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退休就被查!这家大行前高管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以权谋私,大肆敛财成"重灾区"

2022-11-09 07:20:31 券商中国 微信号 

又有国有大行原高管被查!

11月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称,农业银行安全保卫部原总经理杨国月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杨国月于今年4月退休,至今仅过了7个月就被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多家银行前高管接连被查或被“双开”,其中包括国有大行地方分行原副行长,也有政策性银行高管,还有城商行原董事长、副行长等。

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对部分银行原高管的通报,“以权谋私,大肆敛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在贷款审批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等情节较为普遍。

农行原高管退休7个月被查

11月7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银行纪检监察组消息:农行安全保卫部原总经理杨国月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山东省菏泽市监委监察调查。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今年4月,杨国月在农行总行安全保卫部总经理岗位到龄退休,随后该职位由办公室副主任孙素民接任。也就是说,仅退休7个月后,杨国月就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券商中国记者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政府管理学院网站看到,今年4月,杨国月曾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政府管理学院开办题为“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维护银行业金融机构安全稳定发展”的线上讲座。

此次讲座海报对杨国月个人介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实践导师,高级经济师,山东大学经济学学士,南京农业大学管理学硕士。时任农业银行安全保卫部总经理、中国银行(601988)业协会安全保卫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曾任农业银行山东分行副行长、青岛分行行长,曾先后赴伦敦欧洲商学院、瑞士银行培训学习。此外,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官网此前公示的文件,杨国月还被评为了“安全防范先进个人”。

近期多名大行干部被查或“双开”

事实上,近期金融“打虎”节奏不断,多家大行原高管“落马”。

11月2日,中纪委网站发布通报称,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山东省青岛市纪委监委对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张学庆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随后,对张学庆给予了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经查,张学庆身为长期在金融领域工作的党员领导干部,毫无理想信念,背离初心使命,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消费卡,违规接受宴请,使用公款打高尔夫球;违反组织纪律,隐瞒不报个人实际持有的房产、股票,在员工招录、干部晋升工作中违规为他人谋取利益;毫无廉洁底线,靠金融吃金融,借用信贷客户资金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通过向信贷客户放贷获取大额收益,使用公款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以权谋私,大肆敛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在贷款审批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这也是建行深圳分行今年落马的三名前高管之一。此外,今年4月,建行深圳市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王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同月,建行深圳市分行原风险总监韩凤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除了国有大行,亦有政策性金融机构干部被查。10月26日,中纪委官网信息显示,国家开发银行市场与投资部副总经理梁俍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开发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吉林省监委监察调查。

公开简历信息显示,梁俍出生于1975年3月,现年47岁,内蒙古赤峰人,在职硕士学历。于1996年7月进入国家开发银行工作,至今已有26年之久。公开资料显示,其还曾在2015年6月担任A股上市公司百花村董事长,在2017年1月卸任,并减持了其持有的百花村3.5万股股份。

城商行也有多位原“一把手”落马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也有多位担任过城商行高层的人员被查。

11月4日,安徽纪检监察网通报:省人大原常委、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原主任委员李宏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安徽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据了解,李宏鸣曾因其第三任徽商银行董事长的身份颇受外界关注。

就此次涉及的徽商银行为例,除此次被双查的徽商银行第三任董事长李宏鸣外,另一位“落马”的则是徽商银行合肥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何涛。其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除此之外,在何涛出任徽商银行合肥分行行长之前,出任该职务的,正是以徽商银行总行行长助理、徽银理财董事长身份被带走的夏敏。

11月2日,江西省纪委省监委网站通报称,原南昌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行长黄文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江西省纪委省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值得关注的是,江西银行原董事长、副行长今年已先后被查。3月2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显示,江西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晓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江西省纪委省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今年5月9日,该行副行长、董事会秘书徐继红也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