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银行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成功举办,银行业200强榜单出炉

2022-09-29 17:12:04 和讯银行  苏菲

  9月28日,《清华金融评论》·道口形势分析会 (第十九期)——2022中国银行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2022中国银行业排行榜200强”发布会成功举办。本次会议主题为“转型赋能,行稳致远,我国银行业高质量发展显成效”。会上正式发布“2022中国银行业排行榜200强”及分析报告,并进行了深入解读和点评。

  图为演讲嘉宾云合影

图为演讲嘉宾云合影

  榜单发布,解读银行业发展概况

  为了进一步反映我国商业银行的服务能力、风控水平和竞争实力, 展现我国商业银行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以及持续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多领域的推进成效,为推动中国银行业自身实 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经验借鉴,会上《清华金融评论》正式发布“2022中国银行业排行榜200强”及分析报告。

  该排行榜参考巴塞尔协议Ⅲ和中国银行业监管机构的相关要求, 基于中国各家商业银行 2021 年的核心一级资本净额,遴选出前 200 家银行,其中有 6 家大型商业银行、12 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94 家城市商业银行、84 家农村商业银行和 4 家民营银行。从各项财务指标的表现看,进入 2022 中国银行业排行榜 200 强的银行具有较强代表性,构成了中国商业银行领域的“压舱石”。

  该排行榜还列出了上榜银行的总资产、净利润、成本收入比、净息差、资产利润率(ROA)、资本利润率(ROE)、资本充足率、不良贷款率等指标。

  分析报告对上榜银行的有关指标进行了对比分析,并我国银行业在 2021 年的整体发展环境、所经历的重大变化和重大事件、银行股在资本市场的表现、银行业转型的新探索等进行了追踪和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了银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建议。

  专家汇聚,为银行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商业银行在我国金融体系中处于主体地位,在实体经济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会上,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张伟、中国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殷红等多位专家汇聚,为我国银行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委员、副研究员、金融发展与监管科技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金融评论》执行主编张伟表示,基于排行榜的结果,2021年我国银行业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即使把时间拉长看,最近十年,甚至是最近二十年,我国银行业总体上也交出了非常令人满意的答卷。不过,在充分肯定成绩时,还要客观、辩证地看待我国银行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特别是我国银行业的盈利能力与我国经济增速存在背离、信贷资产质量与微观经济主体表现存在背离、资本充足程度与金融体系整体风险存在背离以及上市银行的经营绩效与资本市场估值存在背离的现象,需要重点关注和深入研究。

  中国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殷红表示,在商业银行所面临的碳中和背景下,政策环境、产业环境、市场环境会发生变化,这些都是银行需要高度重视和考虑的因素。下一步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战略目标、治理架构、产品创新、风险管理、信息披露方面,都要考虑碳中和因素。

  中金公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张帅帅认为,我国银行业可能进入到了供给侧改革的新阶段,一是地产、基建类传统业务需求放缓,二是持续处于强监管周期,三是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推进需要银行做出改变。

  关于中国商业银行盈利能力与银行股表现相背离的问题,张帅帅表示,首先要与投资者和市场做好沟通交流,针对资产质量相关事宜,解决双方间的信息不对称;其次要加强内部建设、做好长期规划,寻找和服务好金融产品服务最旺盛的客群,保持较高的成长性;公司治理升级,顺应时代发展趋势,高效的组织人力、科技和管理资源,实行差异化的战略。

  中银证券银行组首席分析师林媛媛提到,近些年来,从监管治理来看,银行整体合规经营及风险防控能力有明显的提升,但在当下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下,银行业经营面临一定的压力,包括来自需求持续提升及息差定价方面的压力。银行在商业可持续和承担社会责任方面需要找到适当的平衡点。

  投资者教育方面,在招商证券(600999)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看来,过度强调收益忽视风险是有问题的,投资者教育最核心的问题之一是在整个产品销售的过程中要先了解客户的需求,包括风险承受能力,从而匹配相对应的产品。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