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银行拟增资172亿,中小银行加速“补血”

2022-08-09 21:56:15 第一财经日报 

内生动力不足正在倒逼银行加速补充资本金。

日前,华润银行发布增资公告,拟征集投资方认购不超过54.24亿股,募集资金规模约172亿元。

事实上,这只是众多银行增资扩股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银行业资本补充依旧热情高涨,增资动作频频,其中多以中小银行为主。

冰鉴科技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诗强告诉第一财经,在业务规模扩张、资本补充需求日益强烈的背景下,相比于大型商业银行,中小银行更需要不断增资,以增强抵御风险能力。

中小银行成增资“主力军”

华润银行在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的增资公告显示,该行拟征集不超过10名投资方,投资方拟认购股数合计不超过54.24亿股,对应持股比例不超过47.3%。若增资足额完成,按照去年年末该行每股净资产3.17元计算,此次将募集资金171.9亿元。

无独有偶,近期多家银行先后推进增资。8月1日,宁夏黄河农商银行增资宁夏平罗农商银行事宜获得监管部门批复同意。7月12日,衡水银行60亿元增资获批,注册资本由28.18亿元增至88亿元。6月份,银保监会相继批复同意东营银行、网商银行的增资扩股方案。

记者留意到,除了增资扩股,还有不少银行选择内源式资本融资方式进行“补血”。7月以来,一批中小银行陆续收到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成为增资主力军。

银保监会官网显示,近期江西、云南、浙江等地监管局密集发布了多家农商行、村镇行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增加注册资本的常用方式主要有利润转增和资本公积、盈余公积转增等,其中已有超25家银行实施利润转增注册资本获得监管批准。

此外,合并重组等也成为中小银行补充资本的重要手段。4月,宁夏银保监局批复同意宁夏平罗农商银行吸收合并平罗沙湖村镇银行。根据批复,此次被吸收合并的该村镇银行的债权、债务将由平罗农商银行承接。吸并完成后,平罗沙湖村镇银行将解散。

内生动力不足,或许是中小银行抛出增资计划的原因。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对第一财经表示,近两年受疫情及经济下行等因素的影响,中小银行存在诸多经营困局,资本充足率下降严重,部分银行甚至面临资本充足率考核不达标的严峻局面。在造血能力差、内源性资本补充能力降低的背景下,中小银行对于外部资本的需求更加迫切。

王诗强则指出,中小银行增资扩股主要是为了更加符合监管政策要求,提高抵御风险能力。随着业务规模不断增加,部分中小银行为了符合核心资本充足率要求,需要不断增资,此外,在经济增速压力较大时,为了应对互联网金融巨头和大型商业银行的竞争,一些中小银行也会倾向于引进战略股东如国资或者互联网巨头,来提高自身实力。

今年以来,相关部门也积极发挥财政职能,支持中小银行业务开展。4月6日,河北银保监局批复同意民企东旭集团将其持有的衡水银行14.1亿股股份转至市属国有独资企业衡水建投,变更后,衡水银行的控股股东从民企正式向国资转变。7月12日,衡水银行再次受到地方国资的“眷顾”,获得衡水市区县5家财政部门的注资支持,这5家财政局将集体增持衡水银行60亿股。

补充资本金还有哪些“加法”可做?

实际上,中小银行增资扩股在实际操作中面临的难度较大。王诗强认为,中小银行从外部引进新股东,首先需要对候选股东进行资质审核,根据监管政策要求,银行引进新股东一般需要具备经营状况良好、财务指标健康等条件。如果新引进的股东想要控股该银行,其资质要求就特别高,一般是地方龙头企业或者国企央企。此外,还需要银保监会审核通过的股东才能符合要求。

在王诗强看来,除了通过原股东和新股东增资外,中小银行还需要建立多元有效的补充资本金渠道。

记者了解到,不少银行还通过发债的方式进行资本补充。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包括二级资本债、可转债、永续债等在内的商业银行债券今年发行规模已超1.2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近40%。其中,二级资本债发行规模提升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可转债也成为了银行重要的资本补充工具。截至8月9日,已有常熟银行(601128)、民生银行(600016)、厦门银行、长沙银行(601577)等6家银行披露了可转债发行计划,预计未来将发行总计近千亿元规模可转债。

此外,银行还通过首发IPO、定增、配股等方式多元“补血”。例如,兰州银行首发上市募集资金20.33亿元;青岛银行(002948)通过配股融资25.02亿元;华夏银行(600015)和无锡银行(600908)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获证监会审核通过。

不过,王红英表示,当前中小银行的增资手段主要还是利润转增、定向募股增资等,更依赖利润留存转增资本的内源式融资发展,说明外部资本对中小银行的盈利和风控前景有一定疑虑。对此,中小银行需要在吸引资本与经营发展之间保持均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风险防控能力。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