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9月开展4000亿元MLF缩量平价操作 业内:后续调降LPR仍有空间

2022-09-15 15:18:37 和讯银行  七七

  9月15日,央行开展4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中标利率2.75%,与8月持平。数据显示,当日有6000亿元1年期MLF到期,实现净回笼2000亿元。

  这是央行连续第二个月进行缩量操作。

央行9月开展4000亿元MLF缩量平价操作 业内:后续调降LPR仍有空间

  9月MLF“价平量降”

  本月央行仍然缩量操作,民生银行(600016)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认为,首先是由于市场利率长期大幅低于政策利率,一级交易商对MLF的投标需求较弱。

  其次,银行间流动性依然充裕,债市杠杆率处于高位,央行主动加码投放的诉求不强,本月小幅缩量续作,可推动市场流动性向合理充裕回归,也可继续给机构加杠杆行为降温。

  从经济数据来看,8月制造业PMI较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至49.4%,仍处于50%的荣枯线以下,当前经济复苏的基础仍不牢固,央行尚不具备引导流动性大幅收紧的前提条件。

  MLF利率方面,8月MLF中标利率下降10bp至2.75%,超出市场预期,当月5年期LPR同时大幅下调15bp。温彬指出,内外政策错位下,本月MLF利率保持不变符合预期。

  金融数据显示,8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25万亿元,同比多增390亿元,8月降息和此前出台的助企纾困、一揽子稳经济增量政策效果正逐步显现,短期内政策仍将处于观察期,MLF利率连续下调的必要性不高。另一方面,美联储等大幅加息预期进一步强化,稳汇率重要性边际提升,制约国内降息空间。

  LPR调降空间仍存

  温彬指出,目前,信贷供需矛盾依然较大,今年5年期LPR累计降幅达到35bp,在明年一季度重定价之后,将会对银行营收形成较大挤压,为此进一步管控银行负债成本势在必行。

  同时,自9月15日起,多家国有大行再度调整个人存款利率,三年期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利率下调15个基点。下一阶段,存款利率的下行预计将为LPR调降进一步打开空间。

  此外,考虑到9-10月专项债增发超5000亿元,四季度MLF到期仍有2万亿元,不排除央行会再度降准置换一部分高成本MLF,既不过度投放基础货币,又能够改善银行负债成本,达到降成本和延续宽松流动性环境的双重目标,温彬补充表示。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