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郭莽:七八月客户提前还款规模有所增加

2022-08-26 19:44:1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8月26日电 (魏薇)“今年以来,交行的贷款还是保持较快增长,境内人民币的各项贷款较年初增幅达8.69%,同比多增1143亿元。”26日,交通银行(下称交行)副行长郭莽在2022年半年度业绩发布会上指出,从七八月情况来看,信贷数据比二季度要弱一些。

他分析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季节性因素,可以翻看过去年报里七八月份的数据;二是信贷需求和前期比确实有所下降,特别是和年初相比;三是客户提前还款的规模和前期相比有所增加。

8月1日,交行官网发布公告称,自11月1日起,调整个人按揭类贷款、个人线上抵押贷(消费)提前还款补偿金收费标准,具体以贷款合同中约定为准,补偿金比例为提前还款本金金额的1%。公告发出之后,随即引发了热议。随后,交行将这则公告删除。

郭莽介绍道,从对公信贷看,经初步统计,对公项目储备较上年同期相比略有下降,考虑到交行上半年的对公信贷增量已经占到全年目标的85%,所以后续有压力,但压力不是太大。从零售信贷看,非房消费信贷、信用卡贷款的需求正在呈现恢复趋势。5月到7月,信用卡的消费额和卡贷款的余额已经连续两个月环比增长。

“在这种情形下,目前交行还没有对全年信贷增长的安排进行大的调整,全年贷款增幅预计在11.8%左右。同时我们也在高度关注市场客户需求的变化,特别是在项目储备方面,我们建立了总行分行两级的项目储备库,定期滚动更新。”郭莽说。

零售信贷方面,郭莽表示,从房贷看,截至6月末,交行房贷在17家银行中市场占比是4.86%,比年初提升0.05个百分点。消费贷款方面,截至6月末,个人消费贷款不含信用卡的当年增幅是27.45%,增幅处于行业头部。进入三季度,非房消费信贷需求继续保持恢复趋势,7月非房消费贷款的余额和净增额也继续保持同比提升。

针对零售信贷的资产质量,交通银行首席风险官林骅表示,今年上半年受到疫情和其他因素的影响,交行零售信贷业务还有压力。“一方面不良率与年初相比有所上升,到6月末,交银集团个人贷款不良率是0.94%,总体上处于相对比较好的区间,但是确实有所上升,比年初上升了0.1个百分点。”林骅说。

另一方面,林骅称,关注到零售业务总体的资产质量趋于平稳,6月末的不良率与3月末持平。从三大业务品种的资产质量情况来看,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资产质量最好,截至6月末,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不良率为0.37%,比年初上升三个基点,总体保持较好水平;其次是非房消费贷,比年初不良率有所下降;信用卡的压力相对较大。具体来看,信用卡的不良率、逾期率分别为2.66%和4.77%,比年初上升了0.46和0.62个基点,相对来说受影响比较大。

林骅认为,下半年零售信贷业务资产质量可能还会有所波动,但风险总体还是可控的,将密切关注零售信贷业务资产质量的变动情况,及时调整经营管理的策略,结合资产质量变动,制定差异化的管控措施,强化资产质量监测分析的力度,跟踪不良生成的原因和区域风险,贯彻落实监管相关要求,进一步做好一些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客户的纾困工作,多措并举确保零售信贷资产质量稳健。(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魏薇:vivi1257@163.com)(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