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半年报出炉,三大信号显现!

2022-09-06 12:59:27 NEW财金 微信号 

  

时至8月底,上市银行半年业绩陆续开始披露。国有大行中,邮储银行率先披露了2022年半年报,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734.61亿元,同比增长10.03%;实现归属于银行股东的净利润471.14亿元,同比增长14.88%。邮储银行上半年营收和净利双双两位数增长,显示了在上半年经济受到疫情挑战的严峻情况下,国有大行作为金融体系压舱石依然实现了稳健的发展业绩,表现出了很强的韧性。

股份制银行中,零售龙头招商银行(600036)和平安银行(000001)也披露了半年业绩。招商银行上半年实现营收1790.91亿元,同比增长6.13%;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694.2亿元,同比增长13.52%。平安银行报告期内营收同比增长8.67%至920.22亿元,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5.6%至220.88亿元。

事实上,上半年银行业整体面临有效信贷需求不足的挑战,实体企业发展受困也给银行的经营带来压力。上市银行作为银行业领头羊,采取了何种策略应对?不同区域银行业绩表现是否有所分化?房企债务缠身、楼市持续低迷,给银行资产质量带来了哪些影响?

01

应对净息差收窄压力

在息差方面,受市场利率下行、信贷需求下降以及让利实体经济影响,上半年银行业整体贷款利率呈下降趋势,银行净息差继续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收窄。2022年上半年,邮储银行实现2.27%的净息差,息差水平在内地大行中保持较高水平;招商银行净利息收益率为2.44%,同比下降5个基点;平安银行净息差则较去年同期下降7个基点至2.76%。

为缓解贷款利率下行对息差造成的影响、维持净息差稳定,各家银行采取了多项措施。

邮储银行在资产端调整了资产结构,加大了差异化优势信贷的投放,在资产端总体保持了较好的风险定价水平。在负债端,该行持续推进负债成本下降,特别是大力度压缩3年期和5年期存款,稳定付息率水平的同时,存款的付息率下降了1BP。

对于后续如何改善净息差水平,平安银行表示,将巩固存款基础,不断优化负债结构,并持续做大优质资产规模,提升产品精细化、差异化定价能力。招商银行则透露,在资产端该行将做好大类资产配置、灵活安排投资类资产投放,负债端将坚持以低成本核心存款增长为主,加强对高成本存款的限额管控。

中间业务因具有资本占用少、风险小、客户黏性高、收益稳定性较强等特点,已成为银行优化收入结构、增强经营能力的有效途径。邮储银行深入推进“中收跨越”战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达到178.80亿元,同比增长56.44%。招商银行、平安银行非利息收入排名靠前,分别为713.99亿元、279.63亿元。

02

区域性银行分化明显

近年来,区域性银行在上市银行中的竞争力提升,是一个明显的趋势。2021年末城农商行总资产、净利润在银行业的占比达10.3%和9.6%,较2016年末均提升超过1个百分点,这些“小银行”业绩表现也明显好于“大银行”。不过,由于“小银行”根植于本地经济,不同区域银行的营收能力也发生了明显的分化。

张家港行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5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幅5.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幅27.76%。

常熟银行报告期营业收入43.74亿元,同比增长18.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01亿元,同比增长19.96%。

苏州银行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9.5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0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7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08%。

杭州银行上半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73.02亿元,同比增长16.31%;累计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65.93亿元,同比增长31.67%。

可以看到,江浙地区的优质区域性银行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长均实现较高增长,净利润增速更是在保持在20%-30%的水平。在上半年疫情反复和宏观经济承压的情况下,上述几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均控制在1%之下,且较去年末都有所下降,资产质量稳定。

反观东北地区银行,已经披露了半年报的港股上市银行锦州银行,上半年实现经营收入55.6亿元,同比下降10.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6亿元,同比降低38%;不良贷款率由上年末的2.75%上升0.12个百分点至2.87%。

锦州银行业绩表现下滑,无疑受所处区域经济不确定性及疫情反复影响。从对公业务看,半年报内容显示,截至6月末,锦州银行投向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房地产业的贷款规模较大,总额达4098.4亿元,占锦州银行贷款和垫款总额的72.5%。其中,房地产业公司贷款不良率高达10.37%,建筑业不良率达9.39%,均较上年末有所升高。

03

房地产贷款不良率普升

在房企爆发债务危机、楼市进入冰封期的背景下,上半年银行房地产业不良率升高其实是普遍现象。

平安银行半年报显示,其房地产业贷款不良率从0.22%升至0.77%。招商银行上半年房地产业贷款不良率2.82%,比去年末的1.41%翻了一倍,不良金额达到112亿元。房地产业是招商银行公司贷款中占比第二大的行业。不过由于其他行业不良率有所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房地产不良率飙升所带来的影响,整体不良率保持相对稳定。

招商银行表示,后续将继续贯彻执行国家关于房地产行业的相关政策,加强房地产风险形势前瞻性预判,持续对房地产客户、区域、业务和产品进行结构调整,聚焦中心城市和战略客户,关注头部企业的并购融资,进一步强化投贷后管理,严格执行房地产贷款管理要求。

从大行的情况看,邮储银行表示,该行表内外房地产业务规模都比较小。房地产开发贷款规模1091亿元,占全行贷款余额的1.59%,其中,一半以上具备土地和在建工程抵押,其余绝大部分也采用了保证担保的方式。在个人按揭方面,一方面将持续与政府相关部门和开发商保持密切的沟通,认真跟进并贯彻落实最新政策要求,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配合,推动停工项目复工复产,助力做好“保民生、保交楼”相关工作。同时将继续做好客户服务,对于受疫情影响客户提供延期还款服务、落实征信保护关怀政策。另一方面,着力服务好百姓刚性和改善性购房需求,持续发挥下沉渠道的优势,抓住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国家区域战略带来的发展机遇,加大对“新市民”群体的购房信贷支持。

在对公地产方面,邮储银行表示,将加强项目储备,做好风险防控,一是继续支持公司治理健全、经营管理稳健、财务状况良好的房地产领域优质企业。二是结合政策导向,聚焦保障租赁住房和城市更新改造等政策支持性领域展业,促进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从已经披露的上市银行半年报看,在经营业绩取得超预期增长的情况下,不少上市银行不仅资产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而且风险抵补能力持续增强,这将为银行进一步加大力度助力实体经济复苏、走出疫情阴霾,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本文版权属于《NEW财金》微信公众号(gh_8a11848263a3),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及二次修改。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