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董事长霍学文:探索发展投行驱动型商业银行业务的思考

2022-09-06 10:32:08 新京报 

私募股权投资在推进经济转型、助力企业成长、优化金融生态等方面发挥着基础性、战略性作用。作为金融板块重要组成部分的商业银行将如何支持PE/VC(即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发展?

“我在北京银行(601169)的‘企业之家’等候大家”,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601169.SH,下称“北京银行”)董事长霍学文9月4日在2022全球PE论坛上发出邀请。

北京银行董事长霍学文 图/2022全球PE论坛主办方提供

今年3月正式履新以来,霍学文总是会考虑,如何发挥好北京银行的优势,为企业做好服务。北京是全国的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中心,正是为了做好企业创投服务,北京银行设立了“企业之家”专属区域。霍学文说,北京银行的“企业之家”划分为会谈区、沟通区及签约区等部分,用意就是“希望大家在这里可以有非常融洽的沟通和合作空间”。

毫无疑问的是,当前从宏观经济看,私募股权投资成为助力经济转型升级的“新机遇”;从微观主体看,私募股权投资将助力拓展企业自主创新的“新空间”。

“GBIC2”组合金融服务模式的打造

在霍学文看来,宏观经济与微观主体这两个层面外,还有第三层面。即对金融行业而言,私募股权投资也将助力金融体系形成更加完善的新生态。为支持PE/VC,霍学文加入北京银行后便确立了“商行+投行+私行”,即“GBIC2”(Government, Banking, Investment Banking, Company &Consumer)组合金融服务模式的发展战略。

2022年半年度报告也披露,北京银行“GBIC2”组合金融服务模式的目标是,打通“财富管理—资产管理—投资银行”的价值循环链,实现政府服务、商行服务、投行服务、公司服务和消费者服务的有效链接和高效联动。

“其中的核心点是,银行的资金怎么才能有效支持科技创新。所以我们要发展投行驱动型商业银行业务。”为此,霍学文和北京银行团队调研了苏州、天津等全国多个地区。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北京银行已与3974家“国家级及省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建立合作;在北京银行营业网点覆盖区域,共服务了全国22%、北京市72%的新三板创新层挂牌企业,全国23%、北京市75%的北交所上市企业。

“怎么样把全国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引流到北交所、成为北交所的上市公司,这也是北京银行一个重要的职责。”霍学文在论坛现场坦言道。

据他介绍,北京银行在私募股权投资领域已形成了四个工作的格局:一是构筑客户聚合的“生态圈”,做好私募股权投资“募、投、管、退”的综合服务商;二是做好资产托管的“守护者”,做强资金安全“托管人”;三是打造开放共赢的“共同体”,做好科创企业“加速器”;四是探索推动投贷联动的“新模式”,做好企业成长“发动机”。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8月25日,北京银行理财子公司——北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北银理财”)正式获得银保监会批复筹建,为该行后续与PE机构合作奠定了更加良好的基础。服贸会期间,在2022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北京银行也隆重为北银理财举行了获批筹建的发布仪式,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李文红、北京银行监事长曾颖共同出席并启动了发布仪式。

霍学文对这家理财子公司“期待满满”。“我们理财子公司在服贸会期间正式对外宣告筹建,使得未来我们可以参与PE/VC及S基金(即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基金)的投资,北京银行可以围绕‘募、投、管、退’提供全生态、全生命周期的组合金融服务”。

“募、投、管、退”全生态、全生命周期组合金融服务的构建

北京银行下一步将如何支持PE/VC发展?霍学文在论坛现场分享了他围绕“募、投、管、退”全生态、全生命周期组合金融服务构建的几点思考:

在募集环节,他表示要全业态做好撮合服务。银行具有良好的客户资源优势,作为PE与LP之间的催化剂、黏合剂、润滑剂,为PE募资提供优质的LP资源选择,促进双方业务达成。此外,充分发挥银行、基金、保险、理财等综合化经营优势,在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前提下,积极选择符合条件的优质PE机构,开展多层次合作,做精做深重点行业研究跟踪、优质企业投融资项目开发等领域。

在投资环节,霍学文指出未来北京银行将全方位加强资源共享。一方面,北京银行将在深入挖掘客户潜在融资需求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投行优势,将存在融资需求的中小微客户推介给PE机构,共同服务企业发展壮大。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商行优势,为PE所投资的条件成熟的企业客户,积极提供信贷资金支持,为企业创新成长提供更加充沛的资金支持。此外,积极探索与政府引导基金、PE机构等互动合作,助力优质企业加速通往北交所上市;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有效资本支持,助力盘活基础设施资产。

在管理环节,他强调北京银行要全流程提供增值服务。秉持“不仅是管家,更是专家”的服务理念,持续提供高质量托管基础服务和增值服务。一方面,建设贴近私募基金管理人需求的增值服务体系,发展交易结算、绩效评估、投研报告、风险管理等各功能板块,提供私募基金投资绩效分析、风险分析等多元化服务,助力管理人提升风险管控能力,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加快建设托管网银和App,为私募基金管理人提供全天候实时查询托管状态等服务,让资金托管“更高效、更安全、更便捷”。

在退出环节,霍学文讲道:“北京银行将积极参与其中,发挥好纽带桥梁作用,加强与北京股权交易中心、托管客户、S基金等沟通协作,创造股权项目交流机会,为私募股权基金客户提供配套的退出方案选择。”同时,“北京银行将向符合条件的客户推介优质的S基金,满足客户对S基金的投资需求,为股权二级市场交易不断注入生机活力。”他补充道。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黄鑫宇

编辑 王雨晨

校对 贾宁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