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炜宇:南京银行上半年净利润超100亿元,存款结构及定价仍待改善

2022-08-18 17:27:1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8月18日电 题:南京银行(601009)上半年净利润超100亿元,存款结构及定价仍待改善

作者 顾炜宇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副教授、研究生导师

近日,南京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19123.67亿元,较年初增加9.34%。贷款总额9036.17亿元,较年初增加14.34%。负债总额为17819.61亿元,较年初增加9.57%。存款总额12229.31亿元,较年初增加14.11%。

财务情况方面,2022年上半年,南京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35.32亿元,同比增长16.2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51亿元,同比增长20.07%。从结构上看,规模对盈利增长贡献度为23%,季环比下滑1.9个百分点。净息差贡献度为-23.9%,环比有所改善,息差收窄对业绩拖累的压力较大,但正在缓解。净利息收入试图“以量补价”,即用规模的扩大对冲一部分净息差的收窄。非息收入对盈利贡献度为39.2%,较第一季度下滑12个百分点,主要受佣金手续费收入增速放缓拖累,但仍为拉动业绩增长的核心力量。总体上看,南京银行的财务状况较为健康,营收和盈利都延续了前期高增态势,在前期疫情等背景下,公司业绩表现出较强韧性和较稳定的发展态势。

业务经营方面,截至2022年6月末,南京银行总负债、付息负债、存款同比增速分别为15%、15.6%、16.7%,季环比分别变动-1.4个、-1.1个、1.1个百分点,其中,存款增速创5年来新高,对资产端扩张形成有力支撑。此外,南京银行总资产、生息资产、贷款同比增速分别为14.9%、15.4%、17.6%,季环比分别下降1.3个、0.9个、0.1个百分点,贷款增速依然保持高位,信贷投放有力驱动资产端扩张。从南京银行的资产扩张来看,其项目储备较为充裕。参考公司年初设定的投放目标,目前已完成全年新增投放计划接近80%。

资产的质量与风险防范方面,截至上半年末,南京银行不良率、关注率、逾期率分别为0.9%、0.83%、1.18%,拨备覆盖率季环比小幅下行至395.2%,可见公司整体的风险抵补能力较强。上半年,为了使不良率控制在较低位,南京银行加大了对不良核销的处置力度,反映出公司对风险比较谨慎,对不良认定和处置从严从快。

总的来看,南京银行业务发展深耕于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持续推进大零售和交易银行两大战略,加强渠道建设和网点部署。同时,金融市场投资能力较强。全面综合的业务发展能力使得公司表现出较强的逆周期抗风险能力。

当然,南京银行在整体的薪酬水平、业务的规范性、存款结构及定价等方面可能仍存在一定问题,或须进一步完善。笔者认为,从未来的发展来看,南京银行将保持目前较好的发展态势。(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实习生 周思静

编辑:万可义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