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固本筑堡垒 凝心聚力担使命 山东银保监局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基层党建“五提升”活动开展以来,山东银保监局党委坚持政治高站位、工作高标准、干事勇担当、发展高质量,统筹长期规划和阶段任务,制定基层党建“五提升”活动方案,细化部署5方面46项具体任务,着力把基层党组织真正建设成为贯彻党的决定、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坚强战斗堡垒。

  一、突出政治引领,服务中心大局

  山东银保监局党委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推进,把抓好重大任务落实作为检验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的“试金石”,将拥护“两个确立”真正体现在履职尽责中,推动重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中彰显政治忠诚。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建立并定期更新“学习贯彻落实情况台账”,完善闭环督办机制,确保各项要求在辖区落地生根。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深入基层,围绕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新旧动能转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等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先后开展实地调研20余次。沿黄九市各项贷款较年初增加4000多亿元,“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近20%,中央关于金融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在齐鲁大地落地见效。聚焦中央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活动,组织引导党员亮身份、明目标、转作风、办实事,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二)在攻坚急难险重任务中锤炼政治担当。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引领推动重点难点问题解决。联合省市部门、金融机构和中小企业,共同搭建“金融辅导员”“金融管家”“中小企业创新竞技行动”等机制,与地方政府在银税、银财、银商、银担等方面通力合作,积极在疫情防控、企业纾困、服务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贡献监管智慧和力量,荣获山东省委“攻坚克难奖”。组建“金号角”新闻宣传志愿服务队,走进工厂车间宣讲惠企政策,深入社区校园普及金融知识,累计组织主题宣传和金融知识普及活动3万余场,在中央及山东主流媒体刊发各类报道1万余篇,让金融惠企惠民政策走进千家万户。围绕监管数字化智能化重大课题,部署开展“智慧监管建设年”活动,集成全系统70余名业务骨干组建智慧监管专班,扎实推进监管大数据平台试点工作,加强信息系统应用,有效提升非现场监管、现场检查精准性、有效性,提升风险预警和研判水平。

  (三)在服务保障民生中践行初心使命。围绕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联合省直有关部门率先印发专项行动方案,制定26项细化政策,配套出台10余条具体措施,在政策协同、产品服务、信息共享、增信赋能、风险管控等5个方面创新突破,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在新市民创业就业、安居消费、培训教育、医疗养老等6大重点支持领域实现产品服务“全覆盖”,让政策更有持续性,服务更有针对性,保障更有可得性,探索形成了新市民金融服务的“山东模式”。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主动到帮扶村调研,掌握实情,加强指导,解决困难,推动工作。探索建立“美德+信用+金融”等服务乡村振兴新模式,获新华社、山东卫视等主流媒体刊发宣传,在全市推广运行,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乡村振兴贡献金融力量。

  二、突出思想引领,持续凝神聚力

  山东银保监局党委持之以恒筑牢党员队伍思想之魂,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为干事创业汇聚磅礴力量。

  (一)强化理论武装,让信念根基“牢”起来。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金融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常态化开展党委中心组和支部集中学习研讨,坚持理论学习与警示教育同课堂、同学习、同反思,既有“营养剂”,又有“清醒剂”,切实发挥理论学习坚定信念、锤炼党性、启迪智慧、凝聚力量的作用。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定期围绕全会精神、党史学习、宏观政策、经济形势、保密安全等内容组织专家辅导,创新搭建读书接力、学习分享、技能比武、清廉教育等共享平台,累计举办各类活动20余期,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二)严肃政治生活,让“熔炉”作用“热”起来。先后修订完善党委工作规则、党建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一岗双责”实施细则等制度,进一步明目标、定任务、严责任,强化党建、业务“两个统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工作规程,扎实开展相关专题民主生活会,持续增强党性锤炼,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局领导自觉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主动深入支部同学习、同查摆,帮助指导解决问题100余个。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一线探头”作用,不断丰富“三会一课”形式,创新开展“政治生日”、主题党日、入党宣誓、微党课、主题征文等活动,把党内政治生活打造成锤炼党性、砥砺作风的“大熔炉”。

  (三)坚持多维发力,让思想政治工作“实”起来。坚持党委班子、班子成员、党支部齐抓共管、共同发力,构建立体式、常态化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立局长接待日、基层联系点和联系基层党支部等制度,结合多层次座谈,倾听呼声、统一思想、指导工作。出台谈心谈话制度,发挥支部近距离优势,让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定期开展员工思想动态问卷调查,推动解决党员干部揪心事烦心事,持续提升组织凝聚力。注重发挥典型引路作用,通过举办故事会、宣讲会、分享会及设立内网分享专栏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凝聚干事创业共识。

  三、突出组织引领,激发队伍活力

  在健全组织、优化设置、配强干部、规范运行上下功夫,夯实党的组织基础,推动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

  (一)健全完善体系,激发组织活力。聚焦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组织开展省局机关党支部换届,进一步优化党组织设置,持续建强支委班子,切实发挥好基层党支部这个基本作战单元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当前形势下监管组党的建设,因地制宜,采取单独设立党支部、与机关部门共同成立党支部等多种方式灵活设置监管组党支部,利用云课堂、云会议室等网络手段,加强对偏远监管组党员的教育培训,不断延伸党建工作触角,打通管党治党“最后一公里”。

  (二)加强流动管理,扩大组织覆盖。注重发挥临时党支部作用,制定临时党支部管理办法,在现场检查、巡察审计等“流动连队”上建立临时党支部,确保工作点建在哪里,支部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覆盖。探索形成临时党支部“六力”工作法,针对检查、巡察等节奏快、强度大、党员长期在外的实际,定期组织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适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以临时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带动检查、巡察工作提质增效,有关做法在会系统介绍推广。

  (三)选优配强班子,强化组织带动。坚持好干部标准,树立“实干实绩、有为有位”的鲜明导向,利用职级做好“腾笼换鸟”文章,大力推进干部队伍年轻化、专业化建设,选拔任用担当作为、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机关处级干部20余名、分局班子成员50余名,不断充实系统各级党组织班子,实现班子结构明显优化,功能明显提升。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错的具体措施,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为担当者撑腰,为干事者鼓劲。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