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首份银行半年报出炉:张家港行上半年净利润增幅27.76%

2022-08-10 16:45:28 21世纪经济报道  家俊辉

  随着首份半年报出炉,A股银行半年报披露季正式拉开帷幕。

  8月9日晚间,江苏张家港农商行(002839.SZ)发布的2022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截至上半年末,该行资产总额为1775.99亿元,较年初增长7.91%。存款总额为 1332.24 亿元,较年初增长9.98%;贷款总额买上千亿台阶,达到 1092.47 亿元,较年初增长9.45%。

  报告期内,张家港行(002839)实现营收23.53亿元,同比增长5.74%;归母净利润7.62亿元,同比增长27.76%。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报告期末,张家港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 9.89 亿元,不良贷款率 0.90%,不良率较年初下降 0.05 个百分点;贷款损失准备金为 52.72 亿元,拨备覆盖率 533.31%,较期初提高 57.96 个百分点。

  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报告期末,张家港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85%、11.15%、9.55%。

  公开资料显示,张家港行于2001年11月27日正式挂牌,是全国首家由农信社改制组建的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2017年1月24日正式挂牌上市,成为全国首批上市农商行。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共有本异地97家机构网点,已开设南通、无锡、苏州3家分行和17家异地支行,发起设立2家控股村镇银行,投资参股6家农商行,实现了由地方性银行向区域性银行的成功转型。

  截至记者发稿,张家港行股价报5.09元/股,较前一个交易日下降1.55%,而今年以来已累计下跌超过10%。

  不过,多位券商分析师发布的最新研报,均给予张家港行买入评级。光大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指出,张家港行资产质量表现优异,在不良贷款率保持低位运行的情况下仍坚持审慎的拨备计提政策,为业绩持续释放和内源资本补充创造了条件,维持“买入”评级。

  申万证券研究所在维持对张家港行“买入”评级的同时,预计该行2022-24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28.6%、22.7%、23.0%。不过,也指出,要重点关注疫情影响缓和、小微旺季到来以及人才“精英升级”下两小战略快步推进,对张家港行量增、价升、提振营收的贡献。

  此前,已有十余家A股上市银行发布了业绩快报,普遍显示营收和净利润保持强劲增长的同时,资产质量均有明显改善。对此,多位业内分析师指出,当前银行股估值处于低位,上半年银行业整体经营稳健,加之部分银行业绩快报披露的数据亮眼,有助于市场对银行板块形成良性预期。

  中银证券银行组首席分析师林媛媛认为,对于银行股来说,政策进入稳增长阶段后,绝对收益确定性更强。随着经济数据修复,防疫政策的转变,稳增长政策发力和效力显现,经济数据持续修复和持续性预期改善或持续催化银行股,相对收益可期。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