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上半年经营质效稳中有进在服务“国之大者”中奋勇担当

2022-08-30 02:16:40 证券时报 

8月26日晚间,交通银行2022年半年度报告“出炉”,这份“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优秀成绩单正式揭晓。

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交通银行实现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440.4亿元,同比增长4.81%;净经营收入为1435.68亿元,同比增长7.10%;报告期末,该行资产总额达12.5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84%,不良贷款率1.46%,较上年末下降了0.02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以来,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疫情防控等不确定性因素也在叠加。作为唯一一家总部在上海的国有大行,交通银行不忘初心,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在克服上海等地疫情反弹等超预期因素的冲击下,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服务“国之大者”中坚定发挥着国有金融主力军作用。

在半年报发布当日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交通银行管理层对上半年经营情况进行详细解读,并对外界关心的内容一一回应。“我们仍然坚定相信中国经济长期向好。”交通银行行长刘珺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稳中有进,业绩持续巩固稳步提升态势

“稳中有进,稳中提质”——这是交通银行上半年业绩报告展现的经营状态。报告期内,交通银行实现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440.4亿元,同比增长4.81%;同期,该行净经营收入达1435.68亿元,同比增长7.1%,其中利息净收入850.93亿元,同比增长8.42%。

在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下,交通银行业务规模实现稳步拓展,客户存贷款余额均较上年末有所增长。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达12.5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84%;客户贷款余额为7.0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273.30亿元,增幅8.04%;客户存款余额为7.8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7715.86亿元,增幅10.96%;零售AUM余额达4.4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20%。

尽管今年上半年面临着疫情反复等因素,在资产质量方面,交通银行仍然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不良率、逾期贷款率均较年初下降。

具体来看,报告期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46%,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逾期贷款率1.26%,较上年末下降0.07个百分点,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占不良贷款余额比例56%;拨备覆盖率173.10%,较上年末上升6.60个百分点。

实际上,自2020年提出“资产质量攻坚战”的策略后,交通银行三年来持续贯彻落实“严控增量、出清存量”的具体措施。从该行披露的半年报数据可窥,这一策略当前成效十分显著。

紧跟国家发展战略,信贷结构持续优化

今年以来,交通银行贷款保持较快增长,境内行人民币各项贷款较年初增幅8.69%,同比多增1143亿元。“贷款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我们选择对了方向,紧跟国家发展战略,围绕制造业、绿色信贷、科技创新、乡村振兴、重点基建、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进行投放。”该行副行长郭莽在业绩发布会上透露。

在重点行业、重点区域,交通银行在今年上半年加快推动信贷结构的优化转型。特别是在服务国家重大区域战略中,更是体现国有大行的带头示范作用。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行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三大区域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长9.92%;贷款余额占比53.05%,较上年末提升0.90个百分点;同时,大力支持制造业、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加快金融供给存量重组、增量优化和动能转换。报告期末,该行境内行制造业贷款增长20.48%,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长38.70%;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增长71.85%;绿色贷款增长20.42%,其中清洁能源贷款增幅达29.76%。

纵观区域布局,该行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重点区域的项目储备相对较好,中西部区域也储备了一批符合“双碳”战略、基础设施相关的优质项目。

在这背后,是交通银行全行上上下下对客户需求变化的高度关注。据了解,该行在项目储备方面建立了总、分行两级项目储备库,并定期滚动更新,在行业上更是重点瞄准制造业、普惠金融、绿色发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能源保供和储备、民生保障、交通物流、保障性租赁住房等十大重点领域。

此外,在零售信贷方面,截至今年6月末,交通银行房贷在17家银行中市场占比较年初提升0.05个百分点,提升幅度在17家银行中排名第二;消费贷款方面,6月末,该行个人消费贷款(不含信用卡)当年增幅27.45%,增幅行业居前。

郭莽介绍,下一步,在住房贷款方面,交通银行将继续坚守“房住不炒”定位,因城施策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积极支持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支持新市民安居置业需求,做好住房贷款投放安排;优化业务流程,提高业务效率。

“在非房消费贷方面,将会继续深耕国内的消费市场,努力丰富消费贷款的品类,覆盖居民衣、食、住、行、医全方位的消费需求,努力做专做精、做深新市民的金融服务,推动居民消费的梯次升级和消费品的更新换代。”郭莽表示。

“场景+生态”,数字化新交行建设加速度

数字化经济时代中,传统商业银行的竞争环境也随之进行了新升级,以往单一产品服务或交易的比拼已经逐步演变成了场景和生态的竞争。基于此,交通银行也在场景金融与开放银行的建设中发力,致力于解决传统营销方式获客成本高、效率低、黏性弱的问题,而这也正是数字化新交行建设的重要内容。

报告期内,交通银行的金融科技投入已达28.05亿元,同比增长14.5%。从方针策略看,“引进来”与“走出去”正引领着该行的数字化赋能。在“引进来”方面,该行形成了“一体、两翼、多点支撑”的场景建设思路及架构。经过持续投入和建设,个人手机银行已上线6大类160余项非金融场景,服务涵盖生活缴费、政务民生、出行服务、健康医疗、餐饮娱乐、住房安居等各个方面。

例如,该行信用卡“买单吧”围绕餐饮美食、便民服务等领域拓展场景生态,目前,该项服务已接入交通银行信用卡特惠商户的月交易近千万笔。截至6月末,“买单吧”APP累计绑卡用户同比增长7.6%,月度活跃用户同比增长9.0%。

在“走出去”方面,该行着力聚焦四大类重点场景的生态建设,加快特定消费场景下消费贷产品与业务模式创新,围绕医疗、交通、教育、政务四类民生服务场景进行紧密对接,推出一体化金融服务方案。

在“引进来”与“走出去”的同时,交通银行还特别重视持续开放金融服务的输出能力。报告期末,交通银行开放银行累计上线的接口1673个,较上年末增长了35.14%;开放银行场景新获客数为30.48万户,同比提升近80%。

生态场景的建设与拓宽离不开综合金融服务的协同。为此,交通银行充分整合公司、零售、同业各板块的金融服务,联动G-B-C三端,通过开放银行集成交行账户服务、支付结算、融资信贷等金融服务能力,以点带面触达生态场景内的企业和个人客户。

“我们将继续在重塑流程、优化机制、创新制度,建立健全数字驱动的业务经营模式方面,进一步发挥交行优势。”交通银行行长刘珺在发布会上表示,为加速数字化新交行的建设,该行也希望在交通、消费、教育、政务等四大领域推动场景建设和生态建设,构建场景类获客的闭环产品与营销能力。

科技赋能普惠金融,砥砺践行大行担当

作为实体经济之基、民生就业之本,银行业无论如何转型升级,都不能脱离中小微企业这个最广泛的群体。近年来,在政策强化小微融资扶持的大背景下,传统银行业普惠金融服务取得显著进展。

落实金融普惠的积极成果在交通银行的半年报中有着鲜明体现,该行上半年普惠小微贷款实现了较快增长。截至6月末,该行普惠小微“两增”口径贷款余额较年初净增650.74亿元,增幅接近20%,大大快于全行平均贷款增速;客户数24.58万户,较年初增加3.36万户,增幅达到了15.84%。

得益于借助金融科技和大数据支撑,交通银行推广了“线上产品+场景定制”模式,提升批量化、场景化、智能化、线上化运营能力。今年以来,小微线上贷款余额净增和客户数净增贡献占比分别达到58%和70%。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该行共实施普惠及乡村振兴场景定制产品107个,截至6月末已上线72个。其中,对产业链小微企业,打造了“乳品链”“白酒链”“饲料链”等项目;对科创小微企业,在苏州、深圳等多地推出“普惠e贷”科创场景定制项目;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出“菌菇贷”“农户贷”等普惠涉农特色产品;对特定行业小微企业,也上线“烟户贷”“医保贷”“家居贷”等特色项目。

“灵活采取措施支持小微客户纾困和稳定经营,支持客户应对受疫情影响的临时还款困难。”交通银行方面表示,对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和地区的小微企业,推动实行更优惠的利率,通过这些措施对稳定企业信心和预期起到积极作用。

普惠金融迎来大发展离不开的还有银行业数字化转型这一现实趋势。而今,银行服务小微不仅需要内部构建敏捷组织,更需要借助科技支撑,实现批量获客、精准风控。交通银行方面表示,将通过标准化产品不断扩大小微客群服务面,结合场景定制来满足不同群体小微企业个性化金融需求。(CIS)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