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银行:联动反诈 做好客户资金的“安全卫士”

2022-12-07 15:15:15 和讯 

  “太感谢青岛银行了,帮我保住了养老钱”客户王女士由衷的感叹。年末购物旺季如期而至,诈骗分子也有了可趁之机。近日,客户王女士遭遇假冒某金融客服要求转账消除不良征信记录的骗局,不法分子远程指导客户通过虚假银保监网站确认征信记录并登陆其手机银行实施诈骗。客户刘女士也遭遇了类似骗局,诈骗分子告知客户其信息发生泄露需要立即报警,并自动转接了所谓的“报警电话”,“警察”以核实资金信息为由引导客户下载某会议app,远程操作客户登录手机银行骗取银行卡号和密码,后在其他手机设备进行登录实施诈骗。

  以上两起诈骗事件,青岛银行鹰眼360智能风险监控平台均在第一时间发现异常并对客户进行风险提示和反诈宣导,协助客户修改银行卡密码、暂停账户非柜面交易,并联系反诈中心,成功守护客户资金120余万元,由此王女士才对青岛银行的主动履责,及时止损表达了衷心感谢。

  当前,诈骗手段层出不穷,上述两起诈骗均是由共享屏幕、远程会议室等引发的隔空盗刷新骗局,一旦受害人使用此功能,骗子就能同步看到受害人手机上的所有信息,包括卡号、密码和收到的验证码等,从而转走卡内资金。近年来,青岛银行积极主动承担金融机构防范电信诈骗的社会责任,逐步构建起以数字化风控联动反诈管理机制。据介绍,青岛银行鹰眼360智能风险监控平台及小鹰账户管家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对异常账户行为和交易进行系统研判和自动跟踪,有效识别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网络赌博等欺诈风险。同时,该行分支行切实落实相关监管部门和青岛银行总行客户风险防控指引,不断提高风险敏感度,加强警银联动,并及时向社会公众进行反诈提示。截至2022年10月末,青岛银行已识别出客户风险案例超50000个,控制涉嫌网络赌博、电信诈骗和出租出借账户嫌疑的重大风险账户5300余户,用卓越的实力守护了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下一步,青岛银行将持续坚持“金融为民、支付为民”理念,积极推进智能数字化风控体系建设,识别并高效处置账户潜在风险,精准打击黑色“资金链”,切实保护客户的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助力构建和谐安全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