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16家银行被增持,23亿资金进场扫货

2022-08-26 10:49:32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麦穗

  银行高管出手增持成为业内焦点。出任招商银行(600036)行长3个月后,王良第二次出手增持自家股票。8月23日,上交所披露信息显示,招商银行行长王良于8月22日增持3万股招商银行A股股份,涉资100.65万元,此次增持后,王良最新持股数量为30万股。根据同花顺(300033)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16家银行的股份,被股东或者高管进行了增持,累计增持2.3亿股,增持金额超过23.7亿元。

  高管增持券商看好

  公开资料显示,这是王良年内第二次出手增持。此前,他于5月26日增持2万股招行股份,当时其接任行长一职仅8天。相隔不到3个月,8月22日,王良任内再次出手100.65万元增持招商银行,力度比上次更大,共加仓3万股。截至目前,王良共持有招商银行30万股,是目前招商银行持股数最多的高管。

  在4月25日举行的一季度业绩交流会上,王良表示,招商银行有良好的公司治理机制,长期以来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行长负责制”。过去一周,招商银行董事会对自己“充分授权,代行行长职责”,确保招商银行业务队伍稳定。自己将带领全行员工克服困难,保持招商银行各项业务平稳发展。下一步,招商银行管理层一定会坚定不移地实施未来发展战略,保持战略执行的不偏移、不动摇。

  除了招商银行之外,沪农商行近日也发布公告称,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信心和价值成长认可,该行高管层及部分董事、监事合计14人拟通过交易所集中竞价方式增持沪农商行不少于660万元无限售条件的A股流通股。 本次增持计划实施期限为2022年8月19日起6个月,且本次增持主体增持所需的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

  随后8月24日晚,该行发布关于高级管理人员和部分董事、监事自愿增持公司股份进展的公告,截至8月23日,增持主体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的方式累计增持公司股份64.73万股,累计增持金额370.0422万元,占本次增持股份计划金额下限的56.07%。 其中沪农商行行长顾建忠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15万股,增持金额达到84.45万元。

  根据同花顺统计,北京银行(601169)是被高管增持金额最多的银行,达到1415.91万元。 其中仅6月15日至17日三天时间,北京银行的13名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董事配偶以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买入该行 259.95万股股票,成交价格区间为每股人民币4.49元至4.58元,并承诺所购股票自买入之日起锁定两年。

  消息披露后,券商也看好北京银行。

  招商证券(600999)廖志明团队表示,北京银行作为城商行龙头,北京区域优势明显,随着零售转型加速,零售业务占比提升且结构优化,有望带动其生息资产收益率提升、息差企稳。针对存量问题资产,北京银行加大不良处置力度,风险加速出清。目前估值非常低,未来基本面有望好转,性价比凸显。给予其 0.60倍 22年PB 目标估值,对应6.63元/股,维持“强烈推荐-A”评级。

  光大证券(601788)王一峰亦认为,北京银行本次增持彰显高管对公司未来发展信心,形成长效激励机制,实现管理层与企业的共同成长与价值分享。

  银行股息率超过6%

  除了高管之外,大股东也对银行进行力挺。目前股东增持力度最大的是南京银行(601009),合计增持2.07亿股,涉及金额21亿元。近日,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和价值成长的认可,大股东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苏云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在7月14日至8月4日期间增持约1.36亿股南京银行股份。今年南京银行已经被股东多次增持。

  其次是兴业银行(601166),7月末,兴业银行披露股东增持计划。兴业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第一大股东福建省财政厅7月26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方式增持该行约1120万股,增持金额约2亿元。

  公告还显示,基于对该行未来发展的信心,自7月26日起6个月内,福建省财政厅计划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或者协议转让等方式增持该行股份,累计增持金额不低于5亿元不高于10亿元,以上金额含本次已增持金额。

  福建省财政厅承诺,将在上述实施期限内完成增持计划,且在增持计划实施期间及法定期限内不减持所持有的兴业银行股份。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 今年以来已经有16家银行的股东、高管在二级市场对自家银行进行了增持,合计增持2.3亿股,涉及金额23.7亿元。

  虽然各方都积极增持,不过银行依然是A股市场破净较大的板块,目前42只上市银行股中,有37只破净,占比超过8成 。

  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夏风光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银行业估值处于历史低分位,派息率平均超过了6%。这是高管和大股东增持的一大原因。上半年主要银行的业绩增速不俗,通过增持,一方面稳定了股价,另一方面也是对自身银行充满信心的体现。

  不过他也提示,上半年主要银行的业绩韧性比较强,但是不良率有所提升,资产质量有隐忧。8月份央行的降息动作,将会对银行的息差构成影响。同时当前实体企业经营压力比较大,有效信贷不足,这可能都会对银行未来业绩带来负面影响,银行业未来经营仍然存在一定的压力。

  奶酪基金经理庄宏东表示,银行近期获得高管或大股东增持,主要是由于目前银行个股普遍估值偏低,通过增持可以表达对公司的中长期发展的信心,提振市场情绪。他认为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对经济的影响逐步减弱,资产质量较好的银行有望维持稳健的业绩增长。

  根据统计,目前银行的平均股息率已经超过6%,大幅跑赢理财产品,其中交通银行等6家银行的股息率甚至已经超过7%。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