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金所:三季度近九成新增借款流向小微,信用减值损失上升盈利受压

2022-11-25 10:08:05 第一财经  杨倩雯

  导语:众多小微企业客户的生产经营在反复的疫情下受到较大影响,陆金所控股第三季度的信用减值损失上升137.7%,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67.1%。

  陆金所控股(LU.N)11月24日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其新增借款中流向小微的占比进一步上升至87.3%。不过,由于其众多小微企业客户的生产经营在反复的疫情下受到较大影响,陆金所控股第三季度的信用减值损失上升137.7%,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67.1%。

  三季报数据显示,陆金所控股三季度实现营收131.93亿元,同比下降17.2%。其中,零售贷款业务收入同比下降30.7 %。陆金所控股表示,这主要是因为新增借款减少,以及公司商业模式的变化,导致更多收入被确认为净利息收入和担保收入。就前三季度来看,其实现总收入457.97亿元,同比基本实现持平。

  值得一提的是,从财务数据来看,陆金所控股的业务进一步聚焦小微企业主。截至9月30日,陆金所控股零售信贷管理借款余额达人民币6365亿元,累计借款人数达1870万人,季度新增借款为1238亿元,若不计消费金融,其中87.3%的季度新增借款流向小微企业主,较去年同期的80.5%实现进一步提高。事实上,自2021年第三季度以来,陆金所控股已连续5个季度实现新增借款流向小微占比达八成。

  财富管理业务方面,截至三季度末,陆金所控股的平台注册用户数增长至5260万人,活跃投资者数增长至1550万人,客户总资产4168亿元,投资者12个月留存率达95.1%,平台投资金额在30万元以上的客户资产占比提升至81.8%。

  不过,今年以来,受国内疫情反复影响,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影响。在此因素之下,陆金所控股贷款业务截至三季度末的30天以上逾期率为3.6%,较二季度末环比增加0.5个百分点;90天以上逾期率为2.1%,环比增加0.4个百分点。

  同时,陆金所控股的信贷减值损失从2021年同期的16.64亿元增加到2022年第三季度的39.56亿元,增幅为137.7%。受到信用减值损失上升等因素影响,陆金所控股三季度单季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67.1%;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则同比下降31.5%,至95.15亿元。

  陆金所控股董事长兼CEO赵容奭表示:“第三季度对我们公司和整个行业来说都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期。由于我们的小企业主核心客户群继续受到宏观环境影响,我们面临着不断上升的信用减值损失和信用增级成本,这给我们的盈利能力带来了压力。但部分地区显示出强大的韧性。”

  以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最大的城市之一——上海为例。"在今年Q2疫情最严重的时期,上海小微无抵押借款迁徙率曾大幅提升,但复工复产后,该比率迅速回落至年初水平,这充分印证了小微的经营韧性:尽管会遭受经营冲击,但会随着大环境回暖迅速恢复 ‘自主造血’能力,实现正常资金周转。”赵容奭称,"我们仍需不断完善渠道管理,推动销售队伍转型升级,提升咨询顾问的服务效率及提供个性化服务水平,从而进一步加强公司可持续盈利能力"。

  在业绩预测方面,陆金所控股预计2022年全年其新增借款将同比减少23%至24%,至4900亿元-4950亿元;客户总资产将同比减少1%至10%,至3900亿元-4300亿元,总收入将同比减少6%至8%,至570亿元-580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47%至49%,至85亿元-89亿元。

  赵容奭表示,陆金所控股将继续提升技术、运营和风险管理能力,以加强公司在小微融资服务这个细分赛道的长期领先地位。中长期,公司将围绕"聚焦小微企业更活跃的地区"、"深度支持优质小微"以及"打造一只更高素质的直销团队"三大目标采取一系列措施,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支持实体小微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