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银保监局加强金融支持稳外贸

2022-08-30 21:35:14 第一财经日报 

8月30日,深圳银保监局联合多部门出台《关于深圳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外贸保稳提质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推动外贸保稳提质。

记者了解到,深圳是全国外贸大市,出口总额连续29年居内地城市首位。今年上半年,深圳外贸稳住增长态势,重新形成进出口较大规模优势,其中出口超9000亿元,稳居全国第一。可以说,稳住深圳外贸对稳住经济大盘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深圳银保监局推动扩大对外贸行业的金融供给,为深圳外贸稳定和创新发展持续注入金融动能。截至2022年7月末,辖内中资银行外贸贷款余额9083.8亿元,较年初增长24.1%,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18.4个百分点;其中外贸新业态贷款余额712.3亿元,较年初增长82.2%。1~7月辖内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468.7亿美元,同比增长64.9%,服务支持企业超2.4万家。

根据《实施意见》,各部门通过加大对外贸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短期内帮扶外贸企业渡过难关,稳住市场主体,中长期推动外贸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稳住经济大盘。

其中,银行机构稳步扩大对外贸企业的信贷供给,在信贷增长基础上促进综合融资成本合理下降;保险机构持续丰富外贸领域产品和服务,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和融资增信作用,实现保单融资增量扩面。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实施意见》在全面整合现有金融支持稳外贸政策的基础上,深度融合深圳外贸行业发展规划,同时有机结合日常监管工作信息,聚焦重点领域提出针对性工作要求,具有“三合一”特征。

《实施意见》共提出五方面20项工作要求:一是稳住外贸市场经营主体,帮扶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支持龙头企业做优做强;二是强化重点领域外贸金融服务,加大对重点项目、行业、区域的金融支持力度;三是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支持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外贸综服及市场采购贸易等新业态;四是优化外贸金融产品,强化汇率避险服务,提升跨境结算便利化水平,推进数字化转型;五是强化组织管理,针对风险管理、数据治理、宣传引导和组织保障等提出具体要求。

下一步,深圳银保监局将加大工作协同力度,联合深圳人行、市商务局、市金融局督导辖内银行业保险业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着力解决金融服务外贸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为推动外贸保稳提质提供有力有效金融保障。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