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百家|张绍白:我为什么要参加个人养老金?

2022-12-05 09:54:09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绍白,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贵州省中心总经理

  有人说,我目前月收入低于5000元,不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所以,我不仅享受不了个人养老金的优惠,将来领取时还要缴3%的税,所以不合算,我就不要参加个人养老金,对吗?

  还有人说,我有基本养老、有企业年金/职业年金,我收入还可以,或者,我已经五十几岁,接近退休年龄了,我就不用参加个人养老金了,对吧?

  让我告诉您,两个都不对!

  第一,对年轻人,养老是刚需。无论收入多少,都要积累养老金用于今后的养老;不选择个人养老金,你也必须选择其它方式积累些钱,作为养老支出。不怕少年苦,但怕老来贫,规划养老、越早越好!生而为人,必有一老,你不能做“月光族”,总得存点钱,养成好习惯,放在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里,是最靠谱的。

  更重要的,你仅看到了你现在不用缴税的一面,但没有看到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里的钱的强劲增值能力与货币的时间价值。

  举个例子说,看下面的表,你和张三同龄,今年都是22岁,刚工作,你们现在尽管工资低,但也负担最轻的时候,你很有眼光,有好习惯,一工作就开始每月省出1000元,投入到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假设按6.5%的投资回报率,到你32岁的时候,已经积累养老金16.93万元。届时,假设你生活负担变重,可以停止向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中供款,但投资收益率不变,等到你59岁,准备退休时,你的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中将积累98.73万元。而张三,则没有像你这样的好习惯,他一直到40岁才开始向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中缴费,也是每月1000元,一直缴到59岁。按同样的投资收益率,张三累计缴了24万元,最终才积累养老金49.3万元,还不到你的一半。

  通过这个例子,你是不是能发现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神奇与重要啦?!在养老金积累中,时间越早,效果越好!这就是复利与货币的时间价值功效啊!看了这个例子,你还会说现在月收入低于5000元,不要参加个人养老金了吗?

金融百家|张绍白:我为什么要参加个人养老金?

  第二,个人养老金是国家政策支持、机构专业运作的专门制度性安排,而且随着中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可以预见,国家会不断加大个人养老金政策的优惠力度。先交进来,将来才可能享受优惠。每年的额度,当期不用,过期作废;

  第三,月入低于5000者,现在不用交个人所得税。但如果不把钱投资到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而投资于其他地方,还是要按收益部分20%的标准缴纳个人所得税。而且20%的投资个人所得税,立即要交。而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中的投资收益,是不用缴税的,退休后的领取,也只是3%,也许以后的政策会更好,或许不用缴税也有可能。你说,是投在哪里合算呢?

  第四,很多个人养老金的产品,是能够得到国家政策优惠的专属产品,在其他地方买不到,比如特定养老储蓄,养老理财等。这些产品额度有限,产品管理人于情于理,一定会优先满足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中的资金需求;

  第五,目前市场上的金融产品鱼龙混杂、良莠不齐,个人养老金的产品都是经过金融监管部门审核并精挑细选的,在收益、管理、安全性等都较其他产品更加可靠;我们都知道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那叫风险分散或资产配置,如果说其他的金融产品是“竹篮子”,那么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就是“保险柜”。无论你现在的收入是多少,资产有多少,像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这样的安全、保值、增值,且有国家专门政策优惠的制度性安排,其他地方是没有的。所以,怎么可能不用而任之浪费!

  第六,个人养老资金账户提供产品的管理费较其他渠道更为便宜,更加优惠。例如专属于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投资的基金产品(养老目标基金Y份额),其管理费率、托管费就只有其他基金产品的一半左右。所以,在同等风险下,投资收益会更高些;像这样的低费用、高收益、又安全的投资产品,除了个人养老金,到哪里去找呢?

  第七,投资收益的绝大部分都是靠长的时间换来的,而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是封闭账户,强制地让我们养成长期投资而不是频繁换手的好习惯。而且,即便是临近退休的人员(当然这一般也是人生收入最高、税率最高的时候),别看没有几年了优惠可以享受了,但也不能浪费啊!因为,个人养老金是退休前才能缴费,到退休才能领取,但并没有说一到退休就必须领取啊!完全可以作为自己一笔持续、安全增值的备用金,选择一个稳健的投资方案,长期放在账户里,直到自己想用,要用时再取;以下是按月缴费1000元后,参加个人养老金的各个年度积累资金测算表(假定投资收益为5%,退休后按25年月领测算):

金融百家|张绍白:我为什么要参加个人养老金?

  总之,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个人养老金采取复利计息方式,积累时间越长,收益越高。所以,要抓住机会,尽快参加个人养老金。

  从今天做起,别小看这每月的1000元,每天少喝一杯奶茶,你的养老金问题就解决了。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