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银行A股IPO材料获证监会受理,该行或成湖北首家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承压

2022-11-03 14:09:50 蓝鲸财经  张怡清

  导语:湖北银行的IPO之路走得并不轻松。

  湖北银行A股上市申请材料已获证监会受理,湖北或将迎来第一家上市银行。

  11月1日,证监会官网披露,湖北银行A股IPO申请材料已于日前被证监会接收,并于11月1日获受理,上市地点、发行规模等具体信息暂未披露,但为A股上市银行板块带来了新动向。

湖北银行A股IPO材料获证监会受理,该行或成湖北首家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承压

  谋求上市已多年

  就在今年9月28日,湖北银保监局发布《关于同意湖北银行首次公开募集股份和上市交易股份的批复》。批复显示,同意湖北银行依法依规向证监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为不超过25.37亿股。此次发行所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应全部用于充实该行资本金。

湖北银行A股IPO材料获证监会受理,该行或成湖北首家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承压

  其实,湖北银行的IPO之路走得并不轻松。该行于2011年成立不久,便有“择机上市”的消息频传,该行也曾多次在年报中透露上市意图。

  但直至2021年4月,湖北证监局发布《湖北辖区拟首次公开发行公司辅导工作基本情况表(截至2021年4月末)》,湖北银行赫然在列,中信证券(600030)为其辅导机构,意味着湖北银行正式启动上市辅导程序。

  据悉,2022年10月14日,中信证券正式向湖北监管局报送湖北银行IPO第七期辅导工作进展情况报告。报告称,经过前期的辅导工作,辅导对象已经在内部较好地建立并完善了公司治理及内部控制机制,能够做到规范、独立运行,A股上市的相关筹备工作也在稳步开展。截至目前,中信证券对湖北银行的上市辅导工作仍在进行中。

  蓝鲸财经发现,湖北地区有上百家银行,却尚未有一家银行登陆A股或H股。除湖北银行外,汉口银行也已在IPO道路上跋涉多年,2020年12月,湖北银保监局批准汉口银行向证监会申请A股IPO,发行规模不得超过13.76亿股。

  资本充足率持续下行

  公开信息披露,湖北银行最早可追溯到1928年成立的湖北省银行。2010年初,湖北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原宜昌、襄阳、荆州、黄石、孝感五家城市商业银行的基础上,采取新设合并的方式组建湖北银行。2011年2月27日,湖北银行正式成立,总部设在武汉。

  2022年4月13日,该行发布关于股份划转的公告。公告显示,根据湖北省国企改革方案,湖北省政府决定将湖北省财政厅持有该行股份中的6.09亿股划转至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持有该行股份中的1.52亿股划转至湖北宏泰集团有限公司。划转完成后,宏泰集团持股比例由18.00%变更为19.99%,成为该行单一第一大股东;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成为该行第三大股东持股8%,湖北省财政厅不再持有湖北银行股份。

  根据该行2022年上半年信息披露报告,截至2022年6月末,湖北银行资产总额3861.27亿元,负债总额3576.15亿元,所有者权益285.11亿元。今年上半年,该行净利润12.43亿元。不良贷款率1.97%,2021年末为2.1%。

  业绩方面,数据显示,2021年,湖北银行实现营业收入76.73亿元,较上年减少1.47亿元,降幅1.88%;净利润17.56亿元,同比增加2.03亿元,增幅13.09%。

  值得一提的是,该行面临着资本补充的压力。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湖北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51%,一级资本充足率9.85%,资本充足率12.53%,均较2021年末有所下滑。而2019年末为11.80%、11.80%、14.01%。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