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绿色债券发行规模达去年三倍,需不断丰富产品体系

2022-11-21 20:47:48 21世纪经济报道  吴霜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1日,今年以来共有39家银行发行了58只绿色金融债,发行总规模为2873.37亿元。相比去年,无论是规模还是数量都有大幅提升。2021年,共有17家银行发行25只绿色金融债券,发行规模合计为950.55亿元。

  从发债主体上来看,国有大行和政策性银行是发债主体,今年以来,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601988)等国有大行共发行了6只绿色金融债,发行总额900亿元。其中,发行规模最大的是中国银行发行的“22中国银行绿色金融债01”,发行总额300亿元。政策性银行,包括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年内共发行18只绿色债券,发行总额达到了900.8亿元。

  此外,中小银行的积极性也有很大提升,共发行34只绿色债券,较去年翻倍,发行总额达1072.57亿元。股份行中,平安银行(000001)、招商银行(600036)分别发行200亿元、150亿元;城商行中,杭州银行(600926)、北京银行(601169)发行规模较大,分别发行100亿元、90亿元。

  11 月 18日,安永举办了“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官高峰论坛”,在此次论坛上,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风险总监刘坚东分享了银行业对于发展绿色金融的观点。

  刘坚东表示,银行要积极搭建绿色金融管理架构。绿色金融发展是一项系统,银行业应积极完善管理架构,制定可持续可执行可评估的金融战略,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到组织架构、业务发展、风险管理自筹自身的运营等过程。

  其次,银行要不断丰富绿色产品体系,企业在绿色转型过程中需求资金量巨大,需要通过金融力量撬动社会的多方资本,提供精准强大的外部助力。截止到今年9月末,中行绿色信贷余额已经突破了1.86万亿,同比增长59.49%。 三是要持续提升信息披露能力,ESG信息披露是联通金融机构和投资者的重要材料。作为绿色金融的重要参与方,银行业要积极开展ESG信息披露实践,为更多企业提供优秀示范,提高社会对ESG理念的理解程度。 四是深化绿色金融国际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可持续发展,需要全球金融业秉承共同意识,加强合作交流,构建清晰可执行的标准。

  同时,刘坚东也指出,ESG发展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和挑战,比如说配套措施尚未健全,信息披露评价体系以及本土化改进等问题急需完善。企业尚未将ESG作为核心理念,全面纳入公司治理范畴。公众金融机构的ESG责任投资的整体规模相对较小,品种不够多元化,不同类型机构发展仍不均衡。

  安永中国主席兼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陈凯在会上表示:“在应对气候变化、公共卫生等挑战中,创新技术已展现出巨大的价值和潜力。作为重要的科技创新主体,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创新应用,不仅是重构产业链、价值链,构建未来竞争力的重要机遇,更将为解决环境和社会问题提供新的契机和路径。同时,通过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拓展绿色金融的应用赋能场景,我们也看到金融机构为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