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钢谈金融发展与金融安全:五方面健全金融安全治理体系

2022-11-22 10:17:05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希

  11月21日,2022金融街(000402)论坛年会在北京举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肖钢出席“全球地缘经济变动下的金融发展与金融安全”平行论坛并演讲。

  肖钢表示,系统性金融风险包括三个重要特征:一是隐蔽性,二是突发性,三是破坏性。在突发性方面,肖钢指出,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爆发是非线性的爆发,并且传染快、放大效应强,“蝴蝶效应”在系统性金融风险方面表现得特别突出。市场本身具有内在稳定机制,但在系统性风险爆发时,市场的稳定机制会遭到破坏,进而失灵。

  肖钢谈到,健全金融安全治理体系首先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需要,其次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同时金融体系建设还要进一步增强与实体经济的适配性、增强普惠性,还要增强金融体系的竞争能力,这些要求也需要健全安全的金融治理体系。最后,健全金融安全治理体系也是建设现代金融体系的需要。

  “多国的经验表明,金融危机会对国民经济产生全面长期的负面影响,稳定地跨越高收入国家门槛并非易事。”肖钢说道。肖钢建议,应当从以下五方面健全金融安全治理体系:

  第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金融的政治性、人民性和市场性、专业性的有机统一。特别是要坚持系统观念和问题导向,落实责任制,调动中央和地方积极性,进一步健全中央和地方金融监管体制。

  第二,保持经济质量的提升和数量的合理增长。“化解金融风险一定要建立在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上。所以要促进经济质量的提升和数量的合理增长,就必须扩大内需战略,把扩大内需战略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要加快建设高水平的市场经济体制,让我们的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特别要注重宏观政策的时、度、效。”肖钢表示。

  第三,健全法治。从金融体系来讲,应该加快出台金融稳定法。金融稳定法应当作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专门法或者基本法,有利于提升对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防控,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

  第四,要筑牢金融安全网。过去金融安全网主要包括三大传统工具,即微观审慎监管、存款保险和中央银行的最后贷款人功能。现在看来,这三项传统工具已远远不够。筑牢金融安全网要形成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框架,同时要加强功能监管和行为监管,还应当进一步建立健全国家金融安全审查机制。

  最后是监管科技。随着数字经济迅速发展,金融业态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要加强金融监管需要依靠现代科技手段,也要靠数据驱动和科技赋能。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