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银行业绩低迷,附属银行高管因涉嫌受贿被刑拘

2022-11-21 09:23:48 商业华观 微信号 

“百岁”银行东亚银行,近年来仿佛有点“水逆”。

先是业绩方面表现低迷,今年上半年东亚银行的股东应占溢利为14.99亿港元,同比减少43.9%,再是先后陷入“高管被刑拘”风波和“暴雷”风波,投诉量也居高不下。另一方面,东亚银行的附属银行还频收罚单,连续两年收到千万级罚单。东亚银行到底怎么了?

业绩低迷,上半年净利润腰斩

据2022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8月18日,东亚银行发布午间公告,2022年上半年该行的净利息收入同比增加5.6%,为58.3亿港元;总营收方面同比下滑3.5%至81.18亿港元;而东亚银行的股东应占溢利14.99亿港元,同比减少43.9%。

事实上,细数近几年的业绩表现,东亚银行的营收方面一直处于下滑趋势。2020——2022上半年,其营收分别为173.10亿港元、162.83亿港元以及81.18亿港元,分别较其同期下滑12.06%、5.93%以及3.53%。

从其附属银行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下称“东亚中国”)的业绩数据来看,也尽显颓势。2022上半年,东亚中国实现营业收入20.50亿元,同比增长了2.81%;而净利润方面为2.08亿元,同比大降55.17%。

值得注意的是,在净利润方面,该行的净利润下滑幅度十分严重,2018——2021年间,该行净利润分别为4.71亿元、-17.06亿元、-9.02亿元以及3100.14万元。

事实上,受宏观层面经济下行影响和疫情原因,以及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影响,东亚中国的资产质量也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东亚中国披露的2022上半年信息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东亚中国的资产总额方面为1881.19亿元,较上年末下滑1.48%;负债总额1666.67亿元,较上年末下滑1.79%;而资本充足率为14.04%,较年初下降了0.54个百分点。

罚单不断,高管因涉嫌受贿被刑拘

9月13日,据消息报道称,东亚中国的行长助理兼华北区区长陈智仁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拘留。

另一方面,近两年,东亚中国还频收监管罚单,且数额都不小,连续两年收到千万级罚单。2021年5月,东亚中国就因存在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贷款未记入房地产开发贷款科目等多达18项违法违规行为被银保监会予以罚款1120万元。

而就在半年多过去,2022年1月,央行开出2022年首张千万级别罚单,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网站发布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因违反信用信息采集、提供、查询及相关管理规定,东亚中国被予以责令限期改正并处罚款人民币1674万元,至此已连续两年收到千万级罚单。

与此同时,在业绩和内控方面频出问题的同时,东亚中国的网点也在不断收缩。据数据显示,2019——2021年,该行的网点数量已经由43个城市的98个网点缩减至38个城市的70个网点。

陷入“暴雷”风波,投诉量居于榜首

此前,东亚银行被卷入风口浪尖。9月26日,有不实消息称“东亚银行理财产品爆雷”,并有部分投资者在银行网点聚集。对此,东亚银行及时辟谣称相关网络传言纯为虚假信息,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但从投诉量来看,东亚银行确实在用户信任度方面有所不足。根据银保监会消保局公开披露的《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银行业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显示,2021年全年及2022年一季度东亚银行的总投诉量均位于外资法人银行首位。2022年第一季度,东亚银行的消费投诉量为140件。

11月17日东亚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在2022年11月17日在香港交易所回购21.08万股,耗资178.74万港币,根据此次回购数量和耗资情况计算回购均价约为8.48港币;根据披露信息,此次最高的回购价8.60港币,最低回购价8.37港币。

据了解,东亚银行近三个月累计回购股份数为955.68万股,占公司已发行股本的0.36%。

在股价方面,东亚银行自2018年——2022年期间股价连续下跌,已从最高点的32.35港元跌至不到10港元。截至2022年11月18日,东亚银行收报8.49港元/股,当日跌幅为0.70%。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商业华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