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银行结售汇和涉外收支延续双顺差 外汇局:人民币汇率仍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2022-07-22 17:56:32 每日经济新闻  肖世清

  上半年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基本稳定。截至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30713亿美元。

  今年上半年,银行结售汇和跨境收支总体延续顺差格局。上半年银行结售汇和涉外收支均呈现了800多亿美元顺差,主要是货物贸易、直接投资等基础性顺差保持了较高规模。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陈旭

  7月22日,国新办举行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新闻发布会。

  在发布会上,谈及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前景,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人民币汇率仍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王春英强调,人民币的走势会受外汇供求和国际金融市场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也可能在短期内有一定的波动,可能有上升、有下降,人民币汇率还会保持弹性和双向浮动,总体继续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近期,国际金融市场发生较大变化,美元汇率、利率较快上升,国际资本出现了从新兴经济体流出的态势。与此同时,外资持有我国债券的情况也发生了变化。

  对此,王春英回应称,总的来看,中国债券既有分散化投资价值,也有实际资金配置需求,更有基本面支撑,我国债券市场吸收外资仍有提升空间,长期来看外资仍会稳步增持人民币债券。

  上半年结售汇顺差852亿美元

  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2022年上半年,按美元计价,银行结汇13289亿美元,售汇12436亿美元,结售汇顺差852亿美元。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看,按照美元计价,银行代客涉外收入31600亿美元,对外付款30766亿美元,涉外收付款顺差834亿美元。

  王春英表示,今年上半年,银行结售汇和跨境收支总体延续顺差格局。上半年银行结售汇和涉外收支均呈现了800多亿美元顺差,主要是货物贸易、直接投资等基础性顺差保持了较高规模。其中,一季度结售汇和涉外收支顺差维持高位,分别是587亿和622亿美元;二季度,在更加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下,结售汇和涉外收支顺差分别是265亿和211亿美元。

  对于外储数据变化,王春英指出,上半年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基本稳定。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30713亿美元。今年以来,美元指数显著上涨,主要国家金融资产价格大幅下跌,外汇储备以美元计价,折算成美元以后金额就会减少,与资产价格变化等共同作用,是导致外汇储备账面价值变化的一个重要原因。

上半年银行结售汇和涉外收支延续双顺差 外汇局:人民币汇率仍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评价上半年我国外汇市场表现,王春英称,今年以来,面对更加复杂严峻的外部冲击和挑战,无论从人民币汇率有关的价格指标看,还是从国际收支、涉外收付款等数量指标来看,都可以清楚看到我国外汇市场韧性增强的特征。

  具体看来,首先,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在全球范围内表现稳健。其次,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是稳定的,表现出相对均衡的发展态势。另外,经常账户顺差以及长期资本流入仍然是稳定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的基本盘。

  “总的来看,我国更加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为我国外汇市场平稳运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将更有能力应对外部环境的变化。”王春英认为。

  外资仍会稳步增持人民币债券

  发布会上,谈及如何看待外资持有我国债券的变化及趋势时,王春英指出,我国债券市场已经逐渐成为全球跨境债券投资的重要目的地。

  近年来,我国债券市场稳步开放,跨境交易更加便利,我国债券先后被纳入了三大国际主流指数,国内债券市场影响力和吸引力大幅提升。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跨境债券投资的主要目的地之一,这个格局没有因为近期短期的市场波动而改变。

  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吸收债券投资的稳定性相对较高。“债券市场波动是自然现象,也是自然表现。无论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各国债券投资出现波动都是正常的。”

  王春英说,通过对比发现,中国波动情况远低于相当多的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从境外投资者的构成和持有的债券规模看,央行类机构持有中国债券规模始终占一半以上,其余还有很大一部分是属于追踪国际指数的配置性资金,稳定性也比较高。

  与此同时,我国债券市场进一步开放有助于提升外汇市场韧性。近年来,货物贸易以及直接投资等跨境资金稳步流入,这些资金发挥了基础性顺差作用。债券市场开放也丰富了外汇市场的参与主体和资金来源,有利于拓展我国外汇市场的深度和广度,提升我国外汇市场对各类影响的吸收能力和消化能力。

  王春英指出:“总的来看,中国债券既有分散化投资价值,也有实际资金配置需求,更有基本面支撑。我国债券市场总规模21万亿美元,外资在中国债券市场中占比在3%左右,所以我国债券市场吸收外资是有提升空间的。长期来看,外资仍会稳步增持人民币债券,我们对此是有信心的。”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