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管理行业追踪丨首份股份行半年报出炉,平安银行财富管理手续费收入同比下降17.0%

2022-08-18 15:06:47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希

  8月17日,首份上市股份行2022年半年度报告披露。截至6月末,平安银行(000001)资产总额达到5.11万亿,较上年末增长3.8%。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920.22亿元,同比增长8.7%;实现净利润220.88亿元,同比增长25.6%。

  据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统计,去年末平安银行管理零售客户资产(AUM)为3.18万亿元,同比增长超两成,AUM总量在12家股份制银行中位列第4,在6大行和股份行中位列居第10,当属财富管理大行之一。在升级产品、队伍、客群经营等能力方面,平安银行也持续发力。

  今年上半年,股债市场震荡显著,在财富管理行业,资产管理端与产品配置端均面临挑战,行业对此亦有担忧。平安银行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该行AUM和客户规模稳健增长,但收入确实有所承压。

  具体来看,截至2022年6月末,平安银行AUM为3.47万亿,较上年末增长9.1%,其中私行达标客户AUM余额1.55万亿,较上年末增长10.5%;财富客户120.36万户,较上年末增长9.4%,其中私行达标客户47.49万户,较上年末增长7.5%。

  在收入方面,2022年上半年,平安银行实现财富管理手续费收入(不含代理个人贵金属业务)36.89亿元,同比下降17.0%。平安银行称“因主动压降非标类产品规模及证券市场波动导致的基金销量下滑等因素影响”。

  在细分收入方面,上半年平安银行实现代理基金收入16.83亿元,同比下降29.3%;实现代理保险收入10.65亿元,同比增长26.3%;实现代理理财收入4.24亿元,同比增长29.3%;家族信托及保险金信托新设立规模316.47亿元,较去年同期保持较快增长。

  目前,平安银行的零售转型已经进入了3.0阶段,即“五位一体”新模式下的智能化银行3.0阶段。不过受多重影响,平安银行上半年的零售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也有所下降。

  在零售整体业绩方面,平安银行表示,年初以来受国内疫情及宏观经济环境影响,居民就业、收入和消费及零售业务发展受到一定冲击,该行零售业务营业收入增速放缓,资产质量承压,该行加大零售资产核销及拨备计提力度,导致零售业务净利润同比下降,但凭借近年积累的数字化经营能力,总体经营保持稳健。

  具体来看,2022年上半年,零售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14.02亿元,同比增长4.4%,在全行营业收入中占比为55.9%;零售业务净利润 110.65 亿元,同比下降5.6%,在全行净利润中占比为50.1%。

  在资产管理方面,2022年6月末,平安理财总资产74.56亿元,净资产71.78亿元,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92亿元。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9,472.7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6%,其中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净值型产品规模9,305.4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0%,占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的比例由上年末的96.1%上升至98.2%。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