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 实现现代化势不可挡

2022-10-28 17:16:14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0月28日讯(记者 曾蔷)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今日表示:“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目前遇到的困难是非预期因素造成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实现现代化势不可挡。上升时期的经济,必然形成上升的货币。尽管短期内有一些不稳定因素影响,但人民币的市场地位不会改变,人民币长期走强的趋势不会改变,我国持续的国际收支顺差和巨额的对外投资净资产,为人民币汇率稳定提供了强有力保障。过去三十多年来,凡是看贬人民币的企业和个人都吃了亏。现在抛本币买外汇,将来一定会后悔。”

据介绍,2022年前三季度,银保监会持续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加大金融服务力度,全力支持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一是全力支持稳增长。加大实体经济信贷投放力度,为经济恢复向好提供有力金融支持。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8.08万亿元,同比多增1.36万亿元。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持续优化,9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4.5万亿元,同比增长9.3%。积极做好“保交楼”专项借款和住房租赁基金等金融服务,支持稳住经济增长大盘。

二是多措并举稳投资。指导政策性开发性银行用好用足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额度和8000亿元新增信贷额度,鼓励商业银行按照市场化原则予以支持,对重大项目的中长期资金支持力度不断加强。联合相关部门出台制造业和部分领域设备更新改造信贷政策,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前三季度,制造业贷款、基础设施建设贷款分别增加4.2万亿元、3.4万亿元。

三是着力稳就业保主体。扎实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目前,超过22个银保监局已细化了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的具体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新市民纳入创业担保贷款范围,助力3亿“新市民”在城镇安居创业。引导银行机构进一步支持受疫情影响行业企业纾困发展,持续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落实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前三季度,批发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租赁商务服务业、住宿餐饮业贷款合计增加5.7万亿元。创业担保贷款余额2396亿元,同比增长13.9%。个人经营性贷款余额18.6万亿元,同比增长15.7%。

四是积极服务稳外贸。积极发挥短期险服务稳外贸的独特作用。前三季度,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扩大,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小微外贸企业15.3万家,同比增长14.1%;短期险承保金额同比增长16.5%,有力支持稳外贸。出口信保公司创新保单融资产品,稳妥推进铁路运输单证相关金融服务试点,助力企业开展跨境贸易。积极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按照市场化原则提供定制化产品服务。综合运用各类汇率避险产品更好满足外贸企业汇率避险需求。

五是持续支持稳消费。一方面,加大对消费服务市场主体的纾困支持力度,增加居民就业收入提高消费能力。另一方面,引导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和商业可持续前提下,丰富大宗消费金融产品,加大对汽车家电消费、绿色消费等支持力度。鼓励保险公司针对消费领域提供保险服务,促进消费有序恢复发展。

六是大力支持科技创新。持续抓好银行业保险业支持科技自立自强的指导意见落实落地,引导银行保险机构不断优化科技金融服务。三季度末,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2.3%,远高于各项贷款增速,存量贷款户数同比大幅增加。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指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支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有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全力支持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