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高管轮番上阵!两家上市银行迎大手笔增持,年内多路资金“加仓”银行股

2022-11-10 10:12:01 每日经济新闻  李玉雯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多家上市银行获得主要股东增持。日前,两家上市银行披露了股东增持相关信息。江苏银行(600919)公告显示,2021年10月14日至2022年11月8日期间,宁沪高速(600377)及其一致行动人宁沪投资以自有资金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大宗交易方式增持该行2.23亿股,占该行总股本的1.51%。沪农商行也发布关于稳定股价方案的公告。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廖丹

  日前,两家上市银行披露了股东增持相关信息。

  江苏银行(SH600919,股价6.83元,市值1009亿元)公告称,2021年10月14日至2022年11月8日期间,江苏宁沪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宁沪高速”)及其一致行动人江苏宁沪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宁沪投资”)增持该行2.23亿股,占该行总股本的1.51%。

  沪农商行(SH601825,股价5.47元,市值528亿元)发布关于稳定股价方案的公告,拟采取由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等五大股东增持该行股份的措施稳定股价,合计增持金额不低于1.74亿元。

  两家上市银行迎大手笔增持

  江苏银行公告显示,基于对该行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成长价值的认可,2021年10月14日至2022年11月8日期间,宁沪高速及其一致行动人宁沪投资以自有资金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大宗交易方式增持该行2.23亿股,占该行总股本的1.51%。

  此次权益变动后,宁沪高速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江苏银行9.61亿股,占该行总股本的比例由此前的5%提升至6.51%。其中,宁沪高速、宁沪投资持股比例分别为4.36%、0.42%,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73%。

  而沪农商行发布的稳定股价方案公告显示,自2022年9月22日至2022年10月26日,该行A股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9.42元/股(扣除派息调整后),触发该行稳定股价措施。

  该行拟采取由股东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际集团”)、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简称“国资经营”)、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国际资管”)、上海久事(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久事集团”)和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浙江沪杭甬”),以不低于最近一个年度其自该行获得现金分红总额的15%的资金,增持该行股份的措施稳定股价。

  其中,国际集团及其子公司国资经营、国际资管本次合计拟增持的金额不低于7348万元,久事集团和浙江沪杭甬本次拟增持的金额分别不低于6164.28万元、3920.93万元。本次增持计划不设价格区间,实施期限为自该公告披露之日起6个月内。

  沪农商行三季报显示,国资经营与其关联方国际集团、国际资管报告期末合并持有沪农商行9.07%股份。

  记者注意到,沪农商行不久前宣布董监高完成一波增持。10月,该行发布公告称,高管和部分董事、监事合计14人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的方式累计增持公司股份120.12万股,累计增持金额679.01万元,占此次增持股份计划金额下限的102.88%,此次增持计划实施完毕。前述董高监增持主体合计持股比例也由此前的0.024%上升至0.0364%。

  年内银行股东加仓动作频频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多家上市银行获得主要股东增持。

  南京银行(601009)大股东通过各种方式主动增持该行股票的金额超过80亿元。

  兴业银行(601166)股东福建省财政厅计划自今年7月26日起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或者协议转让等方式增持该行股份,累计增持金额不低于5亿元、不高于10亿元,截至10月18日已增持了2.6亿元。

  2021年2月6日至2022年10月27日期间,重庆银行股东重庆市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增持该行股份逾3000万股;2022年10月28日,地产集团通过上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该行股份12.76万股。此番增持后,地产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该行股权比例达到5%。

  此外,还有多家银行股价触发实施稳定股价措施的启动条件,采取由部分股东增持股份的措施稳定股价。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年内至少有9家银行发布关于稳定股价措施的相关公告,其中4家提及股东增持。

  年初至今,申万银行指数累计跌幅超20%,目前A股42家银行中超过9成个股“破净”。尽管股价表现不尽如人意,但从最近披露的三季报来看,上市银行前三季度的利润增速好于预期。其中,39家A股上市银行实现净利润正增长,十多家银行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在20%以上,江浙地区部分城农商行位居前列。上市银行整体资产质量也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平安证券银行业研究报告指出,展望四季度,影响银行板块配置机会的核心因素仍然是宏观经济的改善程度,拐点信号有待观察。在行业分化加剧背景下,部分区域性银行经营保持强势,建议关注个体差异化行情。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