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银行跟进下调存款利率,对银行和投资者有哪些影响?

2022-09-20 10:23:07 第一财经  段思宇

  导语:3年期和5年期下调幅度在10~50BP之间。

  紧随国有大行步伐,近日,平安银行(000001)、浦发银行(600000)、民生银行(600016)、广发银行等多家股份行和城商行纷纷下调了定期存款利率,调整幅度在5~50个基点之间,这将进一步降低银行负债成本,缓解息差收窄的压力。

  不过,当前仅个别城商行利率出现下调,多数仍处于观望之中。“我们还未调整,总分行财务部正收集其他银行实际利率下调的信息,然后再制定我们的应对策略,主要视同业的实施情况而定。”华东某城商行办公室相关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记者了解到,这也是多数城商行目前的选择。

  在市场利率下行的背景下,业内的共识在于,未来将有更多银行跟随下调存款利率,为后续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留出空间。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在此过程中,不同银行发展战略、负债能力、业务结构不一样,存款利率调整的幅度、步伐或有较大差异。

  而对于投资者而言,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加剧震荡,居民风险偏好下降,更多人偏向于存款,因而相比银行贷款利率的降低,存款利率调整带来的影响更为明显。

  更多股份行跟进下调存款利率

  “我们是9月16日之后调整的,除了3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下调15BP外,其他品种的多数下降了10BP,大额存单也从原来的3.3%降到了3.25%左右。”浦发银行某支行客户经理对记者称。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近日,招商银行(600036)、平安银行、光大银行(601818)、中信银行(601998)、民生银行、华夏银行(600015)、广发银行、恒丰银行等多家股分行下调了定期存款利率。上述银行的3个月期、6个月期、一年期、两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大多下降了10BP,3年期和5年期下调幅度则在10~50BP之间。

  这是今年以来个人存款利率的第二轮下调。调整之后,多家股份行存款挂牌利率基本保持一致。其中,3个月、6个月、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大多分别为1.3%、1.55%和1.85%;两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在2.15%~2.4%之间;3年期和5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则多为2.65%、2.7%。

  除了股份行,另据媒体报道,南京银行(601009)部分地区的存款利率实际也已下调,如该行南京分行将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由之前的3.75%调整为3.65%,调整日期为9月16日;一年期、两年期、3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暂未调整,分别为2.1%、2.6%、3.25%。不过,第一财经查询南京银行官方公众号发现,该行对外公布的存款参考利率还未发生变化。

  记者同时询问了宁波银行(002142)、上海银行(601229)等多家城商行总行相关部门,均反映暂时还没有对存款利率进行调整。“我们会关注其他同业的调整情况,采取跟随策略。”上述华东某城商行办公室相关人士对记者称。

  虽然如此,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将有更多银行加入到利率下调的队伍中。董希淼称,银行下调存款利率既有银行自身的原因,也受外部诸多因素的影响与作用。从内因看,这是银行加强资产负债管理、保持息差基本稳定的主动行为。今年以来,银行加大对实体经济让利,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明显下降。银行下调存款利率,压降负债端成本,有助于在保持息差稳定的同时,进一步推动资产端利率下降,降低企业和居民融资成本,进而激发有效融资需求。

  汇丰晋信基金宏观策略分析师沈超也对记者表示,本次下调存款利率是为了对冲前期银行资产端收益率下行的压力。此前,央行指导利率自律机制建立了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自律机制成员银行参考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代表的债券市场利率和以1年期LPR为代表的贷款市场利率,合理调整存款利率水平。前期国债利率明显下行,LPR也多次下调,因此本次银行相应下调了存款利率。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二季度商业银行净息差为1.94%,较一季度继续收窄3BP,处于历史低点,这主要是受年初以来政策利率的数次调降,以及让利实体经济的影响。据招商证券(600999)统计,本次存款利率下调将最终降低银行存款付息率约7个基点,降低计息负债成本率约5个基点,能够明显缓解银行明年息差压力。

  银行调整策略各有不同

  从存款利率下调幅度来看,不同类型银行调整幅度略有不同。相比之下,国有六大行和招商银行对3年期利率调整的幅度较大,而其他股份制银行对5年期存款利率下调的力度更大。

  具体来看,在本次调整前,国有六大行和招商银行的3年期和5年期存款挂牌利率均为2.75%,但在实际执行利率中,部分银行5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甚至低于3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存在利率倒挂的情况。“本次通过3年期和5年期的非对称调整,旨在调整利率期限结构,修复利率曲线形态。”光大证券(601788)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对记者表示。

  对于其他股份制银行而言,王一峰称,在目前存款定期化较为严重的背景下,股份制银行对于长期限定期存款吸收需求下降,进而会适度控制5年期定期存款吸收力度;同时,银行对未来继续压降新发放贷款利率点差已有一定预期,并不希望客户过多通过3年期以上的存款来提前“锁定”收益,进而加剧利率风险,这也是银行此次大幅下调5年期存款利率的主要原因。

  比如,广发银行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较之前下调了50BP,而3年期则下调了45BP;光大银行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较之前下调了30BP,而3年期则下调了10BP。整体而言,在利率调整之后,国有大行挂牌利率基本一致,股份行、城商行挂牌利率相对较高。

  从银行的角度来看,利率的下调将利好个人存款占比较高的银行。民生证券分析师余金鑫称,若此次存款利率下调拓展至更多银行,大行及农商行净息差改善或相对明显。这是由于,上市银行中大行和农商行个人存款占比较高,且农商行的个人定期存款占比显著高于其他类型银行,截至今年上半年达到50.4%。

  “国有大行及招商银行客群基础较好,存款集中度相较于其他银行更低,客户议价能力偏弱,结算性资金沉淀规模更大,挂牌利率对这类银行的负债成本实际改善效果更好。”王一峰提及,相反,其他股份制银行活期存款占比低,对公存款集中度较高,客户议价能力强,挂牌利率下调对这类银行负债成本和营收的改善,会相对弱一些。

  对投资者有何影响?

  对于投资者而言,银行存款利率的调整向来备受关注。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加剧震荡,股票、基金以及理财产品净值波动较大,居民风险偏好下降,更多人偏向于存款。因而相比银行贷款利率的降低,存款利率调整带来的影响更为明显。

  央行今年二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58.3%,比上季增加3.6个百分点。降低存款利率,或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居民提高消费和投资的意愿,有利于资金向实体部门转化,进而促进宽信用的形成。

  数据显示,今年8月,居民存款与企业存款分别新增0.83万亿元和0.06万亿元,环比分别多增1.17万亿元和2万亿元,同比分别多增0.49万亿元和0.39万亿元。其中,居民存款新增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企业存款新增规模仅低于2016年同期。市场主体储蓄意愿较强,存款定期化不断加剧。

  存款利率下调之后,这一情况或有所变化。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表示,对于风险偏好低的储户而言,可选择其他具有一定替代性的产品。如货币基金、纯债基金、银行现金管理类理财工具(如银行各种宝宝类产品)、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以及可以锁定长期收益率的增额终身寿险等产品。

  “与银行存款相比,这些产品虽然不像银行存款有存款保险制度的保障,但在风险性、流动性与收益性方面,与银行存款都非常类似,可以一定程度上代替存款。”黄大智称,除了选择同样具有保本性质产品和类似产品外,适当提升个人的风险偏好,增加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也是一种选择。

  董希淼认为,中国市场无风险利率下行将是长期趋势。对广大居民而言,如果资产配置中存款、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较多,那么收益率可能有所下降。应平衡好风险与收益的关系,基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投资理财需求,做好多元化的资产配置。

  另外,沈超还提及,降低存款利率实质上降低了市场的无风险回报率,有望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市场风险偏好,对债券和A股市场构成利好。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