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研究院:预计四季度贷款利率“易降难升”

2022-09-28 22:02:54 中国网地产 

2022年9月28日,中国银行(601988)研究院在北京发布《2022年四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回顾了2022年三季度全球和中国经济金融运行以及全球银行业运行情况,展望了2022年四季度经济金融形势以及全球银行业发展趋势。

关于全球经济金融形势,《报告》认为,2022年前三季度,无论是从区域分布、周期演变趋势还是供需结构上看,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均在增大,经济增速逐季放缓。美元指数强势突破110关口,多国长短期国债收益率出现倒挂,部分新兴经济体主权债务风险上升。展望未来,随着货币政策紧缩和需求回落,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逐渐接近衰退临界点。全球利率中枢趋势性抬升,美元欧元离岸流动性收紧,国际金融市场仍将维持震荡状态。《报告》还分别对能源危机下全球绿色转型趋势、新兴市场货币危机是否卷土重来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专题分析。

关于中国经济金融形势,《报告》认为,2022年第三季度,国内防疫政策不断优化,稳增长政策力度持续加大,温和可控的物价水平为宏观政策灵活操作提供充足空间,出口仍有较强支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展望四季度,中国出口或将走弱,国内疫情影响仍持续存在,内需恢复有赖于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以及防疫政策优化。稳增长的重点在于稳内需、稳预期,同时要平衡好稳增长需要和财政可持续性之间的关系。

关于全球银行业发展形势,《报告》认为,2022年四季度,全球银行业经营环境的不确定性持续存在,风险因素突出,不良贷款压力显现,制约盈利增长、资本充足水平提升以及规模扩张。中国宏观经济总体向好,政策引导银行业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规模持续增长,推动盈利稳步提升,同时保持资产质量和资本充足情况良好。2022年,全球新发展格局持续演进,经济金融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银行业经营呈现新趋势,国际化经营和数字普惠金融等方面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