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陈映东:社会养老金融需求将进一步释放 统筹推进第三支柱养老保险规范发展

2022-11-24 09:57:30 21世纪经济报道  郑嘉意

  11月23日,2022金融街(000402)论坛年会在京举办,银保监会人身险部主任陈映东出席论坛,并就构建中国特色养老金融体系重要力量,助力我国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持续健康发展提出建言。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亿人,占比18.70%,与2010年相比上升5.44%;据民政部预测,“十四五”时期,社会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势在必行。

  陈映东表示,下一步,还需继续坚持普惠、长期、稳健的原则,深化商业养老金融改革创新,丰富产品和服务供给,支持金融机构特别是专业的养老金融机构守正创新,深耕市场,助力我国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持续健康发展。

  首先,要统筹推进第三支柱养老保险规范发展。陈映东指出,随着人民群众养老意识的增强,社会养老金融需求将进一步释放。当前,我国居民存款已经超过110万亿元,社会财富转化为长期养老资金的潜力巨大,为第三支柱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

  具体而言,“一是落实有税收政策支持的个人养老金制度,核心是建立账户体系,提供多元化的金融产品,实现养老资金长期积累。”陈映东指出,“二是协调发展其他个人商业养老金融业务。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以普惠为根本,以创新为抓手,在养老金积累、投资、领取等方面,推动金融机构丰富产品和服务供给。”

  其次,要支持金融机构积极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陈映东介绍,2018年,银保监会与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开展了税延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探索运用税收优惠推动第三支柱发展,在制度设计、市场培育、消费者教育等方面积累了经验。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出台,将税收优惠政策扩展到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公募基金等,标志着政府政策支持的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制度建设进入到新阶段。

  此外,要持续深化商业养老金融改革。陈映东表示,金融业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建设第三支柱过程中,锚定社会需求,将养老金融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着力点。去年以来,银保监会已经陆续推出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养老理财、特定养老储蓄等试点,取得了积极成效。多元主体参与、多类产品供给、适应多样化需求的养老金融发展新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