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兆华:房地产“软着陆”需金融持续加力

2022-11-14 10:15:46 和讯 

  最近30家大型上市房地产企业三季报发布:近六成房地产企业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增长为负值,其中不乏万科、保利等知名房企,这说明当前房地产企业经营已举步维艰。11月1日,大型民营房企旭辉控股集团宣布暂停支付境外债务本息,再一次引发金融市场恐慌。房地产企业债务违约频现,纷纷陷入暴雷潮,房地产行业能否“软着陆”,金融企业又将如何应对?

  今年以来,受国内外经济下行,疫情反复叠加影响,全国住房销售市场持续下滑。据不完全统计,前10月,重点100城新建商品住宅月均成交面积约310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超30%;房企现金回款出现严重吃紧,房地产项目延期交付、停工烂尾不断攀升。与此同时,房企商票信用持续恶化,上海票交所监测数据显示:10月商票逾期名单中房地产项目公司数量高达3246个,商票逾期房企集团猛增至302家,环比增长4.1%。房地产行业不景气,居民消费信心不足,影响外溢经济大环境。为稳房价、稳预期,央行连续降低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和按揭贷款首付比例,并增加2000亿元保交楼专项借款;银保监会更是对六大行提出,每家年内至少增加1000亿,总计不少于6000亿元房地产贷款融资的监管要求。2000亿专项借款+6000亿综合信贷融资,对深陷泥潭的房地产行业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从实施效果看,房地产企业存量信贷额度叫停、信托贷款逾期、债券到期违约等突发事件增多,房地产债务危机化解迫在眉睫。

  11月2日,在香港金融管理局“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访谈中,央行行长易纲表示,房地产销售和贷款投放已有边际改善,相信房地产市场能够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就在央行行长吹风10天后,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要求金融机构支持房地产融资,落实受困房企风险处置、依法保障住房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阶段性调整部分金融管理政策、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等6方面,共16条具体措施。其中,对“国有、民营等各类房地产企业贷款一视同仁;优化建筑企业信贷服务,为建筑企业提供必要贷款支持;支持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合理展期;保持债券融资、信托资管产品融资稳定;延长房地产贷款集中管理过渡期;阶段性优化房地产并购贷款政策”等措施具体明确。与此前2000亿保交楼专项借款+6000亿综合信贷融资相比,16条金融措施虽无数字要求,但却直指房地产企业贷款融资难点与痛点,甚至连房地产企业贷款展期、不调整贷款分类,征信分类保持一致等原则问题,也都做出非常规性金融纾困安排。从当前市场环境看,化解房地产债务危机需统筹兼顾,综合发力,一要降低市场准入,在坚持房住不炒前提下,尽最大可能放开限购限售,增加市场有效需求;二要继续加大金融投入,保障房地产纾困企业的有效金融供给。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房地产能否“软着陆”,取决于市场信心修复程度;而市场信心修复又迫切需要金融企业持续加力。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