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柳州分行金融活水:用“材”储“财”振兴乡村

2022-09-27 10:21:01 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农发行柳州分行依托与自治区林业局签订的战略合作背景,主动对接广西国有三门江林场及其子公司广西鹿鼎林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推进广西建设全国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将国家储备林建设与村集体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深度融合,让绿水青山不断释放生态红利,让林区村集体与群众共享绿色福利。农发行柳州分行累计审批8亿元政策性涉农产业贷款,共发放贷款7.89亿元,用于林业资源综合开发与保护项目及国储林建设项目。

疏血靶向发力 融资不再难

自2018年开展林权流转合同鉴证试点以来,农发行柳州分行始终践行绿色金融理念,注重发挥三门江林业资源优势,成立工作专班,开展精准对接服务,参与三门江林场项目建设整体推进工作,累计向广西国有三门江林场发放5.89亿元贷款。建设内容包括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油茶基地质量精准提升项目和林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总规模为12000 公顷,其中:国家储备林基地10000公顷,油茶基地质量精准提升2000公顷;林区基础设施建设1685公里。

金融活血的注入,造就了三门江林场以森林资源培育为基础、土地综合开发为带动、油茶产业发展为特色、森林旅游为补充的产业格局,并获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油茶科技示范基地”、“广西现代林业龙头企业”、“广西油茶良种采穗圃”等称号。

造血赋动能 实现资源变现

“每建设1亩国家储备林,村集体就可以获10元工作经费。”广西国有三门江林场党委书记张树安介绍,林场以林惠民,村民通过参与营林生产获得报酬,村集体以参与建设管理方式获得工作经费,让村集体和农户短期得变现、定期获租金、远期得分红。同时,三门江林场子公司鹿鼎林业集团通过林地流转、林木收储、林地入股等模式整合龙母屯周边国家储备林资源,升级建设“林养游”一体化康养基地,预计每年可吸引游客10万人次,可创造直接经济收益500万元,为周边群众提供就业岗位100个,人均收入增加8000元。赏山楂花、摘山楂果、吃山楂宴、买山楂产品、拍美美的山楂林下照……广西鹿寨县导江乡龙母屯“山楂之恋”乡村森林旅游示范区一条龙特色旅游吸引了八方游客。当地村民在家门口种山楂,吃上了“旅游饭”,实现不出门增收致富。

活血加速度 一材变多财

林下种植草珊瑚是“国储林+林下经济”中的样板模式。 “我们每亩种70株马尾松,每亩松下再种植300株草珊瑚。项目地每年每亩投资约2000元,每亩产值可达4000元以上,采收后村集体每年预计每亩可获分成1600元以上,15年可获720万元。”三门江林场营林科工程师彭健介绍,草珊瑚种植后第二年采收,可连续采收15年,年均亩产量1000公斤,实现农民增收和生态保护双赢。林业资源综合开发与保护项目既能有效提高森林质量,增加木材和中药材原料供给,又能增加森林碳汇,促进林农增收,是生态林业与民生林业的有机结合,是促进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增长,推进国有林场改革,改善生态改善民生的具体实践,意义重大而深远。(覃诗茜 )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