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银行科技引领信贷投放 精准赋能小微发展

2022-08-02 11:18:31 和讯 

  近年来,济宁银行围绕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从需求端、产品端、数据端、服务端协同发力,搭建以信用数据为核心,贯穿政、银、企及第三方专业公司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全方位推进“信易贷”金融服务。2022年前6个月,济宁银行通过“信易贷”金融服务模式,累计对接小微企业融资需求189笔,成功投放小微贷款5.25亿元,服务客户数、信贷规模均居全市银行机构第一位。

  (一)平台共建,“政务+金融”开创政银企合作新模式。济宁银行作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坚持把数字化转型作为全行发展的第一战略,2019年与市发改委共建“济宁市金融信用服务平台”“济宁银行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通过平台互联,助力小微融资,助推信用济宁建设。2021年以来,济宁银行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全面拓宽外联渠道,在与济宁市金融信用服务平台互联基础上,率先接入济宁市大数据中心服务平台、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示范平台(济宁站),广泛开展“银政合作”,将政策查询、融资申请、流程跟踪等便民事项向银行网点及系统延伸,以金融科技助力政务服务,实现以信用促融资、以融资促发展,开创了政、银、企合作新模式。

  (二)数据赋能,政务数据让银行服务更智能。济宁银行全面升级数字化金融服务平台,实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多网互联、多维共振。市发改委共享工商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红黑名单、社保、公积金等政务信息,在政、银、企之间架设起数据互通的桥梁;市大数据中心整合市场监管、税务、人社等多个部门的海量数据,建设标准化的信用评分模型,在授权许可下,开放标准化接口服务,让数据“跑路”替代企业“跑腿”。截至目前,济宁银行数据平台已归集52个行内系统、35类政务数据、160余项第三方数据,标准化的内外部数据应用触达到运营、营销、风控等各个场景,在开展金融服务进万企、金融辅导员、助力企业攀登等活动的过程中,依靠政务数据精准对接企业融资需求,一企一策制定服务方案,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三)场景融合,多样化服务方案让小微企业融资更便捷。济宁银行依托内外部数据,加快小微信贷产品研发,推出“税e贷”“房产儒E贷”“济时雨e贷”“跨境儒e付”“供应链金融”等线上产品,综合运用公共信用数据、金融征信数据,让小微企业信用可见、信用可用,让守信者得便利、享优惠,实现信用越好、贷款越容易。截至2022年6月末,济宁银行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模式,累计支持普惠小微客户3.8万户,普惠金融重点领域贷款余额达到215.9亿元,占全市贷款总量的17.7%,余额居全市银行机构第一位,普惠小微贷款占全行各项贷款比例达到29.7%,居山东省内城商行第一位,普惠小微贷款利率实现5年连降。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