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宇嘉:央行重启PSL将为保交楼“注资金、保信用”

2022-10-14 14:51:3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0月14日电 题:央行重启PSL将为保交楼“注资金、保信用”

作者 李宇嘉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

10月8日,央行发布了《2022年9月抵押补充贷款开展情况》,2022年9月,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净新增抵押补充贷款1082亿元。期末抵押补充贷款余额为26481亿元。这是自2020年2月以来,抵押补充贷款余额首次出现净增长,引起市场高度关注。

抵押补充贷款,即PSL(英文全称为Pledged Supplementary Lending),是央行向全国三大政策性银行提供的资金支持。PSL在上一轮棚改大规模开展货币化安置时期,是一个创新的特色货币政策工具,基本逻辑是国开行发放PSL贷款,定向注入到棚改项目拆迁补偿和安置投入的资金,地方政府拆迁完成后出让土地,偿还PSL,形成了资金“投入—应用—偿还”的闭环。

这种定向注入货币模式加速了棚改进度,但后期在一定程度上有推高棚改成本、凭空创造住房购买力(拆迁户能拿到钱,然后冲进楼市)等相关效应,最终在2019年,央行开始大幅度缩减PSL。

近期,央行再度启动PSL。我认为根源在于,当前保交楼推进过程中,由于市场资金不愿意参与,开发商资金链紧张,专项借款、纾困基金额度有限,准入条件比较严格(比如要求项目资金能平衡),导致保交楼当前推进效果不佳,或者较慢。这与2014年新一轮棚改时,资金匮乏导致棚改推进力度缓慢是同样逻辑。此时,市场就需要多方高信用资金注入,除专项借款、地方纾困基金,政策性银行的PSL,能够起到资金带着“国有信用”进场的信号,除增加启动资金额度效果外,还能注入国资信用。

PSL再度启动,一方面能激活市场资金进入,另一方面也能提振房地产上下游企业信心,包括施工单位、供应商等,甚至包括购房者、已买房小业主等主体信心。当然,PSL和专项借款一样,都需偿还,且有利息。不同的是,专项借款由国开行等代财政部投放,列入地方政府债务,由国企或平台承接、使用和偿还,而PSL是国开行等政策性银行自主投资行为,尽管有政策属性、公共属性,但还是要保本微利的。

因此,尽管PSL开闸,但其对项目筛选仍比较严格,不能报以太乐观的想法。但PSL与专项借款叠加能产生更大的信用增级、市场信心提振的效果。当然,国开行作为市场化企业,在项目筛选、风险识别上,其比财政部推进的专项借款,有自身优势,能推进一些专项借款可能无法推进的项目。

总之,目前房地产保交楼进入攻坚阶段,推进力度不断加大,但期间既要保护小业主权益,稳定楼市,但更要贯彻市场化、法制化、商业可持续的投资原则,避免出现助推开发商“躺平”的道德风险。所以,针对保交楼,企业自救的主体责任还是第一位的,专项借款、纾困基金、PSL等,都只是在能顺利收回资金的前提下,助力项目盘活与资金循环的基础金融手段。(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李惠聪

编辑:郭晋嘉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