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农助小 普惠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实体经济

2022-12-23 17:27:13 和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扎根河南十八年来,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始终以高质量金融服务赋能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兴业银行郑州分行不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满意度,加大金融活水润泽实体经济力度,从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到全面服务乡村振兴,兴业银行郑州分行为我省经济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深耕普惠厚植“三农”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加大粮食安全领域金融供给是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坚守服务“三农”初心,紧紧围绕国家粮食安全战略部署,将普惠金融的活水引入粮食生产、收购、加工、仓储、流通等各环节,积极助推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强有力的金融保障。

  为解决河南粮食收储企业融资需求,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做好金融文章,从2017年首笔“粮储贷”业务落地至今,累计为省内粮食收储企业提供资金支持26.51亿元。仅2022年上半年,该行就通过“粮储贷”为省内48家粮食收储企业发放涉粮贷款3.7亿元。

  如何创新“三农”金融服务,关系到乡村振兴的成效。农民是“三农”工作的主体,同时也是普惠金融的重点服务对象。为服务好这一群体,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党建惠农驿站”在乡村“建起来”。该行以党建联建活动为契机,将金融服务延伸到村,交易场景搭建到村,宣教课堂下沉到村,惠农支农对接到户……将金融活水源源不断引向田间地头,精准滴灌农企农户。自2022年7月首家“党建惠农驿站”挂牌以来,该行目前已挂牌13家“党建惠农驿站”,相继开展慰问老党员、关心乡村学生和留守儿童、普及金融知识等系列活动,并为村民提供开卡、结算等上门服务,受到村民的欢迎。

  助小扶微精准发力 提升普惠服务质效

  普惠金融,在于精准。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也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但长期以来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小微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障碍。

  某央企驻豫分公司是我省建筑市场的骨干企业,下属各施工项目需要与上百家材料及劳务供应商结算采购及劳务款项。建筑行业结算周期较长,供货商们的资金回笼往往需要很长时间。今年5月该公司前期支付节奏受外力影响被打乱,加上又逢麦收季节,能否尽快支付农民工工资助其顺利返乡收麦,不仅影响着产业链畅通和企业支付信用,更关系到夏粮生产大局。结算涉及众多中小微企业,支付金额多在10万元到100万元之间,金额分散、时间紧迫、责任重大。兴业银行郑州分行第一时间为其量身定制了金融组合方案,利用线上融资产品,简化服务流程,开通绿色通道,一周之内完成了开户、放款流程。

  在持续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的同时,兴业银行郑州分行还想方设法为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坚持“减费让利、惠企利民”,做到“能免尽免”“能担尽担”。在贷款定价上,配置专项贷款规模、风险资产规模及给予FTP转移定价补贴等优惠政策。今年以来,该行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增长速度持续加快,截至11月末,该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80.87亿元,较年初新增33.69亿元。

  立足服务实体经济,兴业银行郑州分行正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着力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用高质量金融全力支持河南稳住经济大盘。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