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持续下调,破净产品中固定收益类占比近7成

2022-10-21 09:26:35 21世纪经济报道  吴霜

  据Wind数据,截至10月19日,共计有30家理财公司获批筹建。其中国有六大行、招商银行(600036)、光大银行(601818)等股份行,以及部分城商行均设立了理财公司,还有4家合资理财公司:高盛工银理财、施罗德交银理财、贝莱德建信理财、汇华理财。此外,招银理财也有一外资股东,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持股10%。

  10月19日,法巴银行发言人对外表示,银保监会已初步批准该行与中国农业银行成立一家财富管理合资公司,意味着第五家合资理财公司即将诞生,理财公司阵营将再添一员。

  中国银行(601988)理财市场规模巨大且在飞速成长。据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半年报告(2022年上)》统计,截至6月底,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规模27.72亿元,占比95.09%,同比增长16.06%。

  巨大规模和不断增长的前景是外资进军中国的动力之一,但对于习惯轻资产运营的海外机构来说,中国银行理财子公司巨额的资本金对于他们来说也是一大挑战。除此之外,外资对中国理财资管市场仍需要时间来加深了解。

  新发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下降

  2022年是资管新规正式实行的第一年,银行理财洁净化起步在开端就面临了来自股市和债市的双重压力。从新发理财产品的角度来看,今年1-9月银行理财公司共发行4354只公募理财产品,其中2月、5月发行量最低,分别为356只和404只。从业绩比较基准来看,相比于年初的3个月超4%的业绩比较基准来看,后期理财产品普遍下调了业绩比较基准,最低的为6月,跌至3.86%。

(数据来源:南财理财通)
(数据来源:南财理财通)

  2022年1-9月,银行理财公司共发行5705只理财产品(包括私募理财),其中发行量最高的前五分别是建信理财667只、中银理财510只、信银理财405只、青银理财395只、工银理财394只,其中建信理财未发行权益类理财产品。

  从新发产品的破净情况来看,固收类产品破净占比偏高。新发行的产品运作至今,除未公布最新的净值的3126只产品外,截至9月底共有213只产品破净,即净值小于1。其中,破净数量较高的依次是招银理财、平安理财、中邮理财、农银理财、中银理财、徽银理财,破净产品数量分别为22只、22只、21只、20只、19只、18只。

  破净的新发产品中有不少是固定收益类产品,占比69.01%。比如徽银理财破净的18只产品均为固收类;中邮理财破净产品中有14只为固定收益类;平安理财、农银理财均为13只;招银理财有10只。

  理财产品收益不及预期

  截至9月底,全市场存续的公募理财产品共有10207只,开放式产品与封闭式产品数量几乎对半分,分别为4874只和5333只。从风险等级来看,R2产品和R3产品占据绝大多数,分别有6220只和3729只,共占比97.47%。从投资期限来看,一年期以上的产品占超半数,为5525只,占54.13%。

  权益类理财产品整体收益水平不及预期。从投资性质来看,固收类占主体,有8580只,占比84.06%,其次是混合类、权益类、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分别有1594只、22只、4只。不同投资类型的理财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显示出了明显差异。记者根据公布的业绩比较基准下线测算,全部产品的平均业绩比较基准利率为4.08%。其中,固收类理财产品的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下线为3.99%;混合类理财产品为4.54%;权益类产品为2.09%。但从实际收益来看,三类产品目前的表现均未达到业绩比较基准,整体产品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1.04%。其中,固收类产品1.79%;混合类为-1.83%;权益类为-12.56%。

(数据来源:南财理财通)
(数据来源:南财理财通)

  

  分理财公司来看,工银理财、建信理财的产品发行数量依旧领跑,分别为1260只和959只,远超其他理财公司。产品数量超500只的包括中银理财、信银理财、招银理财、青银理财、交银理财,分别有785只、732只、679只、639只、613只。

  建信理财高风险产品占22.63%,破净比0.63%

  对于银行理财产品来说,混合类和权益类产品对于投研团队的宏观分析能力、资产配置能力等要求更高,同时,这两类产品也意味着要面临更高的收益波动风险。南财理财通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场混合类和权益类产品占比除贝莱德建信理财的60%外,最高的为工银理财,为31.90%;这一比例超20%的还有农银理财、中邮理财、苏银理财、建信理财、中银理财,占比分别为29.26%、23.05%、24.36%、22.63%、21.15%。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理财公司在混合和权益类产品占比较高的情况下,依旧可以保持较低的破净产品比例,证明了其较高的投研和管理能力。

  南财理财通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全市场破净的公募理财产品共有572只,占比5.54%。其中,固定收益类215只、混合类343只、权益类12只,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2只。

  目前,贝莱德建信理财、施罗德交银理财、恒丰理财、民生理财、渝农商理财、青银理财共6家理财公司无产品破净。此外,建信理财在混合和权益类产品占比较高的情况下,破净比极低,为0.63%,表现突出。中银理财、交银理财、农银理财、华夏理财、苏银理财、光大理财的破净比也较低,分别为6.88%、2.94%、4.61%、2.58%、4.73%、6.64%。

  今年以来,公募理财产品整体获得了正收益,但收益水平不高。根据可提取今年以来收益的5618只产品数据,今年以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05%。分机构来看,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最高的为南银理财2.99%,超过2%的还有杭银理财、徽银理财、宁银理财、平安理财、青银理财、渝农商理财,分别为2.10%、2.44%、2.56%、2.50%、2.70%、2.91%。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