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估值偏低、房地产贷款风险可控……直击农业银行中期业绩会丨和讯曝财报

2022-08-31 14:45:21 和讯银行  蓝雨

  农业银行2022中期业绩会上,该行董事长谷澍用“韧”字来总结该行上半年的成绩。在他看来,韧性就是面对各种冲击和挑战,有更强的抗压能力和强度。

  半年报显示,农业银行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871.96亿元,同比增长5.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89.45亿元,同比增长5.5%。

  资产规模方面,截至6月末,农业银行总资产达32.43万亿元,较去年末增长11.5%;贷款总额为18.81万亿元,较去年末增长9.5%;存款总额为24.12万亿元,较去年末增长10.1%;不良贷款率为1.41%,较去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资产质量持续保持稳定。

  在8月29日的中期业绩会上,谷澍还多次提到银行的估值问题。在他看来,目前资本市场对整个银行业的估值偏低,市场对银行存在误解。

  他表示,任何银行都是和宏观经济状况高度绑定的,银行本身就有缓释风险、维护宏观经济稳定的作用。如果经济下行时就简单地收缩贷款,宏观经济最后没搞好,银行自身的微观审慎也不一定能取得好的结果。所以现在把微观审慎和宏观审慎相统一,这和市场化是不矛盾的。

  净息差仍将承压 预计下半年稳中略降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农业银行净息差为2.02%,比上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这跟整个行业总体趋势保持一致。”农业银行副行长林立表示。

  对于农行净息差下降的原因,林立回应称,主要是农行主动加大对乡村振兴、普惠金融、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制造业、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投放和让利的力度。

  谈及下半年农业银行净息差走势,林立预测,该行净息差还将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承压,但边际降幅将有所收窄。从资产端来看,农行将继续合理有序的让利实体经济,因此贷款收息率仍将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但从负债端来看,去年6月存款利率自律与机制改革、今年4月存款市场化调整机制的成效将持续显现,加上该行主动优化成本管控措施,负债成本上行压力有望缓解。

  “农行还将持续加大对科技创新、普惠养老、交通物流、碳减排和煤炭清洁等领域贷款的投放,按照相关的政策可以获得专项再贷款的激励资金的支持,这应该将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缓解贷款利率下行带来的压力。”林立表示,综合判断下半年农行的净息差大概率将维持稳中略降趋势。

  拨备覆盖率将会继续有序下降

  今年4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鼓励拨备水平较高的大型银行有序降低拨备覆盖率,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推动银行增强信贷投放能力。

  半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农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为304.91%,较去年末上升5.18个百分点,但较一季度末下降2.6个百分点。

  对此,谷澍解释到,农业银行拨备覆盖率应该会继续有序下降一个时期,下降幅度还要看宏观经济运行的情况。

  他表示,拨备计提的政策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新提多少拨备;二是存量拨备准备释放多少,最终的拨备覆盖率数据由这两个因素决定。 对于新提拨备,农业银行仍然会坚持审慎的原则,按照会计准则和监管要求来提取拨备;对于存量拨备,农业银行会根据逆周期管理的要求和需要,合理地释放存量拨备,这样既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同时又使投资者回报能够保持在一个比较稳定的水平上。

  房地产贷款业务风险可控

  半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农业银行房地产业贷款余额为8428.66亿元,较去年末增加1.49%;法人房地产贷款余额为4598.31亿元,较去年末增加295.21亿元;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53444.46亿元,较去年末增加1.9%。

  农业银行副行长张旭光介绍,上半年,农业银行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量和增速在可比同业中名列前茅。同时,他也指出,房地产存量对公贷款资产质量受到一定的压力,主要是因为前期有一些扩张比较快、负债水平高的少数大型民企风险持续暴露。

  “风险暴露到目前为止比较充分,而且农行总体房地产对公贷款余额量在同业里也不是很大,所以这个风险是可控的。”张旭光说。

  对于下半年农业银行在房地产领域的贷款投放,张旭光表示,农业银行将落实央行和监管部门的政策导向,坚持业务发展与风险防控并重的原则。

  一是,信贷政策方面。一方面加大对房地产行业的融资支持力度,保持房地产融资渠道的稳定畅通;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我们重点强调进一步突出住房的民生属性,重点支持保障性住房、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普通商品住房等民生项目。”张旭光说。另一方面,继续提高房地产风险精准防控能力,有效区分具体项目风险和企业集团风险,不搞一刀切,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二是,持续加强房地产的风险监控,进一步强化房地产业务全流程的风险防控,“一户一策”稳妥推进困难房企的风险化解。

  三是,通过支持项目并购等多种金融手段,主动支持配合地方政府推进保交楼,全力做好保交楼、稳民生的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