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省农信社改革方案获批,河南将组建省级农商联合银行

2022-11-25 10:03:13 第一财经  段思宇

  导语:第二家省级农商联合银行

  继浙江之后,省农信社改革第二单来了!

  《河南日报》11月23日刊发的报道《十大战略深度看丨改革创新提升金融服务新质效》提到,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快农村信用社改革,完善省(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治理机制,稳妥化解风险。农村信用社改革之路要怎么走?组建省级农商联合银行或成农信社改革新趋势。

  文章还称,目前,河南省农信社改革方案已获得银保监会批复,将通过组建河南农商联合银行,自上而下理顺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推进系统重塑,提升全省农信社体系健康度,充分发挥其地方金融“压舱石”的作用。

  这意味着,市场将迎来第二家省级农商联合银行。事实上,早在2018年,时任河南省联社理事长王哲就曾提到省联社改革路径,他表示:“我们认为组建农商联合银行是符合河南省农信社实际的一个合适选择,提出了组建河南农商联合银行为目标的改革方案。”

  据了解,河南省内已成立郑州、洛阳、濮阳、许昌、周口、驻马店、济源、平顶山鹰城、新乡和三门峡10家省辖市农商银行。河南省省农信联社主任郝惊涛曾于今年3月末提及,河南农信目前总资产达2.2万亿元,存贷款余额分别为1.9万亿元、1.1万亿元,市场份额分别为21.8%、16%,稳居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首位。

  在河南之前,浙江省已实现由省联社改制成省农商联合银行。今年4月14日,浙江银保监局的批复显示,同意浙江农村商业联合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开业。根据批复,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开业之日,原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自行终止,债权债务由该行承接。由此,新一轮农信社深化改革的帷幕拉开。

  除了浙江、河南外,记者注意到,在各省陆续出台的“十四五”金融发展规划中,有十余个省份提到了农信改革,包括广东、海南、陕西、安徽等,业内的共识在于,省联社改革正成为这一轮农信社改革的重点。

  去年10月,银保监会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朝弟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银保监会将按照坚守农信服务“三农”的初心,把提高农信系统整体的发展能力作为改革的基础,把深化省联社改革与提高农信系统的风险防控能力作为重点,按照因地制宜、“一省一策”的原则,在充分考虑东、中、西部不同地区差异性的同时,为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提供坚强的金融支撑。

  王朝弟还称,支持各省(区)从自身实际出发,制定切实可行的农信社改革方案。“目前绝大部分省份已经上报了深化农信社改革方案,我们想通过改革,能够切实让省联社成为一个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规范的现代化金融企业。”

  在此背景下,市场对于农信社的改革方向与模式高度关注。记者了解到,组建省农商联合银行是不少地区改革方向的主要选择。除此之外,目前市场上讨论较多的模式还有成立统一法人的农商行、改制为金融服务公司以及改制为金融控股公司。

  “从未来看,考虑到各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一,农信体系的发展也存在较大差异,省联社的改革仍需各省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选定具体改革路径。”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此前对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