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管理市场激战正酣,业内:数字化将撬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2-12-06 10:35:20 蓝鲸财经  占健宇

  导语:微众银行行长助理方震宇在接受蓝鲸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字化是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的大趋势。随着数字化的深入,财富管理行业生态效率将得到改善,覆盖人群会大幅增长,规模增速亦会不断加快。

  随着我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居民财富实现快速积累,财富管理的需求日渐旺盛。值得关注的是,数字化技术在财富管理行业中正扮演着重要角色,有报告预计,2030年中国数字财富管理市场规模将达到358万亿元。

  微众银行行长助理方震宇近日在“微众银行财富+”品牌推出之际接受蓝鲸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字化是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的大趋势。随着数字化的深入,财富管理行业生态效率将得到改善,覆盖人群会大幅增长,规模增速亦会不断加快。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认为,数字化能力将成为未来财富管理行业竞争能力的核心,在行业竞争升级的背景下,金融科技能力、零售金融场景建设以及客群丰富程度方面具有比较优势的机构,其生态构建能力的优势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日渐凸显。

  加快数字化转型已成行业大趋势

  近年来,深化金融科技应用,加快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国内外财富管理行业普遍的共识和趋势。

  方震宇向蓝鲸财经记者表示,随着数字化时代到来,理财门槛与交易成本越来越低,财富管理能够覆盖更广的客户群体;同时,数字化能有效打破传统网点的局限性,包括老年人、残障人士等在内的特殊人群能够更好地享受数字化带来的金融服务。

  曾刚分析道,数字化将从两个方面推动财富管理行业的升级。一方面,围绕财富管理业务的关键环节,利用科技手段实现业务的数字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提升效率和核心竞争能力,包括积极推动数字化渠道,提升精准营销能力;构建全资产、全流程的数字化支撑体系,提升投研能力;数字化赋能中后台专业化管理,提高管理能力。

  另一方面,利用金融科技和数字化,构建全新的财富管理平台和生态。曾刚指出,不同类型的财富管理机构围绕客户全方位需求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共同打造开放的大财富管理生态场景和平台,亦将成为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

  此外,对于银行系财富管理业务,曾刚指出,核心优势在于三点,一是产品谱系更全、更丰富;二是客户覆盖面广,形成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三是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可以满足高净值客户背后企业的融资需求,提供投融资一体化的全金融服务。

  以微众银行为例,方震宇向蓝鲸财经记者透露道,目前,微众银行已为超过3.4亿个人客户提供包括线上银行账户、存款理财、小额信贷和支付等在内的综合金融服务。截至今年10月末,微众银行已与超110家财富管理领域的机构进行了合作,提供多元化资产配置选择。而该行近日推出的“微众银行财富+”品牌则将进一步推动财富管理服务惠及广大客群。

  2030年中国数字财富管理市场规模将达到358万亿

  随着居民财富增长和大众理财意识提升,财富管理行业蓬勃发展,市场需求持续增长。据了解,截至2021年末,中国个人金融资产规模已达195万亿人民币,BCG预计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未来10年将以10.6%的年复合增长率高速增长。

  另外,微众银行与BCG联合发布的《中国数字财富管理市场2022》报告预计,2030年中国数字财富管理市场规模将达到358万亿元。

  对于未来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趋势,方震宇对蓝鲸财经记者表示,一是财富市场规模将高速增长,市场规模巨大;二是市场主体将各显神通,各类金融机构会越来越多,未来5~10年将有不同类型的机构进入财富管理市场,发挥各自优势,逐步建立自身独特的比较优势与目标客群。三是数字增效,数字化将改善财富管理行业效率,释放出更大的社会价值。

  “从需求端来看,在绿色低碳发展、乡村振兴、科技创新以及产业升级等红利驱动下,我国将加速向中等发达国家行列迈进,居民财富积累所带来的财富管理需求,以及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所需要的投资需求,都会带来财富管理行业的持续高速发展。”曾刚表示。

  曾刚亦指出,数字化能力将成为未来财富管理行业竞争能力的核心,这个过程中,大财富管理行业的竞合关系也可能出现新的演进方向。其认为,在金融科技能力、零售金融场景建设以及客群丰富程度方面具有比较优势的机构,在行业竞争升级的背景下,其生态构建能力的优势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日渐凸显。

  “未来几年,由于机构之间在核心能力、人力资源以及科技投入能力等方面存在巨大差异,在财富管理新规转型期结束后,各子行业的分化将会进一步加强,市场集中度继续上升将是比较确定的趋势,中小财富管理机构的发展重心需要聚焦到细分市场的专业化服务。”曾刚分析道。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