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公司2023年“任务单”:内控建设“洁净起步”,投资运作全流程风险管控

2023-01-18 09:20:21 北京商报网  李海颜

  自首批理财公司算起,理财公司脱离母行独立运营已三年有余,通过借助母行的资源优势,理财业务得以较快发展,不过随着规模不断壮大,构筑全面有效的内控管理制度、强化与母行风险隔离势在必行。

  行至2023年,《理财公司内部控制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过渡期即将结束,理财公司内控整改也将进入倒计时。已有理财公司透露,整改正在有序推进中,将在过渡期内落实《办法》各项要求,下一步将围绕《办法》持续提升内部控制精细化水平,健全内部控制长效机制。

  内控整改有序推进

  脱胎于母行的理财公司享有母行的人才、品牌等资源优势,内控管理方面亦有母行的基因。不过,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壮大,作为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新型资管机构,理财公司有必要尽快构筑更为全面有效的内控管理制度。

  2022年监管曾对多家理财公司开出罚单,处罚事由之一就包括对关联法人的认定不符合监管要求等内控事由。理财公司处于“洁净起步”的关键时期,亟须构建与自身业务规模、特点和风险状况相适应的内控合规管理体系。为此,2022年8月,银保监会发布《办法》从“内控职责”“内控活动”“内控保障”和“内控监督”四个方面,对理财公司的内控提出了全面的监管要求,并设置6个月过渡期,不符合相关规定的,要求理财公司应当在过渡期内完成整改。

  如今,距离过渡期结束仅剩36天,各家理财公司也在紧锣密鼓地遵照《办法》进行整改。1月17日,工银理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办法》正式发布后工银理财立即逐条对照,围绕新规要求细化工作措施,从制度、流程、系统等方面推进新规落地实施。目前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将在过渡期内落实《办法》各项要求。

  “内控现在已经是理财公司展业的重要一环。”另一位银行资管部门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当前,该行理财公司已经做到了在中国理财网等统一渠道披露产品、托管信息、关联交易信息。在日常的产品监测中做好前瞻性识别和风险防范措施。在保护投资权益方面,要求每个员工在处理业务的同时保护投资者信息、杜绝不当传播和使用。

  在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看来,理财公司处于“洁净起步”的关键时期,《办法》的适时出台,有利于推动理财行业形成良好健康的发展生态。理财公司作为资产管理机构,承担对大量投资人的受托管理职责,诚实信用、勤勉尽责、公平透明非常重要,这就需要公司建立完善的内控制度并严格执行。

  投资运作全流程管控

  理财公司虽脱离母行独立运营,但借助母行的资源优势,业务得以较快发展。目前理财公司已基本形成多样化的产品谱系,自身模式发展也出现新常态,迫切需要建立全面完善的内控标准,提升内控有效性。

  《办法》要求理财公司建立全面、制衡、匹配和审慎的内控管理机制和组织架构,强化理财业务账户管理,完善投资决策分级授权机制,健全交易全流程管理制度,实行重要岗位关键人员全方位管理,加强关联交易管理与风险隔离,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内控职能部门和内审部门的内部监督作用。

  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认为,《办法》的整改重点主要涉及建立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和内部控制机制,建立利益冲突防控机制,防范内幕交易、利益输送、风险传染,建立股东之间、受托资产与自有财产之间的风险隔离机制。

  比照《办法》要求,工银理财相关负责人也透露,工银理财在持续健全账户管理制度,每只理财产品都会进行单独管理、单独建账和单独核算,理财产品全部业务环节所涉及的资金流转将全部通过银行账户及银行渠道办理,并且通过实行每日对账机制来保障投资者资金的安全。在产品设计和存续期管理方面,公司理财产品的发行将严格履行内部审批程序,并通过开展产品要素管理、限额管理、风险监测、压力测试等工作,实现公司理财产品投资运作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风险管控。

  理财公司成立之初高管多来自于母行的资管部门,不少高管在就任理财公司之时同时兼任着母行相关职务。《办法》颁布后,理财公司在人事方面进行了调整。例如,兴业银行(601166)副行长孙雄鹏不再兼任兴银理财董事长,由兴业银行沈阳分行原行长景嵩接任。交银人寿董事长张宏良接任交银理财董事长,交通银行业务总监涂宏不再兼任。

  “相比其他类资产管理机构,理财公司有一些自身特点,也是其当前内控整改的重点方面。”于百程指出,一是理财公司脱胎于母行,与母行相关的人事独立、关联交易、风险隔离等是整改当务之急,理财公司要提高自身独立经营能力;二是理财公司产品处于净值化转型和投资人教育的过程中,在投资和交易制度流程、风险监测、权限管理、信息披露以及投资者权益保护等方面也需要重视。

  健全内控长效机制

  作为理财净值化转型的主体,自“理财新规”(即《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明确要求商业银行应当通过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子公司开展理财业务后,理财公司迎来了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已有31家理财公司获批筹建,其中30家已获批开业。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理财公司的母行背景发现,目前国有六大行均已设立理财公司;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中,仅剩浙商银行暂未设立,但此前该行已透露设立意向;城商行设立的理财公司数量增至8家;农商行方面目前仅有重庆农商行1家开设理财公司;另有5家合资理财公司获批筹建,其中4家已开业。

  对于后续如何持续强化内控管理,工银理财相关负责人表示,工银理财将围绕《办法》的要求持续提升内部控制精细化水平,健全内部控制长效机制,包括强化制度执行和监督评价,动态调整公司内部控制手册,持续推进内控体系建设;持续健全全方位覆盖、全过程控制和全员参与的内控机制,强化主动防、智能控、全面管。

  虽然《办法》要求理财公司在经营管理上与母行高度隔离,但是母行在客户识别、交易监测、数据应用方面的领先经验理财公司仍可以借鉴。有分析指出,建议理财公司运用好本机构的客户与交易数据,探索建立监测模型,实现内控、合规、风控多机制协同;在保证客户数据安全、使用合规的基础上,探索集团内数据标准化、标签化、数值化,反哺集团业务合规开展,实现母子协同。

  刘银平也建议,理财公司在经营管理、投资管理方面与母行风险隔离,但是理财产品仍然主要通过母行渠道代销,母行在客户身份识别、交易数据监测及应用等方面的经验较为丰富,理财公司可以借鉴过来,建立交易监测模型,融合大数据推动数字化转型。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