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广州分行:广东重点领域设备更新改造项目累计签约贷款超80亿元

2022-11-01 09:48:55 21世纪经济报道  家俊辉

  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薄弱领域进行设备更新改造,有利于扩大制造业市场需求,推动消费恢复成为经济拉动主力,增强发展后劲。

  10月3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央行广州分行获悉,截至当日,广东金融机构已与设备更新改造备选项目清单内项目主体签约授信91笔、金额80.05亿元,其中,已发放贷款25笔、金额2.24亿元,分别投向教育、卫生健康、文旅体育等领域。在专项再贷款政策带动下,9月末广东省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42万亿元,较8月末新增177亿元。

  此前9月28日,人民银行设立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专项支持金融机构以不高于3.2%的利率向制造业、社会服务领域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设备更新改造提供贷款。

  据了解,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主要用于支持教育、卫生健康、文旅体育、实训基地、充电桩、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新型基础设施、产业数字化转型、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升级、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等10个领域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额度为2000亿元以上,利率1.75%,期限1年,可展期2次,每次展期期限1年,发放对象包括国家开发银行、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21家金融机构,按照金融机构发放符合要求的贷款本金100%提供资金支持。

  上述政策出台后,央行广州分行指导银行迅速摸底具有设备更新改造贷款需求的项目,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项目“应报尽报”;督促金融机构组建设备更新改造贷款工作专班,全面走访清单内项目,积极签订意向合同,鼓励银行通过多部门平行作业、快速放款绿色通道等灵活信贷机制,加快推进贷款项目签约投放;此外,建立对辖内21家全国性银行省级分支机构的融资对接监测周报制度,持续跟进项目签约投放情况,准确掌握项目签约审批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联系相关部门协调解决。

  央行广州分行表示,该行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组织金融机构加快开展项目融资对接,加大信贷投放,全力满足设备采购市场需求,推动经济企稳回升。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