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央行回应七大热点问题,事关货币政策、房贷、平台企业、数字人民币......

2023-01-13 20:36:3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边万莉 北京报道 站在岁末年初的节点,回望2022年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成效如何?展望2023年货币政策将往何处去?房地产金融政策会发生哪些变化?

  1月13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央行副行长宣昌能、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金融市场司负责人马贱阳介绍了2022年金融统计数据情况,同时回应了市场热切关注的话题。

  1、金融为实体经济提供了更有力、更高质量的支持

  2023年1月10日,央行向社会发布了《2022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金融体系运行平稳,金融为实体经济提供了更有力、更高质量的支持。宣昌能介绍了三个方面的表现,一是流动性合理充裕,信贷总量增长稳定性增强;二是加大对实体经济重点流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力度;三是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在欧美主要经济体大幅快速加息的情况下,我国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全年1年期LPR和5年期LPR分别下降15个基点和35个基点,促进降低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数据显示,2022年,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17%,比上年低34个基点。同时,央行建立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稳定银行负债成本。2022年,新吸收定期存款加权平均利率比上年低11个基点。

  宣昌能表示,2023年,央行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聚焦扩大有效需求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贡献金融力量。

  2、稳健货币政策将在更好统筹扩大内需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结合点上发力

  展望2023年货币政策,宣昌能表示,稳健货币政策将在更好统筹扩大内需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结合点上发力。一方面,着力支持扩大国内需求。另一方面,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引导作用。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和经济循环恢复,微观主体的信心将逐渐恢复,活力逐渐释放,我们将继续采取措施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微观主体活力。

  未来是否会加大对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对此,邹澜表示,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使用比较多,特别是去年以来出台了多项工具。总的来看,结构性货币政策“聚焦重点、合理适度、有进有退”。截至去年年底,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余额大约6.4万亿元,在引导金融机构合理投放贷款,促进金融资源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保持货币信贷总量稳定增长,稳定宏观经济基本盘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他表示,“我国的结构性货币政策主要围绕支持普惠金融、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最近我们在研究推出另外几项结构性工具,主要重点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包括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住房租赁贷款支持计划、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等,届时出台后我们会另外再作一些详细披露和发布。”

  3、房地产行业融资环境明显改善,去年12月房贷利率降至2008年以来历史最低水平

  房地产业的良性循环对经济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满足行业合理融资需求,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要因城施策,支持刚性、改善性住房需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邹澜表示,随着相关政策效果逐步显现,近一段时间房地产行业尤其是优质房企的融资环境明显改善。数据显示,去年9月到11月,房地产开发贷款累计新增1700多亿元,同比多增2000多亿元;去年四季度,境内房地产企业债券发行1200多亿元,同比增长22%。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防范风险从问题房企向优质房企扩散,有关部门起草了《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针对市场关心的“三线四档”规则,《方案》明确要完善针对30家试点房企的“三线四档”规则,在保持规则整体框架不变的基础上,完善部分参数设置。

  关于房贷利率方面,邹澜表示,2022年12月份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全国平均为4.26%,和上一年12月同比下降1.37个百分点,这是2008年有统计以来的历史最低水平。这一次新调整的政策主要是建立新发放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在前期政策取得较好效果的基础上,按照“因城施策”原则,根据各城市房地产市场发展状况,动态调整允许阶段性放宽新发放首套房贷利率下限的城市范围,形成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关于房价,对统计局公布的70城房价的历史数据分析发现,房价确实存在明显的周期性波动规律。出现连续三个月上涨或者连续三个月下降,能够说明房价出现了趋势性变化。邹澜表示,房贷利率政策既是根据房价走势动态调整,同时这个政策又具有较强的稳定性。建立动态调整长效机制后,新发放首套房贷利率政策能够实现“因城施策”原则下的双向动态灵活调整,既能够有效支持房地产市场面临较大困难的城市政府,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也能引导房价出现趋势性上涨的城市政府及时退出,促进当地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4、数字人民币纳入M0统计更能体现流通中货币总体规模

  值得一提的是,在央行最新披露的金融统计数据中,首次将数字人民币纳入M0的统计口径。公告表示,自2022年12月起,“流通中货币(M0)”含流通中数字人民币。12月末流通中数字人民币余额为136.1亿元。纳入M0以后,M0同比增速是15.3%。

  对此,宣昌能表示,数字人民币是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它与实物人民币一样,本质上都是货币组成部分。从统计和管理角度看,有必要对二者进行一并统计、合并分析、统筹管理。近年来,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的逐步深入,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稳步扩大,交易金额、存量也不断增加,相关管理和统计制度不断完善。将数字人民币纳入流通中货币即M0统计,能更准确反映流通中货币总体规模。

  按照“十四五”规划“稳妥推进数字货币研发”要求,央行将有序推进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试点,持续完善顶层设计和生态体系建设,强化产品和应用创新,逐步建立健全管理框架,不断深化试点成效。金融统计也会关注未来数字人民币发行情况,并及时向社会发布相关数据。

  5、为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营造更好的金融环境

  近年来,受疫情反复冲击,国际形势不稳的因素,我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民营企业经营更加困难。央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创新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完善信贷支持政策、拓宽多元化融资渠道等,持续改善民营小微企业融资环境。

  马贱阳表示,下一步,央行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社会关注,引导金融机构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为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营造更好的金融环境。具体看,一是进一步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二是进一步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规模。三是进一步提升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四是进一步促进平台企业规范健康发展。

  6、目前平台企业大多数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

  2020年11月以来,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金融管理部门指导督促蚂蚁集团等14家大型平台企业针对过去金融业务存在的无牌经营、监管套利、无序扩张、侵害消费者权益等突出问题扎实开展整改。一直以来,大型平台企业的整改进度备受关注。

  “目前大多数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马贱阳在发布会上表示,大型平台企业合规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保护意识明显增强,金融业务不断规范。与此同时,金融管理部门标本兼治,加快监管制度建设,在第三方支付、个人征信、互联网存款、保险、证券、基金等领域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制度文件,平台企业金融业务常态化监管制度框架已经初步形成,为后续常态化监管奠定了良好制度基础。

  下一步,金融管理部门将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支持平台经济健康发展。一是继续推动相关平台企业加快剩余少数问题整改,善始善终完成整改工作。二是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进一步完善监管制度机制,加强监管科技力量建设,支持平台企业合规经营,稳慎发展金融业务,并对违法违规金融活动零容忍。三是研究制定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金融支持措施,支持平台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质效,巩固和增强国际竞争力,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

  7、我国金融体系自主性增强有助于缓冲和应对外部风险

  2022年以来,美国、欧元区、英国等主要发达经济体大幅度收紧货币政策,大幅加息,这对全球金融体系造成了紧缩效应,新兴市场经济体跨境资金面临流出压力。

  宣昌能表示,对于2023年美联储加息,市场有一定预期。我国金融体系自主性、稳定性增强,人民币汇率预期稳定,这些都有助于缓冲和应对外部风险,特别是发达经济体加息带来的溢出效应。总的看,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对我国影响有限,对其他比较小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影响可能比较大。

  下一步,央行继续综合施策,积极稳妥应对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坚持稳字当头、以我为主,根据国内经济形势把握好稳健货币政策的力度和节奏,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功能,引导市场主体树立风险中性理念,加强跨境资金流动宏观审慎管理。强化预期管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的基本稳定。特别是引导企业做好套保工作,树立风险中性理念。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