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交楼政策接续发力,11月PSL投放创新高

2022-12-06 10:27:18 第一财经  杜川

  导语:11月投放3675亿元,近三个月净新增6300亿元。

  PSL单月投放创新高。

  央行日前公告,2022年11月,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净新增抵押补充贷款(PSL)3675亿元。期末抵押补充贷款余额为31699亿元。

  今年9月,PSL重出江湖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央行数据显示,9月PSL净新增1082亿元,10月净新增规模升至1543亿元,11月进一步增加至3675亿元。9~11月,PSL净新增规模为6300亿元。

  重要纽带

  PSL是央行货币政策工具之一,创立于2014年。央行曾介绍称,PSL主要服务于棚户区改造、地下管廊建设、重大水利工程、“走出去”等重点领域。发放对象为国开行、农发行和进出口银行。对属于支持领域的贷款,按贷款本金的100%予以资金支持。该货币政策工具属于阶段性工具。

  自2020年2月后,今年9月PSL余额首次出现正增长,净新增规模也时隔多年重回千亿元以上。11月新增规模再创新高,仅次于2014年12月3831亿元的净新增额,可谓亮眼。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PSL作为补充基础货币的重要工具,一度成为央行向政策性银行补充资金的重要方式,后来随着棚改规模缩减逐步退出。但是由于2022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的严峻形势,PSL作为连接央行与房地产市场的重要纽带之一,重新走上舞台。

  记者了解到,以PSL为主要来源的政策性银行贷款有着成本低、期限长、来源稳定等特点。

  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认为,当前亟待资金支持的保交楼项目普遍存在预期盈利较差的情况,这也是收并购难以推进的原因之一,低成本的政策性银行贷款可节省大量利息费用,降低了项目再开工的成本。此外,以PSL为代表的政策性贷款提供方为国有政策性银行,从资金来源的稳定性或是规模来看,均高于AMC(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地方国资提供的资金,可形成相对稳定的纾困基金,为项目建设提供长期、平稳的现金流。

  目的在于保交楼

  PSL被重新激活以来,其主要使用方向为市场感兴趣的热点。专家认为,PSL为棚改而生,本次使用方向可能也是与房地产相关,目的在于保交楼。

  11月,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共计十六条政策举措支持房地产市场纾困,房地产融资大方向也从限制转向支持。

  其中提及,支持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按照有关政策安排和要求,依法合规、高效有序地向经复核备案的借款主体发放“保交楼”专项借款,封闭运行、专款专用,专项用于支持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加快建设交付。

  金融监管研究院院长孙海波分析认为,新规与PSL不无关系。央行重启PSL很有可能用于支持“保交楼”全国性专项借款,当然也不排除应用于基建项目、棚改的可能性。

  今年以来,房地产纾困政策陆续落地,持续推动房地产市场信心和活力恢复。AMC、政策性银行、国有大行、地方政府等悉数登场,纾困房地产项目、保交楼。特别是11月以来,多项支持房地产企业融资政策陆续落地,形成支持房企融资“三支箭”格局,供给端支持政策框架基本形成。

  刘水认为,此次行业纾困体现出国资参与力度高、职能全面、资金规模大、惠及面广等特点,表明了国家对交付项目、修复行业的决心和信心。年内行业用于开发建设的资金将较为宽裕,成本、期限均有不同程度的优惠。因此房企应当抓住当前融资窗口期,借助政策及资金的扶持完成建设交付,进而稳定房地产市场、修复行业信心。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