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外储余额3.03万亿美元,汇率波动不影响总体稳定

2022-10-07 11:43:35 第一财经日报 

10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9月份外汇储备数据,截至9月末,外汇储备余额30290亿美元,较8月末下降259亿美元,降幅为0.85%。降低幅度远低于市场预期。

“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这两个因素,是上个月外汇储备下降的主要原因,但总体来说,降幅比预期要小得多,这反映出通过综合运用各种手段进行外汇储备经营管理的成绩来之不易。”外汇研究中心主任丁志杰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丁志杰同时表示:“保持适度的外汇储备规模有利于汇率稳定。总体来看,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总体稳定是可以做到的。”

小幅下跌

最近一段时间,美元指数持续上涨,全球资本市场波动加剧,导致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连续下降。9月,美元指数上涨3.1%,其他主要非美元货币中,欧元下跌了2.5%,日元下跌了4%,“外汇储备中,非美元资产因为汇率折算导致一定程度的缩水。”丁志杰解释称。

资产价格方面,9月,以美元标价的全球债券指数巴克莱指数下跌了3.2%,股市方面,标普500下跌了9.3%,欧洲斯托克50指数下跌了5.7%,日经225指数下跌了7.7%,“全球资本市场下跌的幅度以及速度,应该说在历史上也属于罕见的。”丁志杰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也是导致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缩水的另一个主要因素。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9月我国外汇储备减少的规模为259亿美元,8月份规模减少近500亿美元,9月的降幅远低于市场预期。丁志杰认为,主要反映出,我国通过综合运用各种手段来进行外汇储备经营管理的成绩来之不易,比如,通过资产组合的选择以及对外汇储备资产保值增值等。

汇率波动不影响外储总体稳定

9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跌破关键点位,离岸人民币汇率最低跌至7.267。人民币汇率和外汇储备规模之间有怎样的关系?丁志杰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人民币汇率的变化更多还是由市场供求来决定,央行退出通过外汇储备进行常态化干预的时间已经很久了。目前也没有必要再进行干预。不过,保持适度的外汇储备规模有利于汇率稳定。总体来看,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总体稳定是可以做到的。

9月底至今,人民币汇率出现了强势反弹,离岸人民币汇率从7.267的低点已经反弹至7左右,涨幅超出2500个基点。9月27日,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在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电视会议上再次强调,汇率双向浮动是常态,不要赌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或贬值。

“尽管当前国际形势比较严峻复杂,全球经济金融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也很多,金融市场波动加剧,但是中国总体的经济恢复的态势还在持续,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而且我国的国际收支目前总体是健康的,从这个角度来说,有利于外汇储备总体规模稳定。”丁志杰对记者说。

从数据上来看,“3万亿美元多一点还是少一点,不会对中国外汇储备是否充足构成影响,市场也不应该过于介意3万亿美元这样一个所谓的整数大关。”丁志杰说。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