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兆华:2023年大部分城市或放开限购

2023-01-12 10:19:25 和讯 

  新年刚过,央行、银保监会宣布对首套房贷利率政策实行动态调整,即新房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下降城市,可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首套房贷利率下限。住建部部长在接受媒体专访时也表示,对购买第一套住房的,要大力支持,首付比例、首套利率该降的,都要降下来。对于购买第二套住房的,要合理支持。以旧换新、以小换大、生育多子女家庭都给予政策支持。央行、监管、住建三大部委同时发声,助力房地产市场回暖。

  实际上,从去年以来,全国各地已陆续出台一系列刺激住房消费的政策措施:下调首套房贷利率下限、放宽首套房认定标准、降低首套房首付比例、换购住房个税减免、支持团购住房、发购房补贴、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带押过户等,但实施效果并不理想,房地产市场仍持续下行。据中指研究院最新报告显示,去年12月,全国百城新建住宅房价环比跌幅扩大至0.08%,连跌6个月;新建及二手住宅环比下跌城市数量,分别扩大至68个和80个,较11月分别增11个和5个;新建住宅价格年度累计下跌的城市共有70个,二手住宅价格年度累跌城市数目73个,下跌城市数量分别较2021年大幅增加55个及36个。

  限购、限贷和限售一直被作为房地产政策调控的利器,提振房地产经济重点围绕这三个方面松绑放权。当前,房地产政策优化的重点在降低住房贷款融资成本、增加贷款额度和减少一、二手房交易环节费用上。可以说,制约限贷、限售的政策性障碍几乎全部解除,但为什么房地产市场仍低迷不振呢?

  大家都知道,疫情反复、经济下行和人口红利下降是导致本轮房地产持续下滑的最直接原因,其背后的核心问题是住房消费需求动能不足,消费者市场预期减弱。从市场供求关系看,房子供给总体过剩,但匹配市场需求的有效供给不足。房地产市场需求可划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低收入人群的住房保障性需求;第二类是中等收入人群的住房改善性需求;第三类是高端收入人群的住房投资性需求。这三类人群购买力不同,消费心态也不同:想买房的刚需人群没钱买房,贷款利息再降也买不起,这部分人属于“想买但不敢买”的奢望人群;中产阶层有房子住,也有改善需求的动机,但需求不急迫,这部分人属于“可买也可不买”的观望人群;真正有钱人不需要贷款也能买得起,但没资格买不了,这部分人属于“能买却买不了”的渴望人群。

  从当前情势看,提振房地产经济仅靠刚需拉动显然“小马拉大车”,只有因势利导、优化调整限购政策,最大程度释放改善性、投资性需求,房地产才可能企稳回升。12月26日,东莞全面放开限购,一个周时间新房成交量环比大涨950%。可以预见,大部分城市会紧随其后,逐步放松、放开限购。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