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M1、M2增速双双回落 社融增量同比减少1.05万亿元

2023-01-11 17:42:17 和讯银行  苏菲

  1月10日,央行发布2022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和社会融资规模数据报告。

  数据显示,2022年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66.43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比上月末低0.6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7.17万亿元,同比增长3.7%,增速比上月末低0.9个百分点。

  2022年全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32.01万亿元,比上年多6689亿元。2022年1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3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05万亿元,出现较大规模缩量。

  M1、M2同比增速回落

  2022年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66.43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比上月末低0.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2.8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7.17万亿元,同比增长3.7%,增速比上月末低0.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2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10.47万亿元,同比增长15.3%。全年净投放现金1.39万亿元。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市场流动性继续保持合理充裕。一方面,在财政支出力度放缓、企业债净融资大幅缩量等因素影响下,12月M2增速有所回落;另一方面,新增信贷较上月明显回升,存款派生效应增强;当前理财赎回压力依然较大,居民存款继续保持较高速度增长,也对M2增速形成一定支撑。

  “2022年以来,在稳增长基调下,货币和财政政策持续协同发力,基础货币投放加大,市场流动性维持充裕,M2增速达到近6年来的最高水平;后期伴随财政支出力度放缓等,M2增速虽有所回落,但仍维持在较高水平。”温彬称。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2年12月末M1增速3.7%,2022年7月以来持续走低。

  对于M1增速走低,招商证券(600999)廖志明团队认为:一是房地产销售持续低迷,新房销售将个人存款转移为企业存款,新房销售低迷影响了房企存款增长;二是2022年政府债券发行节奏前移,下半年政府债券净发行少,政府债券发行后往往会给到城投公司等,政府债券净发行少影响城投存款;三是经济活性不高,企业资金用于投资的比例不够高,倾向于存定期。

  社融增量同比减少1.05万亿元

  初步统计,2022年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44.21万亿元,同比增长9.6%。2022年全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32.01万亿元,比上年多6689亿元。2022年1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3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05万亿元,出现较大规模缩量。

  在温彬看来,其中,企业债券融资、政府债券融资是主要拖累,信托贷款和表内人民币贷款是主要支撑。12月政府债净融资规模2781亿元,在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时间错位和高基数效应下,同比大幅少增8893亿元。受债券市场大幅波动影响,企业债券取消发行较多,12月企业债净融资-2709亿元,同比大幅缩减4876亿元。信托贷款同比少减3789亿元、表内人民币贷款增加4004亿元,对新增社融形成拉动。

  2022年全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32.01万亿元,比上年多6689亿元。结构上,非标融资是主要拉动项,人民币贷款、政府债券亦对社融形成支撑,企业债券、外币贷款和股票融资均为负增。

  此外,据温彬预计,2023年信用扩张“总量要稳、结构要进”,有望继续加力提效。在稳增长、扩内需诉求和海外加息约束弱化下,2023年货币政策将维持稳健宽松格局,聚焦扩大有效需求和深化供给侧改革,“总量要够、结构要准”,继续呈现总量型和结构性并举的特征,降准降息仍有空间,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保持在较低区间,以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疫后经济复苏和景气回升,将拉动信贷与社融进一步回暖,全年新增贷款规模有望维持在22万亿元以上,增速10.3%左右;全年新增社融规模有望超35万亿元,增速10.2%左右。

  温彬进一步表示,2023年信贷“开门红”可期,一月份相对平稳、二月份边际恢复、三月份有望出现“信贷脉冲”。全年信贷投放节奏继续前置,各季度信贷节奏或整体按照40%、25%、20%、15%安排,以实现“早投放早收益”。信贷结构上,预计一季度对公贷款会有所提速,二三季度零售贷款回暖修复;政策性银行和国股银行仍为稳信贷的重要力量,基建、制造、地产、消费、小微和绿金依然为重要信贷方向。表内信贷、政府债券和非标融资继续对社融形成支撑。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