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技术流”评价“轻资产” 兴业银行武汉分行为科创企业“贷”来真金白银

2022-08-31 14:27:33 和讯 

  科创企业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浇灌。但科创中小微企业一般具有“轻资产、无抵押、高风险”等特征,在银行传统信贷审批体系中,容易被拒之门外。

  今年3月,兴业银行武汉分行正式推出“技术流”评价体系,打破金融机构只看“资金流”授信的困境,识别科创企业的“知产”价值,个性化地提供金融服务,打通了科技创新的关键堵点。

  为科创企业“精准画像”,无形资产加速“变现”

  特种酶,由于应用领域广泛、生产制造难度大、长期存在进口垄断等因素,被誉为生物医药产业的上游“芯片”。

  2015年成立于武汉的瀚海新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体外诊断(IVD)核心原料酶及辅酶的研发、生产。创业初期,公司创始人杨广宇苦于找不到合适的融资方式。

  “前期做研发,几乎零收入,按照传统信贷要求很难贷到款,公司有收入后,申请贷款也遇到不少尴尬。”杨广宇表示,一般情况下,银行主要提供短期贷、流动贷,但他们的回流资金主要用于研发或者购置生产设备,无法产生短期回报。

  正在“相马”的兴业银行武汉分行,从海量项目中筛选出瀚海新酶。该行东湖高新科技支行经理潘璠发现,瀚海新酶的融资需求,与该行推出的“技术流”评价体系极为匹配。

  这是兴业银行为科创企业量身打造的专业评审体系。通过对企业的产学研情况、知识产权、高管团队、科技资质等8个方面、17个维度进行专业评价,为企业“精准画像”,将“软实力”转成“硬通货”,进一步破解融资难题。

  多次前往企业调研后,该行采用股债联动的方式,通过5000万元股权直投带动4500万元贷款授信,为瀚海新酶研发及生产基地建设“输血供氧”。

  短短几年间,瀚海新酶建成了全国最大的高品质蛋白酶K生产线,年产能超过1500公斤,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进入赛默飞等跨国巨头公司的供应链。“兴业银行一次性提供长达3年的融资服务,成为企业快速发展的‘及时雨’。”杨广宇说。

  目前,兴业银行武汉分行为科创企业推出的人才贷、科创云贷等创新特色产品陆续落地。今年3月“技术流”评价体系正式上线以来,该行已为近百家科创企业授信,累计批复额度138亿元。

  从“芝麻开花”到“小巨人”,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

  去年7月13日,武汉中科通达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科创板上市,成为华中地区公安信息化领域首家上市企业。“公司成立10余年,仅靠‘私房钱’是不可能成长壮大的,以兴业银行武汉分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起了重要助推作用。”公司创始人王开学表示。

  近年来,兴业银行先后与中金公司等券商以及达晨创投等私募投资机构在内的近百家机构建立全面合作关系,共同为中小企业搭建对接资本市场的综合化服务平台。

  2014至2019年间,中科通达获得5轮股权投资,其中达晨创投投资金额达4640万元并获得企业董事席位。有投资机构做媒,2020年,中科通达被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列为“芝麻开花·科创小巨人”客户,当年即获得6000万元的授信额度。

  据了解,围绕企业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等不同阶段的融资难点、堵点,兴业银行武汉分行综合运用商行和投行两大门类金融工具,持续迭代升级科创金融服务体系,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综合化金融服务方案。

  针对成长早期企业,该行推出“科保贷”“人才贷”;针对成长中期企业,聚焦企业购置或自建工业厂房需求,提供“工业厂房贷款”;针对拟登陆新三板的企业,持续完善股债联动、投融结合的系列产品,提供三板贷、三板股权质押融资、投联贷等金融产品。

  目前,该行在武汉已落地2家湖北省头部生物医药企业,股权直投金额超过1亿元。2021年,该行通过“投联贷”“贷款+入股选择权”股权直投等方式扶植19户科创企业,给予融资支持7.74亿元。

  “服务传统企业,银行往往重视企业有形资产的生产和流通,更看重‘物’;而服务科创企业,需要重视企业无形资产的分布,更看重‘人’。”兴业银行武汉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积极转变观念,正引导更多资金流向科技创新领域。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