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年内发债近1.2万亿,二级资本债同比增2.4倍

2022-07-26 09:35:26 第一财经  郭浩仪

  导语:“补血”进行时

  商业银行发债热度依旧,作为“补血”重要手段的二级资本债更是呈现出井喷式的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7月25日,年内商业银行已累计发行143只债券,合计发行规模超1.18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7.8%。其中,次级债券类型方面,今年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规模提升明显,发行规模相比去年同期增长约2.4倍。

  同时,随着商业银行加快发债筹资,年内商业银行债券也备受投资者的青睐。对此,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眼下银行发债成本仍处于较低水平,预计下半年发债热情只增不减。另外,在资本分类严监管和资本金消耗加剧的趋势下,银行补充资本金需求将大幅提升,下半年城农商行有望成为永续债发行主力。

  年内发行规模近1.2万亿

  企业预警通数据显示,截至7月25日,今年来商业银行共发行143只债券,合计发行规模达11819.07亿元。这一发行规模较去年同期明显提速。2021年同期,商业银行累计发行债券128只,发债规模为8576.2亿元。

  据第一财经统计,今年以来,商业银行累计发行77只商业银行债券,发行规模达6136.5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4229亿元),商业银行债券发行规模提升了45%。

  在今年发行的专项金融债中,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发行数量最高,占比31%;其次是绿色金融债,占比为23%。有分析人士向记者介绍,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属于定向融资工具,专款专用,全部用于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当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扶持实体经济成为了银行资金投向的重要方向。

  从次级债券类型来看,今年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规模提升明显。2022年1月1日至7月25日期间,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49只,相比去年同期(38只)发债数量增加28.9%;发行规模为4052.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162.2亿元增长约2.4倍。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66只发行次级债券的银行中,虽然农业银行中国银行(601988)、邮储银行等大型银行的发行规模更大,但中小银行发行数量已超过40只,成为次级债券发行“主力军”。

  不过,今年以来商业银行永续债发行17只,发行规模为1630亿元。相较去年同期的33只、3185亿元均减少近半。

  “补血”速度持续加快

  随着发债规模迎来新一波的井喷,年内商业银行债券也受到众多投资者的追捧。

  5月17日,恒丰银行顺利完成了其2022年永续债的发行工作,也成了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年内发行的首笔永续债。记者了解到,此笔债券是恒丰银行继2020年以来在累计发行230亿元永续债基础上的又一成功发行,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资本。

  从对外披露的发行结果看,该行此次永续债发行吸引了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投资者,包括国有大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农商行、券商、基金等各类投资机构,全场认购倍数达到2.6倍。

  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方面,光大银行(601818)400亿元小微专项金融债吸引了150余家投资者参与认购,最终获配投资者近100家,发行利率为2.73%,全场认购倍数2.66倍,创下光大银行金融债发行最优利率。

  记者留意到,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的发行主体多以城商行为主。今年以来,多数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的票面利率在3%以下,相比去年有所下降。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发行门槛较高。受制于银行自身信用资质以及监管部门的发债条件要求,一些中小银行难以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对此,可以适当放宽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的条件,并通过设置绿色通道等方式降低发债难度。

  展望下半年,该人士分析称,当前市场对于货币政策宽松预期依旧强烈,下半年仍有降息降准的可能,进一步释放长期流动性,降低社会融资成本,预计下半年商业银行债发行持续活跃。

  值得一提的是,在资本补充工具方面,二级资本债、永续债依旧有望发挥重要作用。《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要加大对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等资本补充工具的支持力度,提升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

  一位银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二级资本债发行审批流程相对简便,对银行上市与否没有硬性要求;同时,二级资本债相对于普通金融债券收益率高,在一定程度上也更加吸引投资者。永续债也正在逐渐成为商业银行补充其他一级资本的重要工具。如果把永续债、二级资本债这两种工具组合运用,可以帮助银行更有效地补充一级资本和二级资本。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