湖南省接连发布数份重磅文件,为实施强省会战略擎绘蓝图,为金融助力“强省会”明确目标。作为湖南省资产规模最大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长沙银行勇担金融主力军,将紧紧围绕服务助推“强省会”和自身高质量发展两条主线,锚定目标、强化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强省会”新篇章。

  近日该行表示,力争到2026年对长沙地区、长株潭地区的贷款余额分别突破5100亿元、5800亿元,对长沙地区、长株潭地区的对公客户融资总量(FPA)分别突破3500亿元、4800亿元。

  紧抓“强省会”战略机遇谋发展

  2021年,我国共有11个省会GDP突破1万亿,数量占据全国GDP超过万亿城市的近一半。专家认为,一个强有力的省会,有利于赢得更多的资源、政策与人才,其“名片效应”对于向外吸引项目、人才、资金亦有重要作用。

  “强省会”战略已成为绝大多数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选择。其中,四川于2020年提出要构建“双城引领、双圈互动、两翼协同”的空间格局,力争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打造成四川新增长极,带动成渝双城经济圈经济实力、发展活力、国际影响力取得较大幅度提升。2021年,成都在省会GDP中仅次于广州,排名第二位,经济首位度达到36.99%,成为名副其实的强省会。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在全国省会城市中,长沙经济首位度为28.81%,与30%的强省会基准线仅相差1.19%,湖南长沙是目前全国省会城市中距离强省会最近的城市,实施强省会战略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

  从基础优势来看,长沙2021年以1.3万亿的GDP位居省会经济总量排行榜第6位,产业、科教、人才、低房价及优良的营商环境(全国第9位,中部第1位),长沙目前已具备打造“强省会”的条件和优势。

  从都市圈建设来看,2022年1月出台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把长株潭都市圈列为现代化都市圈培育工程。长株潭都市圈已被纳入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无疑将赋予长沙、株洲、湘潭强劲的政策动能。

  湖南于今年4月发布《关于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长沙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规划到2026年,长沙GDP达2万亿元左右,常住人口突破1200万人,城市经济首位度超过30%。

  在金融政策方面,明确指出支持长沙市率先开展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试点、支持长沙市建立制造业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对制造企业应收账款和供应链存货、仓单、订单等动产开展抵(质)押融资业务并逐步覆盖全省、支持长沙市开展绿色金融创新、支持建设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

  对于长沙银行而言,湖南“强省会”战略不仅是其充分发挥深耕本土的实力作用的主战场,也是其谋求自身进一步发展的良好契机。

  目前,在紧贴区域立体多元的经济结构、产业布局,在触摸区域经济的强力动脉中找到与自身发展相契合的增长点、创新点,在服务地方战略和城市发展中塑造“专业稳健”的经营口碑等多个维度上,长沙银行均可找到发力点。

  彰显金融排头兵担当作为

  “深耕重点区域”“扎根本土”是近年来券商机构评判优质银行的重要指标之一,服务本地实体经济是地方法人银行的使命。同时区域经济的繁荣也能促进银行的经营质效稳步增长。

  在湖南“强省会”战略的高位推动下,长沙银行全面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指示精神,锚定目标、强化担当,以金融之强助力省会之强。

  成立25年来,长沙银行全面助力地方建设,与长沙发展共生共荣,贷款规模保持年均30%的增长。

  2021年,长沙银行积极响应“三高四新”战略,聚焦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和外向型经济三大领域,全力推动金融服务和产业深耕,制造业贷款余额308.97亿元、科技金融贷款余额263.84亿元、国际贸易融资86.69亿元、绿色金融贷款余额254.03亿元,为291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供授信89.93亿元。

  长沙银行积极成为湖南地方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围绕湖南20 条、长沙22 条产业链提供“交易银行+产业投行+供应链金融+数字化赋能”综合金融服务。该行在长沙地区五年累计提供表内信贷投放超4600 亿元,平均增速18.45%;服务半数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在长株潭地区,2021年表内贷款余额超2400 亿元。

  除此之外,该行还提供1000 亿元投入重点项目和基地建设,长沙轨道6 号线建设、长沙城建信息中心、长沙亿达智造小镇、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巴斯夫杉杉长沙基地、中联智慧产业城、黄花综合保税区“区港联动”等项目建设中都有长沙银行的身影。

  在“强省会”战略推进下,长沙银行也将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该行表示,到2026年长沙地区、长株潭地区的贷款余额分别突破5100亿元、5800亿元,对长沙地区、长株潭地区的对公客户融资总量(FPA)分别突破3500亿、4800亿。

  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方面,该行计划加大对关键核心产业的支持,力争到2026年长株潭地区制造业贷款余额突破400亿元、绿色金融贷款余额突破300亿元、科技金融贷款余额突破380亿元;助推地区产业链和供应链竞争力,提升产业金融增长率和覆盖度,保持对战略性新型产业与本土特色优势产业每年30%以上的信贷增长,到2026年长株潭地区产业金融贷款余额突破1000亿元;以生态场景为支撑点,围绕产业链搭建个性化场景服务模式,通过制造业动产抵押贷、智能制造技术改造贷、供应链订单融资、应收账款池等产品,系统服务产业链核心企业的上下游配套企业,助力长沙产业支撑力大幅提升、产业规模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

  在国际贸易方面,长沙银行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高资金结算效率,加大贸易融资投放,全面助力城市开放度提升。该行2026年的目标为长株潭地区国际结算量达到400亿元,国际贸易融资投放达到140亿元,助力长株潭地区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枢纽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支点。

  为共同富裕增添新动能

  一直以来,长沙银行将普惠金融落到实处,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在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出实招、求实效,奉行专业主义的精神与长期主义的态度,以金融的支撑平滑经济的波动,陪伴众多中小微企业一路穿越周期困局。

  该行以创新服务中小微企业为突破口,积极用好各类政策红利,构建“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引导资源向重点园区和产业链配套的中小微企业倾斜,做好小微企业、民营企业首贷、转贷、续贷等增信服务,持续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

  在提升小微企业服务效能方面,该行为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开设绿色通道,严格执行小微贷款“三个清单”,全力提高小微企业获贷效率,合理采取延期、展期、调整还款计划、调整付息方式、无还本续贷等手段,全面缓解中小微企业还贷压力。

  2022年上半年,长沙银行采取“延、减、免”等措施,着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激发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活力,对有市场、有前景但暂时遇困企业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2022年前6个月,该行累计为中小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涉及金额27.77亿元,为企业节约成本近6000万元。

  接下来,该行将多措并举精准赋能小微企业发展,破解企业融资瓶颈,激发市场活力,并且明确了到2026年的目标:长株潭地区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规模突破660亿元,覆盖小微贷款客户5万户。

  金融是促进消费和财富增值的有效手段,能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长沙银行坚持为区域融合提质赋能,释放催化效应,加大对长株潭地区基础设施、两型社会和公用事业建设的支持,以金融融合助推经济共同体和同城生活圈建设,促进融城融合发展格局全面形成。

  未来,该行将坚持金融向善的新发展逻辑,助力社会公平和共同富裕,深化服务各类民生项目、深化打造全龄友好的民生生态场景,计划到2026年在长株潭地区民生类贷款余额力争突破500亿元。此外,该行还加速构建服务本土居民生活的主流生活生态圈,计划重点助力长沙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支持长沙“超级城市IP”建设,助力长沙培育50个以上网红品牌、100个网红门店、300个以上网红打卡点。

  该行也将围绕居民“吃喝玩乐美”“医养教游娱”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力争到2026年长株潭地区个人消费类贷款突破2000亿元,管理对私资产规模突破5400亿元,其中长沙地区个人消费类贷款突破1800亿元,管理对私资产规模突破4800亿元,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助力人民收入水平提升和实现共同富裕。

  “强省会”战略的大幕已展开,作为省会做大做强的金融抓手,长沙银行也将乘着“强省会”的东风奋力奔跑,全力打造为全国城商行标杆,充分发挥金融主力军的作用,全力提升自身对强省会战略的贡献度,力争到2026年,长沙银行占长沙地区金融机构全部贷款的比重提升至12%,进而助推长沙顺利迈进“强省会”阵营。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