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万军称光大银行股票是优质“固收+”投资标的 平均现金年分红比例为26.26%

2022-08-30 01:49:09 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期,我们结合国家‘十四五’规划和中央决策部署,正在研究进一步深化‘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的战略内涵,就是要坚持政治性、人民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客户为中心,围绕客户需求变化,从经营自身资产负债表向为客户改善财务报表转变。”8月29日,光大银行(601818)行长付万军在该行2022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光大银行日前发布的2022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达到62572.47亿元,较年初增长6.02%;负债总额达到57647.12亿元,较年初增长6.41%;存款余额39476.12亿元,较年初增长7.40%;贷款总额35125.31亿元,较年初增长6.21%。

业绩方面,上半年光大银行实现营业收入784.54亿元,同比增长1.77%;利润234.46亿元,同比增长4.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32.99亿元,同比增长3.80%。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6月末,光大银行不良贷款率1.24%,比上年末下降1BP;关注类贷款率1.84%,比上年末下降2BP;逾期贷款率1.96%,比上年末下降3BP;拨备覆盖率188.33%,比上年末上升1.31个百分点。

“总的来说,盈利能力稳步提升,息差降幅环比收窄;财富管理特色日益鲜明,AUM规模较快增长;信贷结构不断优化,对重点领域信贷支持进一步强化;资产质量稳定向好;数字银行建设大力推进。”付万军总结称。

付万军还表示,光大银行自2010年A股上市以来,现金分红比例一直位居股份制银行前列,平均现金年分红比例为26.26%,累计分红金额达到931亿元,目前A股股息率保持7%以上,H股股息率保持9%以上,高于市场保险产品、社保基金、固收类理财产品和五年期国债的平均收益率,稳健的经营业绩和较高的分红比例,支撑光大银行股票可以作为优质的“固收+”投资标的。

此次发布会上,光大银行副行长曲亮、副行长齐晔、副行长杨兵兵、董事会秘书张旭阳也回答了投资者关注的零售、对公、风险、财富管理、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的问题。

研究深化“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战略内涵

近年来光大银行坚持推进财富管理银行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随着内外部环境和客户需求的不断变化,财富管理银行战略内涵也在不断变化。付万军表示,研究进一步深化“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的战略内涵,将重点要抓好几个方面:

一是要坚持数字化经营。数字化转型,已经不仅仅是现代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的可选项,而应该贯穿经营管理的每一个环节。成功的数字化转型,一方面将显著提升经营管理效率效能,提高营销服务的精准性,减轻一线压力;另一方面将深度改善客户体验,提升客户黏性。

“结合光大银行金融科技实际情况,我们上半年对金融科技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优化,进一步加强业务、数据、技术三大中台建设,推动科技与业务深度融合,将金融服务融入更多的生产生活场景,聚合各业务板块形成良性循环的经营生态体系。”付万军介绍。

二是要强化绿色发展。付万军表示,这里说的绿色发展,一方面是要支持绿色经济发展,比如支持绿色环保、新能源高端制造业等环境友好型行业发展;另一方面,光大银行自身要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也需要加快轻型化转型,通过推进业务结构优化和综合化经营,不断提高轻资本业务比重和中间业务收入占比,尤其是提高绿色中收占比,真正实现内涵式发展。

三是要优化考核机制。考核机制是指挥棒,付万军表示,下一步光大银行会重点关注“三大北极星指标”,就是零售AUM、对公FPA和同业GMV,以关键指标为牵引,带动三大业务板块加快发展。

第一是打造零售金融“生力军”,充分发挥零售金融业务客户基础广泛、资产收益率较高、风险较低且具有较好抗周期性的优势,打造新的价值增长点;第二是强化公司金融“压舱石”,充分发挥公司金融基础性作用和战略牵引作用,为全行投融资能力和各业务板块客户拓展提供有力支撑;第三是升级同业金融“助推器”,通过AUM、GMV、FPA的传导贯通,实现各类客户的资金和资产对接、投资和融资对接,提升价值创造能力。

四是要抓住重点领域。付万军表示,结合光大银行当前业务发展实际情况及市场发展趋势,在理财业务、普惠金融、交易金融、养老金融等重点领域发力,在巩固现有业务优势的同时,培育新的增长点。同时,还要通过客群经营能力、中台能力、风控能力、团队能力等方面能力的提升,有效推动财富管理银行战略落地实施。

下半年将牢牢抓住六个关键点

今年上半年宏观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银行金融机构面对严峻挑战取得了稳健的业绩。对于下半年突出的挑战,付万军认为,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有效需求不足,带来信贷投放难的问题;第二,资产定价下行,给稳息差带来挑战;第三,经济下行,风险暴露带来风险管控的挑战。

“这三个方面的挑战,应该说是我们下半年,可能是光大银行,当然可能也是整个银行业都会面临着这样三个方面的挑战。”付万军表示。

对于下半年的经营工作和展望,付万军表示,管理层有信心保持上半年稳健发展的态势,营收和利润实现合理的增长,资产质量保持稳定。同时,压力确实还是不小,将牢牢抓住六个关键点:

一是增投放。付万军表示,对中国的商业银行来讲,以投放为主要代表的息差收入还是整个营收的基本盘,所以这个方面是光大银行下半年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这个方面关键实际上还是要提升我们的行业研究能力,说白了就是我们的专业能力,还要深耕行业,依靠专业能力来找准资产的方向,来找准客户、识别客户、发现资产。同时也要依靠我们的专业能力,来匹配相应的产品和业务模式,来实现资产的落地。”付万军表示。

二是降成本。今年以来,资产定价下行是银行业面临的一个大环境。付万军认为,要稳息差,关键还是要必须控制负债成本,对于股份行来说,一方面要严格管控高成本负债,另一方面通过做大客群、做大流量、做强交易、做多结算,来吸收更多活期或者低成本负债。

“这方面,我们下半年要针对各家分行、各经营单位,对于活期存款的提升,出台了一些专项的激励,来引导各机构在下半年要确确实实地管控我们的负债成本。”付万军介绍称。

三是提中收。付万军表示,上半年光大银行理财、代理、托管收入在同业中排在前列,下半年要把这个优势巩固好,“同时交易银行、投行、信用卡中收同比增幅和同业比有差距,下半年必须要大力提升三个方面的短板。”

四是控风险。在经济下行周期,风险管控能力对于银行来说是核心的核心。付万军表示,这方面,光大银行下半年制定了三个风险资产专项攻坚小组,“在风险管控当中,越是这种情况下,在准入的时候越要有一种精细化的指导,同时对存量资产一定要能够通过预警能力建设,把识别风险的能力往前移。对于一些风险比较高的客户,坚决退出、强制退出。”

五是挖不良。截至6月末,光大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436.43亿元,付万军称“这是一个矿”,下半年光大银行专门以核销、清收不良资产成立了一个专项攻坚小组,来挖“这座矿”,力争通过不良资产清收要收益、要效益。

六是强能力。付万军介绍,以前很多经营部门、经营单位习惯于做指标,做经营的理念还没有形成,“这一年,我们在引导大家从做指标到做经营转换,在这方面,无论是各级总行部门还是机构,这种专业能力的打造和提升都是未来需要重点打造的一种能力,同时通过数字化转型,反过来为基层机构和客户经理来赋能。”

(作者:李愿 )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