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大中原 ——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兴邦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14 10:14:05 和讯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和国家的发展历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如今,河南正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通起来,与贯彻落实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结合起来,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奋进新征程,助力百业兴。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认真按照兴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吕家进在传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委(扩大)会议上的部署和要求,积极与践行总行“1234”战略和“四稳四进”策略结合起来,与强化担当、当好区域发展主力军结合起来,与创新引领、走好绿色发展路结合起来,与服务实体、开拓蔚蓝新赛道结合起来,与数字赋能、绘制多彩乡村图结合起来,与履行社会责任、永葆热血赤子心结合起来,在学深悟透弄懂做实中砥砺初心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面融入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奋力谱写中原兴业出彩新篇章。

奋进新征程 建功大中原 ——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兴邦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正青春”金融力量,当好区域发展主力军

  2022年10月11日,是兴业银行郑州分行18岁生日。融入重大战略、发展普惠金融、支持乡村振兴、践行绿色金融……扎根河南18年来,兴业银行郑州分行积极当好区域发展主力军,不断加大金融活水润泽区域经济力度。这是一部以“正青春”蓬勃金融力量全面助力地方经济的发展史。

  数据观察更为直观。截至2022年9月末,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各项存款近1500亿元,较年初新增超200亿元;各项贷款近1100亿元,较年初新增超50亿元。

  “兴业蓝”扎根河南,十八岁风华正茂。恰逢党的二十大盛会胜利召开,也为之开启在豫发展新征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富裕”的前提是发展,要把“蛋糕”做大做好。就现实国情而言,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仍然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只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才能筑牢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

  这为兴业银行郑州分行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融入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鲜明指引和发展契机。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将把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与服务河南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以青春之力与地方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全面投身中原更加出彩的生动实践中,不断加大金融供给,深入推动金融创新,持续增强服务能力,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注入源源不断的“兴业力量”,在中原大地上谱写更加嘹亮的“兴业之歌”。

奋进新征程 建功大中原 ——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兴邦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开拓者和先行者优势,走好绿色发展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绿色”13次,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作为中国绿色金融的开拓者和先行者,兴业银行在绿色金融的道路上潜心耕耘,十六载植“绿”,成绩斐然。自2004年落地河南以来,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始终秉承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构建绿色资产负债表,将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与积极服务中原经济发展相结合,从政策导向到资源配置均大力支持绿色金融业务发展,不断为美丽河南建设注入“金融活水”,走出了一条“由绿到金”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末,兴业银行郑州分行绿色金融融资规模336亿元,较年初新增45亿元,服务绿色金融客户1395户,较年初新增247户。

  具体来看,在清洁能源产业方面,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已累计投放35.86亿元,并实现了多笔新能源项目的投放落地;在碳交易市场方面,2021年9月落地河南首笔碳排放权质押融资业务;在用能权交易市场方面,兴业银行郑州分行的金融创新应用项目——“基于机器学习的重点用能企业绿色信贷服务”,成功入选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第一批创新应用项目,该项目也是全国首个入选的绿色金融创新应用项目……

  绿色金融,繁茂绽放。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跟总行战略部署,不断丰富完善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能力,推动河南低碳集约绿色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奋进新征程 建功大中原 ——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兴邦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聚焦主责主业使命感,开拓蔚蓝新赛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坚守金融机构的主责主业,聚焦全省蓬勃发展的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主要内容的“三新”经济,加快布局普惠金融、科创金融、能源金融、汽车金融、园区金融“五大新赛道”。

  加快布局普惠金融。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在促进增长、保障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兴业银行郑州分行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服务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的战略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积极创新数字普惠模式,着力压降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截至9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80.11亿元,较年初新增32.94亿元;从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到全面服务乡村振兴,从创设“粮储贷”到落地“光伏贷”,再到“党建惠农驿站”,兴业银行郑州分行为普惠金融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高质量建设“科创金融”。围绕河南省正在实施的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加力跑赢“科创金融”新赛道。重点支持“专精特新”企业、高成长型科创企业及国家重点支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企业,依托集团化综合经营优势,持续构建科创金融产品服务体系,积极满足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需求。目前,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已建立相对完备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体系,为不同成长阶段的“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专精特新贷”“投联贷”“郑科贷”等产品。截至9月末,兴业银行郑州分行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较年初增长3.2亿元,落地河南省“专精特新贷”3.3亿元。

  能源金融助力低碳发展。今年以来,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在风电、光伏领域持续发力,相继落地分行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集中式光伏、风力发电、“水务+光伏”发电等多个首笔创新业务,目前已累计在风电、光伏领域实现贷款投放7.97亿元。

  汽车金融顺势而为抢抓机遇。河南有1亿人口的内需市场,孕育着大量消费升级需求。兴业银行郑州分行进一步弱化传统抵押担保,认可车证监管担保方式,给予汽车金融业务差异化授信政策;针对汽车金融三方预付款融资业务,以及部分两方跟单汽车金融业务,进一步优化流程,提升审批效率;在线实现车辆出入库、融资放款等操作,增强业务时效和客户体验。截至9月末,今年已落地汽车金融业务10.68亿元。

  “园区金融”扎根深耕做大做强。当前,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已成立“园区金融”工作专班,专项开展“园区金融”的业务调研、方案制定、授信审批、业务投放等全流程服务支撑,着力解决“园区金融”业务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同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开展“一机构一园区”专项服务竞赛活动,选取国家级、省级开发区的头部产业园进行“一对一”对接,努力为更多园区内的运营主体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奋进新征程 建功大中原 ——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兴邦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数字化全新赋能,绘制多彩乡村图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乡村振兴进行了部署,党有号召,民之所盼,我有行动。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坚持党建引领护航,金融架桥铺路,以线上开户、手机银行、智能化自助设备为抓手,以理财等特色产品为切入点,以送金融知识下乡为载体,坚持科技赋能,着力形成以数字化为支撑的乡村金融服务新模式,既帮助农民守好“钱袋子”,也帮助农民把腰包鼓起来,助力共同富裕。

  突出特色化,“贷”动乡村振兴加速跑。乡村振兴,产业兴是关键。兴业银行郑州分行立足乡村自然资源禀赋,以数字化金融服务为支撑,因地制宜培育各具特色的产业项目,打造专属金融产品,“贷”动乡村振兴。如依托总行“绿色+普惠”模式,兴业银行郑州分行积极推进特色化绿色金融之路,推动“光伏贷”等乡村振兴重点产品落地,帮助农民增收。截至9月末,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已发放个人分布式户用光伏贷款近1亿元。

  加快数字化,“惠农驿站”拓宽致富路。兴业银行郑州分行一方面借鉴互联网银行的先进经验,不断优化线上业务模式、丰富线上产品,突出方便村民操作、风险防控以及金融产品的可得性;另一方面,加快功能简洁、操作便捷的智能终端在各村村委会、商超、卫生所等公共场所的布设,与手机银行“兴惠版”实现互补,为更多村民提供“足不出村”的金融服务。此外还创新推出“党建惠农驿站”,银行网点摆上了村里的农产品,推动金融服务从城市流向乡村,乡村的农产品走进城市。

  深耕产业链,助力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身处农业大省和粮食大省,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始终将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作为“行之要务”,继续加大对粮食上中下游的支持力度。比如,在上游,积极为农业育种保驾护航,今年2月,兴业银行郑州分行为河南某种业公司发放贷款2000万元,在满足企业经营需求的同时,还给企业相应的利率补贴;在中游,兴业银行郑州分行高度关注化肥等重要物资,仅用两天时间就为河南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放贷款8000万元,为企业购买原材料提供了资金保障;在下游,开发专属金融产品——“粮储贷”,自2017年首笔“粮储贷”业务落地以来,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共为省内粮食收储企业提供资金支持26.51亿元。截至9月末,兴业银行郑州分行涉农贷款余额274亿元。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将加快推进“线上+线下”金融服务渠道建设,着力为乡村百姓和特色产业构建多层次、广覆盖的金融服务网络,以“兴业蓝”为乡村振兴的“金色之路”增添更多亮色。

奋进新征程 建功大中原 ——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兴邦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有温度的金融服务,永葆热血赤子心

  今年以来,在“三提三效”行动和“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背景之下,兴业银行郑州分行以深化政银企合作为纽带,以提升企业问题解决率、金融服务满意率为抓手,为困难企业排忧,为实体经济赋能,切实帮助各类企业提档升级,积极满足企业多样化金融需求,扎实推进“行长进万企”活动部署落地见效。截至10月末,兴业银行郑州分行活动期间累计走访企业超2500家,实现各类授信产品投放企业超1300家,其中中小微企业投放占比近90%,累计提供各项融资支持超900亿元。

  在持续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的同时,兴业银行郑州分行不仅聚力扩大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的覆盖面,而且想方设法为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坚持“减费让利、惠企利民”,做到“能免尽免”“能担尽担”。在贷款定价上,配置专项贷款规模、风险资产规模及给予FTP转移定价补贴等优惠政策。在费用减免上,主动为小微企业减免或承担14个项目收费,今年上半年共为小微企业减免各项费用214.44万元。

  面对疫情这道“加试题”,兴业银行郑州分行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持续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企业和个人客户的金融支持力度,对于受疫情影响出现暂时还款困难的企业,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将根据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和经营状况,给予贷款展期、延期、续贷、借新还旧、延期付息等支持,全力确保金融纾困政策落地。今年以来,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已为各类企业和个人客户办理贷款延期10.57亿元。

  真诚服务,相伴成长。成立18年来,兴业银行郑州分行主动践行“寓义于利”的社会责任,从2009年到2020年,与省内主流媒体、爱心企业连续12年行而不辍,累计捐赠财物280多万元,足迹遍及全省各地,爱心洒向四面八方,共同演奏出中原大地捐资助学嘹亮绵长“爱的交响”。面对去年夏季汛情,除专项政策支持外,兴业银行郑州分行迅速投入到抗洪抢险救灾和爱心捐赠慰问活动之中,累计捐款110多万元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从捐资助学到抗震救灾、从疫情防控到抗洪抢险,或默默坚守、或慷慨解囊、或奔赴一线,兴业银行郑州分行用行动诠释了责任与担当,让金融更有温度,助生活更加美好。

  此外,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坚持把消费者权益保护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深入开展消保知识普及活动,紧扣反洗钱、防范非法集资、保护个人信息安全、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诈骗等人民群众关心的话题,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落到实处,守好客户和人民群众的“钱袋子”。今年以来,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共堵截各类支付、诈骗风险20余起,帮助客户挽回损失150多万元。

  沃野绘“兴”图,建功大中原。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将在总行党委的指导支持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不忘“金融报国”、服务人民的初心使命,一如既往地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在金融服务稳经济大盘、稳市场主体、稳就业保民生中扛起更多责任、展现更大作为,续写新的“出彩篇章”。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