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系养老金公司首迎外资股东,信安拟持有建信养老17.65%股份

2023-01-09 09:35:32 第一财经  亓宁

  导语:三大股东为建设银行、信安集团、社保基金。

  外资机构布局国内养老市场有新动作,国内银行系养老金管理公司首次引入外资股东。

  1月6日,建设银行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2022年12月28日,该行完成向美国信安金融集团(下称“信安集团”)转让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建信养老”)少数股权交易。交易完成后,建设银行将继续持有建信养老70%股权,信安持股比例为17.647%,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下称“社保基金”)持股比例为12.353%。

  公开资料显示,建信养老是国务院批准试点设立的国内首家专业养老金管理机构,2015年由建设银行发起,引入社保基金作为战略投资者共同设立,注册资本23亿元,主要业务范围包括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管理业务、企业年金基金管理相关业务、受托管理委托人委托的以养老保障为目的的资金以及与上述资产管理相关的养老咨询业务等。

  据建设银行2022年半年报,此前建信养老由该行与社保基金分别持股85%、15%。截至2022年6月末,建信养老管理资产规模为5091.70亿元,资产总额为40.12亿元,净资产29.96亿元。2021年全年和2022年上半年,建信养老分别实现净利润3.16亿元、1.19亿元。

  据了解,这已经不是信安集团与建设银行的首次“携手”,近年来双方在养老金管理、资产管理、基金、信托保险等领域均有合作。早在2005年,信安集团曾参与投资设立建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建信基金”),2016年建设银行又与信安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启更为广泛深入的合作。

  信安集团是全球领先的资产管理机构,也是美国最大的养老金融服务机构之一和美国401K养老金计划最早的管理人之一,在国际投资和养老金管理方面经验丰富。

  建设银行方面表示,此次引入信安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建信养老金,有利于将信安集团在养老金管理、退休金融服务、资产管理、风险控制等方面的丰富经验和国际视野引入国内市场,未来将与信安集团、社保基金继续加强合作,积极调动多元化股东资源,更好地服务于我国居民的养老金融服务需求。

  信安集团同日也发布消息称,入股建信养老是其长期以来的首要目标之一,此次入股将进一步扩大全球养老金版图。“中国和其他市场一样,到2050年退休人口占比将增加超过一倍。”公司执行副总裁、亚洲区总裁张维义表示,本次收购为信安集团在中国不断增长的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市场,以及刚刚起步的个人养老金市场提供了一个重要立足点。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